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写在父母合葬之时

(2023-01-17 14:17:31) 下一个

疫情已三年,拖了许久的父母合葬这家中大事终于完成。家父四九年前就加入共产党,五十年代到六十年代中期一直是家乡一所完全小学的校长和从事教育工作,直到文革时被打成走资派。父亲的一大爱好是种树,我根据父母亲及一些亲人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到七十年代初各种政治运动中的心路历程和与树的一些故事而写成拙书以纪念父母和亲人。 人世几回伤往事,父母落葬泪满巾! 谨以书中最后一章向父母简单但并不平庸的一生最后致敬!

讲了父亲的爱好是种树,也讲些和母亲间的往事。我在高中的最后一年,有段时间母亲到学校来陪伴我。记得那几年是粉碎四人帮后的思想大解放时期,好些文革时被封禁的电影又重新拿出来放映,但片源紧张,我母校中学至少有过几次只能在半夜以后才有电影可放的事,错过了的话电影胶片可能就被其他区拿走了。我从小就爱看电影,那次也想半夜后爬起来看电影,当时正好在学校陪我的母亲对此不以为然,她可能怕这种破坏人体自然时钟的生活方式影响健康,也怕我夜晚起来长时间出到室外着凉生病后耽误学习,就对我说:"一场电影有什么值得半夜爬起来去看的呢?你以后考上大学和工作后还有许多的好电影可看啊!"但母亲的话并没能马上说服我,听到外面操场上嘈杂的人声和电影机器已然开始运转那美妙的声音,我开始按捺不住,在床上翻来覆去,母亲也知道我的心思,又搬出了前几年批林批孔很流行的那句话用对她自己有利的理解方式来说服我:"你不是知道克己复礼这句话吗?有时候你就是要克制自己的欲望,听我的话,才是对妈妈的礼貌!"母亲这么一说,我也不好再强违她的话起床去看电影。这件事也算锻炼了一下我的自制能力,后来几十年的人生,有时碰到难以自我控制欲望和情绪的时候,我就会想起承受慈母之训诫的这件往事,能让自己的心情平息下来。

母亲说的也确实正确,从我中学毕业后,有越来越多的好电影可看,也有许多比电影还好看和扣人心弦的银屏节目。还记得我九十年代赴美留学后,九八年母亲第一次来美探亲,几月以后时逢第一届女足世界杯,决赛是中美对垒,我嫌家里当时只有25寸的电视机屏幕太小,就带母亲到学生中心去看大屏幕投影电视,我们少数几个华人面孔夹杂在一群美国学生中,那时的大环境与现在也不可同日而语,我们为孙文领衔的中国女足加油时,美国学生也不会有异样的眼光。当然,除了一些重要的体育节目外,我也和母亲一起看过一些故事性的电影,替英语水平很有限的母亲作过不少解说,有时看着电影时就说起了我高中那一年母亲禁止我半夜爬起来看电影的往事,母亲也会心一笑。世上有不少好电影,可是母亲却再也不会坐在我身旁一起看了。

我母亲也喜欢音乐,我出国前几年母亲在深圳和我们一起生活,通些音律的她有时候兴致来了会弹弹电子琴。出国前有段时期我怀旧情绪特别浓厚,时常想起初中时学唱的几首歌,会情不自禁地哼唱几句,母亲按我哼唱的旋律和音调就慢慢地在电子琴上复奏了出来,感觉她弹出的曲调跟我在初中时学唱的一模一样,后来她还教会我怎么在电子琴上弹出我常哼唱的这几首歌的旋律。母亲在深圳和家兄一起生活的最后几年,视力已很不好,为了缓解母亲的寂寞,我给她买了个只有二十多个琴键的小电子琴,并在几年前她去世之前一月时订下了九月的机票去中国,因为九月下旬也是母亲九十大寿,我顺便也想把这轻便的电子琴带回去,好让母亲不用看而只用手摸着也能弹琴以消磨时光,但天有不测风云,八月上旬一个深夜,突接到家兄打来的国际电话,告诉我母亲已溘然长逝,听到这噩耗对我犹如晴天霹雳,第二天赶去机场当场买票回国,匆忙中也没想到把这电子琴带回去陪伴母亲一起去天国,从此这个只有二十多个琴键的小电子琴就永远留在了美国。母亲走后的很长时间,这电子琴一直被我藏之深阁,以免睹物思人,凭添伤悲。

父母合葬之时,愿二老在天国永享安宁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