北美葡萄园

中西部乡村,北美洲大陆,加勒比周边,中国与亚洲。
正文

约翰与康妮

(2019-03-11 18:57:40) 下一个

         圣诞节在复活节岛度假时遇到一对来自科罗拉多的夫妇,约翰与康妮。我们坐同一架飞机上岛,同时入住同一家旅馆,因此而结识,并且我们两家合租了一辆车前往岛上比较远的风景点玩了一天。约翰是越战老兵,大学上了一个学期就退学入伍,并于1968年在越南打过了一年仗,是步兵,服役四年后退伍,接着完成学业。大学毕业后在电视行业工作,最后在著名的PBS电视台工作直至退休。康妮是退休的空军上校情报官,也是前苏联情报专家,约翰曾开玩笑地说:“我们喜欢苏联的存在,那时候我们都很忙”,康妮于十多年前就退休了。说起美国军队的退休制度,我过去一直以为是干满二十年就可以拿到全额退休金加终身医疗保健。这次通过约翰夫妇,我才知道其实要复杂得多,是一种积分的系统,如参加过战争,立过功,都会获得加分,以缩短达到退休的年限。

         两年前约翰退休后,老俩口将房子卖掉,就开始了周游世界的日子。最近的这三个月是在阿根廷,秘鲁,智利游玩,此前刚坐邮轮去了南极,前两年大多是在非洲和欧洲度过的,前年还在乌干达做了几个月的义工,有时一年多都不回美国。好在美国在全球有不少的军事基地,而康妮又享受着美军的终身医疗保健,有时旅游到了离基地较近的地方,他们就到基地去做一下体检。约翰能说一些西班牙语、德语和法语,康妮能说意大利语和一些俄语,我们在岛上一起游玩时都是约翰用西班牙语与当地人交流。约翰和康妮结婚有十八年了,此前各自都有过一段婚姻,康妮过去的丈夫因病去世了,约翰是离婚了。美国人这点好,对自己过去的婚姻很坦然,我们在一起聊的时候,康妮就在身边,约翰仍然眉飞色舞地跟我们谈起他从越南战场上下来后,驻防德国,高中时的女友前往德国与他结婚,康妮也不避讳谈到她去世的前夫,不过在我看来,他们俩口倒是天作地和的一对,举手投足之间都映现着默契,两人都属那种性格相对平和、对自然世界充满热爱、对人类社会理性看待的人。

         临别时我们互相留了通信邮箱,我也告诉他们,计划去中国之前通知我,我会通知我在中国的朋友协助他们在中国的旅行,也邀请他们回到美国时若是旅行到俄亥俄,一定到我们家做客。另外,我还告诉约翰,若是我在马里兰的小农场能够成交的话,也可以在马里兰招待他们。约翰拿出了一张头天晚上开列的书单给了老二,因为他得知老二喜欢海洋生物,鼓励他往这方面发展。知道老大是学航空工程的,有毕业后去空军的想法,康妮也一再对老大说若需要了解 情况,可随时与她联系。他们比我们早一天离岛,去智利了。(此文作于2013年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北美葡萄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酥酥' 的评论 : 早几年还有,这两年没有了。谢谢关注!
风酥酥 回复 悄悄话 后来你跟他们保持联系了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