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忠

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正文

《小时候》

(2019-06-01 06:18:03) 下一个

我沿着大洋河堤坝逆流行走,去寻找我的童年;记忆的童年渐渐清晰……小时候就喜欢扎辫子,有一次妈妈拿着剪子,说把我的头发剪短,早上要早起去地里干活,没有时间帮我扎辫子,我拿被子把头蒙上,哭叫着不肯剪头发,妈妈被我哭得心疼得一边给我擦眼泪一边说,好几天都不能给你梳头发,这阵子要插秧,早上三四点就得出去干活;我一边掉眼泪一边说:妈妈我自己梳头编辫子,妈妈同意了。从那之后我每天早上也会早早起来,认真的扎辫子,怎么扎,反复弄几遍,都是松松垮垮的,可是妈妈看了还说:扎得挺不错的。我记忆里从没有看到妈妈晚上睡觉的样子,我们这些孩子都睡着了,她还忙里忙外,有时坐在炕沿上对着灯缝缝补补,把我们这些孩子明天要穿的衣服检查一遍,掉了扣子赶忙缝上,裤腿上刮破的洞补上,那时裤子上有破洞可出不去门,人家会笑话你的;昨天看到我大侄子,把自己好端端的牛仔裤,拿到裁缝师傅那,特意设计个破洞,还别说,穿出酷酷哒感觉。我们那时一年四季就那一套外衣,脏了,晚上回家得连夜洗好用木干架在锅灶上烘干,第二天不管干了还是湿的都得穿上,我常常穿潮湿的衣服去上学。早上什么时候醒来,妈妈都已经做好了饭,去地里干活了……我看妈妈有时候直腰都有点费劲儿,心里很着急,妈妈一定是干活累得,我想要帮妈妈做活,可是锄头那么高,我用力都拿不起来。晚上,我嚷嚷着缠着妈妈说,我也要早起,妈妈说:起那么早干什么?正在长身体,不能缺觉,睡不好觉,长大了还像草那么瘦,病歪歪的,怎么行!我说老师说要早起啊,那年我上了小学一年级,妈妈说好,叫我晚上早点睡,那时我就以为世界不老,一辈子都有爸有妈……那时候我根本没听说过,还有个六一儿童节,更没看到气球长得什么样,最幸福的事就是被妈妈牵着手,像个跟屁虫似的,跟在弓身插秧的妈妈身后,在水田里捉蝌蚪……就喜欢赖在妈妈身边,晌午,吃着妈妈带得苞米面饼子,经常嘴里含着还没吃完得饼子,就打起瞌睡,坐在妈妈干活的地头,倚着地头边上的老杨树,睡着了……      2019年6月1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