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动物界的煮酒论英雄

(2024-01-30 15:15:32) 下一个

有一天美洲的白头鹰和亚洲的功夫熊猫坐在一起品酒,纵论动物界的天下英雄。酒过三巡,微醺之中,白头鹰开口相问:

"熊猫兄弟,您看我们当今动物世界,谁堪称得上天下英雄呢?”

功夫熊猫不知白头鹰此问有何用意,就试着答道:

"鹰兄,你看那英伦牛如何?它控制的地盘之大曾经号称太阳永远都不会下山。一段时期以前,它还闯进我这本分熊猫经营的瓷器店,闹了个天翻地覆。你看这英伦牛可堪称天下英雄否?”

"不行不行,熊猫兄弟所言大谬。倒回去一两个世纪,你说它是世上枭雄也还差强人意,现在它早已退回它最早的三岛之地去经营了,很多事情上它还得看我的脸色或眼色,它哪还称得上天下英雄啊?”

”鹰兄明鉴! 那你看那高卢鸡如何?它曾经多么辉煌啊,差点就一统欧罗巴大地,曾凭借装备并不很优的那破轮车就驰骋到了白极熊的后院地盘,要不是白极熊靠着冰天雪地的自然环境阻挡了高卢鸡,那欧罗巴现在已变成了鸡罗巴吧?所以你看这高卢鸡可堪称世间英雄呢?”

"熊猫兄弟你又翻出这些老黄历来说笑了,难道你忘记了八十年前我们那次打群架,就高卢鸡那副窝囊相,真丢它那英雄一世先祖的脸呢! 当今之世的英雄豪杰吗,这高卢鸡不算不算!"

"鹰兄所言有理! 如果英伦牛和高卢鸡都不算世间英雄的话,那北极熊总该算吧?这北极熊控制的地盘横跨欧亚大陆,虽然比几十年前已有减小,但家境之广袤,你我和任何其他兄弟仍都望尘莫及! 何况这北极熊手上还握着不少大杀器,鹰兄你也得畏惧三分吧?所以这北极熊一定可以称得上天下英雄吧!"

听熊猫提到了北极熊,白头鹰沉吟了一下说道:
”要说这北极熊吗,确也曾算是一物。早几十年,它曾和我互相看不顺眼,差点就在加勒比海猪老弟控制的那个大湾和我大打出手,还不是我们各自退了一步才没酿成大祸吗?说到它有很多大杀器倒也不假,但你说我就因此而畏惧它,那也言过其实了! 我只不过和它打交道时要小心因应,这不也是为我们全体动物世界的长治久安考虑吗?如果象北极熊威胁洞吓的那样,没有了它,就没有了我们动物世界。都怀着这样比横大家都不想活的心态,那谁怕谁啊?所以我不同意光靠地盘广大和大杀器厉害就可称为英雄,你们熊猫族群不是也说不能光靠威猛武力称熊,也得靠德服天下众生吗?”

"既然我说的这几位,鹰兄你都瞧不上,那我还想到一位,这恒河象你看如何,它很有雄心壮志,近几年弄出的声响也越来越大,还一直在积极运作,想成为我们动物世界最高仲裁委员会的成员。它或可称得上当世的英雄豪杰?"

“熊猫兄弟你说的这英雄豪杰越发的等而下之了。这恒河象虽然体型巨大,体量甚至已超过你们熊猫王国,但它那只是虚胖和自我虚张声势而已,论脚踏实地的基本真功夫,恒河象还差得远,有好长的路要追赶,若论这天下一等一的英雄吗,它更算不上!"

”如果以上这些都尽皆不入鹰兄法眼,算不得世间英雄,那我就不知道还能想得到谁了,还请鹰兄替我指点迷津。"

”这世间英雄吗,远在天边,近在眼前啊! 天下英雄,惟你功夫熊猫和我这白头老鹰莫属!”

熊猫闻听白头鹰此言,心想自己已被这万分厉害的老鹰惦记上了,这可如何是好?! 正急思解脱之道,忽然一声巨响,原来春天来临,春雷一声震天响,功夫熊猫一看,正好就此借坡下驴,遂一头钻到了饭桌下面,双人抱着熊脑袋,屁股还露在饭桌外,装出了一副顾头不顾腚的胆小鬼窘相。白头鹰一看哈哈大笑,忙道:

"没想到熊猫兄弟你还这样胆小如鼠啊! 那年几头恶猪往我们族群居住的几个鹰巢内丢了几个大炮仗,我也是面不改色心不跳呢! 赶紧起来,我还要同你商议大事!"

白头鹰在对功夫熊猫的言辞之间已有了些颐指气使的鄙夷,这也正中了熊猫的下怀,它从桌下钻出,假装战战兢兢地站起来以惊魂未定而结结巴巴地问道:

”鹰,鹰兄,你,你,你还要谈,谈,谈什么大事啊?”

一看熊猫这窝囊相,白头鹰心内越发地瞧不起了,原来内心以为功夫熊猫会成为自己劲敌的小九九也烟消云散,但该谈的要事还得谈。

”熊猫兄弟,刚才我说到哪了?哦,想起来了,这天下英雄称号,只有你我才堪啊! 我有个主意,你我来成立一个组织,就叫G2,管其他那些动物叫我俩为global 2 或great 2 都无所谓,我以后天上的事情全管,地上的事情也管一部分,算是立体三维度地为我们动物世界的长治久安呕心沥血。但地面上的事情太多,我精力有限恐也管不过来,所以你要挑起责任把地面上的很多事情管起来,算是在二维度的层次上为我们动物世界多作贡献吧!”

