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marky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马克谈天下(192) 参与多场反仇恨集会的几点心得

(2021-03-27 21:40:02) 下一个

如果看过我以前的博文,可能都还记得,我是坚定的支持美国出现第三个政党(足够大,能够和民主党和共和党分庭抗礼的那种)的,对于民主党和共和党的观点就是凡是值得支持的法案和运动就支持,反过来,凡是需要反对的法案和运动就坚决反对,我的观点是对于政治人物,我们就事论事,对事不对人,既积极鼓励他们提出有利于我们的法案,又不让他们轻易的想当然的得到我们的选票,他们需要用行动来赢得我们的每一次选票。

East Bay youth organize rallies this weekend to end Asian Hate.

最近三个周末,连续参与了三次的“STOP ASIAN HATE”反仇恨集会,看到不下20个各级的政客和社区代表,各种的发言,还有包括华裔,韩裔,南亚裔,穆斯林,犹太裔,波兰裔等等各个族裔的参与,以及在我们华人的微信,多种群的脸书,推特上的各种发言,有几个个人的观察和体会。

我就根据我收集到的问题,用我参与集会看到,听到的事实来回答这些问题

第一个,这些集会是不是民主党为了打压共和党,而借机利用亚裔的群众运动。

提出这个看法的人,不用想也可以知道基本上是共和党的坚定支持者,甚至是说川普的坚定支持者,他们的论断就是华人(还有其它亚裔)被民主党利用了,成为了民主党党争的急先锋。

如果说这个说法完全没有道理,那肯定不是事实,两党利用各种运动达到自己的目的是一个阳谋,而不是阴谋,但是今天的集会上一位共和党议员的发言很有代表性,他说,我和S(民主党议员)同时到这里,不是因为我们有相同的政治观点,而是我们知道我们在做正确的事情,为广大无辜的亚裔发出声音,在美国这个有着无限可能的的DREAM LAND,没有任何人有权利歧视其他人,更加不能HATE CRIME,然后他就列举了从去年开始各级议会提出的多项反仇恨法案(包括提案),人群中掌声如雷。

第二个,参与这些集会会不会让很多白人群体对于华裔有更大的偏见

有人提出亚裔的这种集会,会让很多白人群体对于华裔有更大的偏见,所以我们不要去参与这种集会。

我想说,有这种想法的人本身就是“受迫害体质”,我们“STOP ASIAN HATE”反仇恨集会的目的不是针对其它族裔,不是针对某个政党,而是针对仇视亚裔的行为,针对的是那种拿无辜的亚裔作为对于COVID19不满而发泄的群体,这些述求和白人群体无关,如果让他们对于华裔有更大的偏见,我们只能说,我们无法改变他们的想法,但是我们必须限制他们的行为,而且让他们知道,任何歧视亚裔的行为都是要付出代价的,“you hit one of us, you hit all of us"。

事实上,三次的聚会中,都有大量的白人参与,我们也相信我们的合理述求是会赢得多数其它族裔的支持,包括多数的白人群体。

第三个,是不是“Asian Life Matter”这种标语会刺痛黑人群体

这个问题的回答和上一个有些类似,但是更加具体于某个口号。

的确,这个口号和”Black Life Matter“有些相似,也可能会让某些BLM群体感到不安,但是我记得有个黑人小女孩的SIGN非常感人,也可以借用给我们,"Black Life Matter, but we never said only black life matter",  "Asian Life Matter, but we never mean only asian life matter"。

当然从团结大多数人,尤其是团结大多数少数族裔的前提出发,我们需要向犹太人学习,当任何弱势群体受到歧视,被打压时,我们都要展示出同理心,从这一点来看,我们还是不要打出这种标语比较合适。

第四个,这种集会没有办法改变什么,需要向BLM运动学习,采用更加激进的方式

提出这种观点的人很多是更加激进的,希望采用更加快速而且暴力的方式。

我不得不说,BLM运动中那种暴力改革的模式,对于我们亚裔应该是行不通的,其中的理由大家也可能都能想到,如果亚裔多数人还处于经济的底层,那种办法可能有一定的效果,但是亚裔已经在经济上基本拜托了贫困,那种无政府主义和暴民运动就不能适合我们的种群了。但是我们也必须要让那些充满种族仇恨的人知道,”we will fight back",我们亚裔不是好惹的,我们会准备好,随时反击任何仇视我们亚裔的行为。

我个人认为,我们亚裔要成分利用好民主政治中的游戏规则,以及媒体的力量,在各级政府和各个地方,尤其是在那些摇摆州,让更多的各级政治人物表态,立法保护我们亚裔免受仇恨的攻击,让这个成为一个全国性的运动,为亚裔争取到更大的权益。

当我们看到政治正确时,我们可能会觉得与我们无关,但是当我们看到自己的族裔成为仇恨犯罪的目标时,我们才意识到,政治正确在关键时刻是可以保护我们的。

好了,上面是我的一些个人观点,也是我在参与过多场反仇恨集会的几点心得,欢迎大家分享你们参与活动的感想,或是不参与活动的原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支持博主。
我住长江边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啊,分析观点精辟周到。虽然大家政治立场不一样,但是在反对种族歧视上应该保持最大程度上的一致,因为种族歧视影响的是我们每一个华人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写的太好了
Circuseer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可悲地看到很多华人认为反亚裔歧视是阴谋论。
markyang 回复 悄悄话 马克的文章都是个人观点,尽量客观公正,不带入自己的个人喜好,希望大家评论时也是就事论事,不要发表太多情绪化的留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