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老师

天外有天,梦中有梦,流水经年,想非所想,爱非所爱
正文

闲聊为啥考试要拿A

(2019-01-13 21:33:06) 下一个

今天与一家长闲聊,他家有儿子在上六年级。

 

他说,有一次,他儿子问他,为啥考试要拿AWhere does A lead me to?”

 

我问他,你当时是怎么回答你儿子的?

 

他说,我无非就是给他讲一番大道理,诸如拿了A,说明你学得好,班上只有少数孩子拿A,拿A是件很光荣的事情,等等

 

可他儿子追着问,要是那门课,我一点兴趣都没有,而且也讨厌那门课的老师,还一定要拿A吗?

 

我了解他儿子,挺聪明、挺懂事的一孩子,可孩子父母对孩子要求比较严,学习抓得比较紧,除了学校的功课作业外,还要参加一周两次的MathCounts练习,周末足球班,钢琴课,又怕孩子不长个,早早地赶孩子上床睡觉,所以课后有限的时间,总是排得满满的。

 

我记得当时我对这位家长说,撇开成绩ABC,问孩子,老师讲的,是不是都听得懂?布置的作业会不会做?如果孩子说课听得懂,作业也会做,那总得有一个方法测一测是不是课真的懂了,作业题真的会做了吧?而且不要求你百分之百地懂、会做,只要求百分之九十就可以了,如果孩子同意了你的说法,这不自然地有了拿A的要求了。

 

回家后,越想越觉得不对劲,我这不是变着法,帮着家长把孩子给绕进去吗?孩子学习的目的啊,兴趣啊,动力啊……,是不是有点出了状况?要是孩子学习真的遇到困难了呢?不过转念一想,我瞎操哪门子心,如今哪个家长大道理不是一套一套的,自己悟不出来,网上照搬还不会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河老师 回复 悄悄话 说得非常好!最近也一在琢磨年青人怎样才能取得这种能力和素质。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河老师, 如果你是一位中学老师,学生调皮捣蛋,你也不喜欢学校的校长,你会怎么做呢? 听之任之得过且过? 我想你不会,因为你有一个作为老师的职业道德。孩子总有一天会长大,总会踏上社会,他们在工作中每天都会有不喜欢的事,碰到不喜欢的人,他们该怎么办呢? 孩子们天资有别,重要的不是A或B或C,而是培养他们在不理想的条件下也能取得成功的能力和心里素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