熊猫一听心下忐忑,不知白头鹰如此提议是何居心,或许它仍不放心而在试探我?! 稍作沉思,熊猫还是决定继续在现在羽翼未丰时,仍牢记熊猫家族先祖的遗训,不当出头鸟,走闷声大发财之路,于是打算装怂装到底。

”鹰兄,你太高看我了。我熊猫何德何能,哪能当你的帮手和你共治天下呢?我还是当你的小兄弟,惟你马首是瞻吧?只要大哥你有肉吃,我有口汤喝就行了。我们以前老大也说过,只要跟着你就会有好日子过,这话绝对错不了。"

白头鹰知道自己的提议本就半真半假,只是想试探一下熊猫的心思,一看熊猫打退堂鼓,也就此作罢,假装亲昵地骂道:

”愚兄想抬举你,你却真是个扶不起的阿斗!"

白头鹰一句轻蔑的话却让熊猫很放松快乐,心上一块石头落了地,因为这正是它想要的效果。它寻思我回家后继续苦练功夫,闷声发大财,再过些年我实力肯定远超你,到时我就不只象你许诺我的这样管地上二维了,而是要彻底取代你,天上地下立体三维地全管了。尽管心内一下转了这么多道弯弯,熊猫表面上还是露出憨厚谦恭的姿态回道:

"小的不才,辜负了鹰大哥你的真切期望,实感惭愧!"

于是一场煮酒论英雄的聚会,双方基本都各得所需,尽欢而散。

 



上面是想象中有智慧的熊猫老大和白头鹰煮酒论英雄时曾被历史检验过的正确应对方式和过程,而现实中的熊猫老大因担心被人诟病自己是靠了红色基因上位,甚至还掺杂了一些非最正宗功夫熊猫而是维尼熊的基因且常被人腹诽能力不足,却得益于前几代功夫熊猫为它创下的雄厚基业,经常想出风头地显摆自己,觉得这次和白头鹰的对谈是表现自己乃天下第一英雄的好机会,前面对话还假装谦虚,到白头鹰说出”天下英雄惟你熊猫与我”时,信心爆棚的它再也按捺不住,也是因几杯黄汤下肚,竟开始吹起牛来:

"鹰兄所言非虚,这天下英雄真的舍我们其谁?!  总有一天我终将象我们熊猫族群的老祖宗秦皇汉武一般统一六合,并吞八荒!" 被几杯烈酒冲得头晕脑胀的熊猫吐出了酒后真言。白头鹰听到熊猫要一统天下的话,虽心下有些不快,还是想拉拢熊猫当帮手,继续以我白头鹰为核心地主导现存的世界秩序,还是把它那思想已久的G2计划说了出来。没想到已喝得很醉的熊猫并不买账,酒后竟然吐出了心里话,连”鹰兄"这样的客套话都懒得说了:

"什么G2啊?! 只有G1! 就是我们熊猫王国,将来普天之下的一切都是我们熊猫家族的! 白头老鹰,你没看清现在的形势是地升天降嘛?以我们熊猫为首的地族正蒸蒸日上,而你们天空之族却每况愈下,处于当今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你还是把动物之王的称号和平地禅让给我吧! 我仍保你全身而退,否则今后有你的好看!"

老谋深算的白头鹰听了熊猫这一席酒后真言,虽然心中极其不快,但并没发作,相反倒很庆幸知悉了这主要对手熊猫的心思。表面上还得敷衍几句,于是先给熊猫灌了几句迷魂汤:

"熊猫兄弟英明神武,为世界的未来大势指明了方向,在下不胜佩服。世界虽然现在是我的,其实也是你的,但归根结底还是你的。"


然后老鹰言辞一转,讥讽带刺地说道:

"只是你来当这动物世界之王也还需要其他族群都基本同意才好,但传言一直在说你在你们本族内施行恶法,对自己族群内部都很恶劣,监控,禁言,秘密抓捕等手段无所不用其极,本族恶法将来还想推之于别族,让它们怎么心服口服你来主持领导呢?"

熊猫一听老鹰触到了自己的硬伤,有些理屈词穷,但仍如茅屎缸的石头般又臭又硬地反驳道:

"什么恶法,我们的每一项政策都是全过程民主表决通过的,得到全体猫民们的衷心拥护,你是不是看我在每次的投票中都得到百分百的赞成票,连一票反对的也没有,而极端的羡慕和嫉妒?少说这些make no sense 的话,不须放屁,试看天地翻覆!"

熊猫不仅为自己有能力用鹰族内的语言回击了老鹰一下,还深为自己引用了几代前那横行霸道的功夫熊猫之词而得意洋洋。

这次聚会老鹰也算摸清了熊猫的底牌,此后这些年发生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老鹰和熊猫间原本还算密切的关系该脱钩的就脱钩,该封锁的就封锁,也因这一代猫王的见识浅陋却又自大张狂,熊猫族群在可预见的未来基本失去了领导世界的机会。最新的进展是猫王已向白头鹰声称没想改变动物世界的现存秩序,但酒后吐真言说出来的那些心里话已让熊猫在白头鹰及一众跟班动物群里失去了信誉,这世界确也如熊猫所愿般地快要天翻地覆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