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歌曲是否精妙,开始几句重要!

(2022-07-02 07:49:21) 下一个

近日在网上看到篇<25 greatest opening lines to songs>,觉得有些意思,似乎应证了那句俗语: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里面有不少熟悉也喜欢的歌曲,作成一个简短的文件贴在下面分享给网友们:

由此也联想到中文歌曲,许多歌的开首几句也很惊艳。把按本人偏爱和印象较深而随便想到的十首歌开始歌词列在下面,排列不分先后,后面括号内也简短说明了我喜欢此歌歌词的原因。

  1.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 我的故乡在远方 为什么流浪 流浪远方 流浪 为了天空飞翔的小鸟(自由和故乡: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时,该怎么选择?)
  2. 我曾经问个不休 你何时跟我走 可你却总是笑我 一无所有(一问惊人而开门见山地倾诉爱情)
  3. 起来 饥寒交迫的奴隶 起来 全世界受苦的人 满腔的热血已经沸腾要为真理而斗争(悲壮加上极具煽动性)
  4. 山青青 水碧碧 高山流水韵依依 一声声如泣如诉 如悲啼 叹的是 人生难得一知己(深具文化内涵,知音共赴国难)
  5. 西边的太阳快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静悄悄,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唱起那动人的歌谣(描述了很美的风景,可惜后面的故事不是谈情说爱,而是战争的血与火)
  6.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风景、意境都很美,最好的送别歌吧!)
  7. 云儿飘在海空,鱼儿藏在水中。早晨太阳里晒鱼网,迎面吹过来大海风(同上:美丽自然风景引人入胜,却衬托后面渔女故事的艰辛)
  8. 一个是阆苑仙葩, 一个是美玉无瑕。 若说没奇缘, 今生偏又遇着他; 若说有奇缘, 如何心事终虚化(美好的爱情却没有美好的结局)
  9. 走过那条小河, 你可曾听说, 有一位女孩,她曾经来过(很强的故事性开题词,引人强烈好奇后面会发生什么)
  10. 太阳下山明早依旧爬上来,花儿谢了明年还是一样开。美丽小鸟一去无影踪,我的青春小鸟一去不回来。(深深的哲理,淡淡的忧伤:哀吾生之须臾,羡太阳之无穷。其实太阳也有寿限哈)

自我设定了只在括号中加点短评,但意犹未尽,对几首歌再啰嗦几句。橄榄树应是对大多数海华们人生选择的最佳诠释,如果在我们出生的国度也象我们现在生活的地方享有类似的自由,海归的比例肯定会大幅提高,多数海华也许不必象现在这样离乡背井来追求“梦中的橄榄树”,天朝最近“润”学(run:逃离)的大行其道也佐证了这一点。最近国内政策调整,隔离从原来的21天降到只需要7+3天,但几天前看到篇"回国只需要7+3天,你会回去吗?"的网文,网友们回应想回去的仍很少,主要应是害怕国内那健康码的管控,遭遇到象去河南银行取钱的顾客们那样的经历,随时可以把你变为红码,人治社会里,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滥用公权的人做不到的,所以多数网友还是选择宁愿平平安安地呆在海外,也从侧面验证了<橄榄树>唱出了多数海外华人们的心声:乡情诚可贵,自由价更高!对<知音>这首歌,我曾长期记错了歌词,第三句记成了“觅知音”而不是“韵依依”,其实按我记错的这样“山清清,水碧碧,高山流水觅知音”也挺好,更直抒意藴。说这首歌文化内涵高深是基于这样的想法: 若不是深受华夏文化熏陶,会明白这山,水和知音的关系吗?或者说作为一位华裔,要对老外解释这些歌词的来源和含义,还得先把钟子期和俞伯牙的故事说上一长段吧!而且老外未必能彻底明了此中生死不渝的友情深义。这首歌的电影故事背景更对当今的政事有现实意义,如果现在仍有人执意象袁世凯那样要终身握权不放,施行实质上的帝制,恐怕世上再无那侠肝义胆的蔡锷将军和小凤仙这样深明大义的红颜知己为民族前途挺身而出了。在我前面两句短评上或许还可再添两句为:深具文化内涵,知音共赴国难。历史丑象又现,警世殷鉴不远!

有些优美歌曲是因为歌词的"拿来主义"(也可能干脆就是先有了优美的词,作曲家才能有灵感作出相配的曲),象上面跟三毛、王洛宾、李叔同和曹雪芹这些大师有关的歌曲都离不开他们的精湛诗文和故事。国际歌既得益于其旋律,也缘于其歌词,中文翻译的高水平也助其影响深远。国际歌的曲和词都好,但在俄、中及东欧等多国唤起民众起义造反的结果却造就了新的权贵统治阶层,而造反结束后大多数民众的命运仅是继续当韭菜,只是换了一批锤子和镰刀来收割,而利用了国际歌"发家致富"的权贵们很懂得此歌煽动的反抗情绪会对他们的政权和既得利益造成威胁,所以必须做到该禁时就禁,如同这次上海封城期间所发生的那样。也许只有专制制度彻底结束,国家从高到低的各级领导人都定期地由人民自主投票产生,老百姓手中握有以选票的民主方式对领导人说"不"的权力,国际歌煽动造反的意义才会大为缓弱,而将来纯粹被作为历史歌曲欣赏。除了国际歌这样词曲上都纯粹来自翻译的舶来品,中外相似主题的一些艺术佳作内涵上其实很相通相近,仍以歌曲为例,如果要类似中外间建立姐妹城市般也在中外歌曲间建立姐妹歌曲,我第一个要推荐的是<枉疑眉>和电影罗密欧与朱丽叶的主题曲<我们的时光>(A Time For Us ),两首歌互换到对方的影视中后,旋律、节奏和歌词应毫不违和:

我甚至非常相信王立平老师当时为红楼梦作曲前曾仔细研究过同为爱情悲剧故事的美国电影罗密欧与朱丽叶,创作<枉疑眉>时受到了<我们的时光>的一些影响。

作为反例,是我童年时代耳濡目染听得耳朵生茧也很厌烦的一首歌歌词:“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嘿)就是好! 就是好呀,就是好,就是好。马列主义大普及,上层建筑红旗飘。。。",感觉除了干嚎外,很没精神"营养",吼叫文革"就是好","就是好",吼一千遍、一万遍也没用啊,文革十年结束时还不照样把国民经济搞到崩溃和民不聊生的地步吗!前些年吉林省有位当官的写的<平安经>和这首文革歌曲也好有一比,算是可以结为兄弟作品,这位老兄长篇累牍的大作中,"平安"这,"平安"那的,早也"平安",晚也"平安",西也"平安",东也"平安",好像最后把他自己给"平安"撤职下台了?

闲扯一通纯为个人浅见,也希望能抛砖引玉:因只按个人喜好随意列出上面十首歌,肯定会有重大遗珠,期待网友们想起了有不凡开篇歌词的其他优美歌曲也欢迎补充贴出来娱乐大家。祝书坛的网友们独立日长周末节日快乐!在美国的生日到来之际,也祝福美国这个伟大的国家会继续得到上帝福佑,能克服目前族群矛盾、枪击频生、左右政争这些社会、政治问题,避免在这些困难下沉沦,而是持续发挥灯塔作用,为民主普世、科技创新、对抗专制暴政及引领全人类社会走在继续文明进步的历史进程上作出贡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