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来吧, 雪!

(2021-01-20 10:04:17) 下一个

已是十二月,秋该走了! 它不忍心告别容着无数情爱的世界,丝丝缕缕的泪水无尽地流着。然而,不管怎样,它毕竟要走了。

呵呵,时间, 为着她的又一个儿子匆匆告辞尘世,走向那莫知所终的一隅, 她的悲伤是多么容易流露啊!

但痛苦没有将她压倒! 天空又露出了亲切的笑靥, 淡黄的光晕把人们带回了久违的暖和日子。会看天气的人说,这是“雪眼”, 它预示着就要下雪了!

啊,要下雪了! 白色的浪花马上就要在时间的溪流里呈现了! 这是树木久盼的日子。寒风的蹂躏,使它整日颤慄不已,在它褐色的记忆里, 雪花总是及时地为它缝织厚厚的棉袄。它感激雪, 它盼望雪。

这是艺术家们久盼的日子。画雪色,拍雪景,  雕刀将镂刻出满园熠熠生辉的佳品。

附注: 以上写于84年12月 当时我是大一的学生

 

初为人师

与青青的日子一道
心中缀满绿色的平和
如初恋一般执着沉迷
我浸润于初为人师的纯情

羞涩与喜悦 当学生叫老师
这甜 这脆 这响的称号
平生第一次呼唤醒
眉头心头不轻的责任

匆匆,去教室的台阶又引我拾级
讲台上,面对三十二双眼睛
我欢快于为人师表的初衷

附注: 写于88年3月24日 大学毕业前实习

 

84年8月27日          大学入学随想    (广播稿)

随着一逝而过的时光 我跨进了大学的门槛 师院是我生活成长的地方 如今我又要在这里继续我的学业 这太有趣 不是吗?两个月前和大家擦身而过 现在却是并肩同行 我们是同学了 多好啊!

同学 我要向你们学!我要向高年级的同学请教 还要和同年级的同学探讨 这大学的书该怎样读才读得好 如何才不会愧对大学生这个光荣的称号

我有信仰 有追求 虽几遇挫折 也不曾动摇 我终于从一条”羊肠小道”走上了一条可以自由施展的林荫大道 我不管前面的路会怎样 只知道要稳稳地走下去 并且步子迈得大一些

          外语系 八四级新生

 

87年12月15日      喜欢

喜欢 高深莫测的古板熄灭
喜欢 郁郁徘徊时看到明亮
喜欢 张开双臂 由衷呼喊
       挥开拘束 挥开压抑
          喜欢这种难得

喜欢 新洗的被子的芬芳
喜欢 下雨后的空气和树叶
喜欢 椰丝塔和茯苓饼
       点滴享受 点滴舒畅
          喜欢这种小乐

喜欢 遣送我的落寞于河边
喜欢 变奏的风声在树林
喜欢动荡的不安
喜欢不安的平安

 

写于84年12月     记住这一天 (广播稿)

我记着这一天
四十九年前的今天
北平的街头曾是这样壮烈的景色
水龙在喷射着
军警的大棒在挥舞着
学生高呼着
团结起来 一致抗日!

水龙喷射着 冷水浇开了冰花
大棒挥舞着 棒打给冰花添上了鲜红
民意不可违 民心不可辱
热血的青年容不得做亡国奴

手擎住手 心靠近心
悲壮的感情随着脚步传递
燃起了 民族的火把
举起了 迎风的大旗
这一天 奏响了青春颂歌
这一天 载入了爱国史册
记住这一天 记住这一天!

 

84.11.1-2       全市大学生运动会(记者转正)

          献给跳远运动员们(现场广播)

从起跑到踏板有多长
你们飞奔的脚急速地把它丈量
伴着多少期待的目光
你们拼足力量 踏上跳板
像海燕掠过波浪
轻盈的身姿 飘落在远远的地方
你们的腾飞 又把胜利的凯歌奏响

          致亲爱的观众

栏杆外透过多少双眼睛
眼睛里包含有多少期待
为听运动场上的战鼓
为睹运动员的风釆
你们来了
将亲切的问候和关怀
注进运动员心田
感谢你们 亲爱的观众
衷心地感谢你们

 

童年 外一首

童年是天真的岁月

童年的眼睛是圆圆的 像铜铃 它们总在研究爷爷的花白胡子 陌生人的眼镜

童年的耳朵大大的 是一个无底洞 十万个神话故事也装不满它

童年的腿是不知疲倦的 它们到处奔跑 寻找新鲜有趣的事情

童年的心是快乐的 因为有妈妈的爱温暖着它

童年是值得留恋的岁月

如果把人生比作一架楼梯 童年就是我们上的第一级

如果把人生比作一座大厦 童年就是放的第一块基石

童年留不住 童心是留得住的

(84年11月)

 

梧桐树下的相思

密密匝匝的梧桐叶片片张开 像巴掌
        伸向无边的记忆
斑斑驳驳的树皮 这里 那里
         写满绵绵的相思意
高枝树梢处 远眺的鸟儿
         告诉我 告诉我可爱的他的足迹

小山坡上 梧桐树下
少女盼归 盼归的少女伫立
只待他回 等到他归
张开双臂 拥抱世界
这世界只有我们俩 相偎依

(86年7月25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