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练写作,学英语(续)

(2023-02-24 06:26:39) 下一个

月初写了篇<练写作,学英语>的拙文,与网友有些交流,也学到了不少。今天再贴个续篇,文件仍是放到youtube上的语音格式,内容是我拙作中的另一章,全章的语音较长,约有五十分钟左右,所以在下面youtube文件上把起点设到了开始后几分钟处的重点内容,对本章其他内容有兴趣的网友可在youtube 上听到全章。考虑到英语是本人非第一语言的写作,可能因水平有限而表达欠佳,把母语中文版的同章内容也贴在了下面,同样拉到了几分钟后的重点内容开始处,方便网友们听我英语若疑惑时可听中文比对理解。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XPLY7nwEOo&t=6m40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mYudWK6CVM&t=7m05s

我是理工背景,写作方面无论是用中文或英文,都非我长项,有网友可能会好奇我为何有如此巨大动力要写这样一本书。除了月初那篇里已提到为纪念曾为走资派的父亲和双为右派的么舅父母外,还为纪念一位极重要的亲人:我的姐姐。我的人生第一课就是童年时和姐姐去探望父亲时意外撞见父亲正挨批斗,年长我近五岁已晓世事的姐姐当时受到的精神冲击比我大得多,留下脑部的后遗症,在近二十年后的一次手术没成功后就撒手人寰了,走时还不到三十岁,下面是我们三个兄弟姊妹小时候的两张照片。

家姐离世也是在二月的这段时期,把一年前这几天写的一篇纪念文章的连接也转贴如下。只为精神上的责任感和要有所担待,无论自己的写作水平高低,所以也鼓足勇气要完成这样一本书,或许网友们能理解我为何有这样巨大的动力了。

我的姐姐 - writeforfun发表于 几曾回首 - 论坛 |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前述视频文件拉到了这章的重点内容处,其实就是回忆小时候的一次暑假姐姐单独带我时,俩人独立生活的一点故事。同为教师的父母在文革时代的假期通常会参加一个又一个的政治学习,象我们这样的家庭大孩带小孩在家中过暑假都很普遍,成长于乡村教师家庭且经历过那个时代的网友对此或有类似感受。

月初贴拙文时,网名妖妖灵的朋友建议我用自己声音录制,虽然技术上毫无困难,但我自己声音确实难堪使用。为澄清妖妖灵网友对我为何不使用自声的疑惑,把几年前父亲节时用自己声音录制的一段纪念文字贴在下面,您听后或可理解我为何不用自声嘻嘻

拙作两大主要核心内容,一是在大跃进等运动中对自然环境的破坏,一是普通百姓家庭在文革动乱年代的遭遇。对无论是因片面追求畸形经济发展造成的环境损害,还是国内现在开历史倒车重搞政治挂帅那一套,中国社会仍被文革式阴霾笼罩,拙作故事都具有重大意义,因为小家的悲情故事就是国家苦难历史的缩影。希望我家这样的故事或类似题材能被影视圈的人士看到后多拍成荧屏作品,产生更多更大的影响: 前事不忘,后世之师,让世人勿忘历史教训!

树是拙作的主题,作为本文结束,把今年格莱美一片获奖音碟(Molly Tuttle)中的主打音乐,也是跟树有关的一首歌曲贴在下面送给网友们。

歌词内容似有在宣传这样的”树生”策略或也可拔高成人生哲学: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宁弯莫直,方能免难!”。树犹如此,人何以堪! 联想起中国从反右到文革的各种政治运动中,多少正直敢言的华夏栋梁之士命运凄惨,一如大砍森林中那些被摧残破坏的树一般悲催凋零。但愿文革和大跃进这样对中华民族人文和自然环境造成巨大创伤破坏的政、经运动永莫再在华夏大地上重演!

谢谢大家阅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