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中旧事

一个大同人不同的故事
正文

华盛顿游记

(2020-01-31 21:35:31) 下一个
华盛顿游记
 
一,华盛顿印象
 
华盛顿是一个沉稳大气的城市,它的建筑风格不是金碧辉煌,而是恢弘厚重,给我的印象极深。城市的心脏是国家广场(the National Mall)。中轴线由西向东依次是林肯纪念堂,二战纪念碑,华盛顿纪念碑,国会山,两侧是不胜枚举的博物馆,美术馆,纪念碑。林肯纪念堂前的草坪以及反射池是美国很多重大集会,演讲的首选之地,两边是/朝鲜战争纪念碑和越战纪念碑,鲜花围绕。华盛顿纪念塔高耸入云,乘电梯入最高处,华盛顿全貌尽收眼底。国家广场广阔无垠,与我国天安门广场最大的区别是,这里是蓝天白云,绿草如茵,中间三分之二是草地和座椅,小路则是以沙土铺就,以人为本,崇尚自然,是人们休闲娱乐的场所。两边的博物馆美术馆不看证件,只做安检,免费参观。仅有国会山,白宫,华盛顿纪念塔,由于游客过多需要预约。国会山高大雄伟,富丽堂皇,而大名鼎鼎的白宫在华盛顿纪念碑的一侧,一个不起眼的三层白楼,和周围众多豪华的高级酒店相比微不足道,大多数的游客都把国会山误认为是白宫。
 
           我最喜欢的是自然历史博物馆,里面珍藏了太多的旷世奇珍 ,印象最深的是拿破仑夫人的钻石王冠和项链。硕大的钻石熠熠生辉,更可贵的是它的历史价值和名人效应。
 
                华盛顿的出租车司机是清一色的黑人,他们待人很热情,有礼貌,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是爱吐槽总统,一路上是各种的骂,滔滔不绝。更有甚着说明年要逃离美国,理由是卜不与支持Trump的人为伍。看得出美国是一个真正民主自由的国家。但是有这么多的人反对总统也是会对国家安定造成威胁的。
 
二,巴尔地摩印象
 
                巴尔地摩离华盛顿有40多分钟的车程,属于美国的大城市之一,是个海港城市,风景优美。因为儿子曾在这里学习生活过四年,故地重游。据说此地90%以上是黑人,经济落后,社会治安差,每年有几百起的凶杀案发生,听起来很恐怖。我们在市中心的mall逛了一下,漂亮的五层楼商铺已经关闭了两层,下面的三层也是冷冷清清,顾客寥寥无几。著名的约翰霍普金斯医学院(儿子就读的学校),也因为地理和社会的种种原因大不如从前。但有一个现象让我比较吃惊,就是这里有众多的教堂,有的一条街上有两三个教堂。有这么多信教的人,为什么社会治安这么差呢?我们还去了市里唯一的中国店,就是一个小超市,有两间房子那么大,货物倒也还齐全,卖货的中国女孩国语讲的很好,与我们攀谈很开心,一个劲的谢谢我们。他乡遇故知啊。我心里真的很替她难过,在这样的环境下开了这么多年的店,没有几个中国人,不知他们怎么过。可能人家不这么想,各有各的活法吧。但是我很庆幸儿子没有在这里定居,否则我们在这里一定住不下去。想想儿子那几年真的很辛苦啊!
 
三,华盛顿pk旧金山
 
           华盛顿归来我更深的感受是旧金山真是个好地方。更适合我们这些上了年纪而且又不懂英语的新移民生活。
 
           华盛顿是首都是政治中心,这里的人素质普遍较高,大街上随处可见到西装革履,风度翩翩的绅士和白领。即使是普通人也衣着得体,搭配合理,一尘不染。虽然天气寒冷也很少看到人们穿帽衫,羽绒服。饭店里吃饭的老年人都打扮得很精致,头戴礼帽,呢子大衣,围巾,领带,一看就是有品位的人。相比之下旧金山的人们更随意,更自由,我行我素,从衣着上根本看不出是老板,高官,富豪,还是普通人。虽然平均来说旧金山的居民比华盛顿更有钱,这里的房价是华盛顿的两三倍,亿万富翁的数量也比华盛顿多的多。
 
                华盛顿城市干净整洁,少有无家可归的人流落街头,亚洲人很少,中国人就更少了。而旧金山最繁华的市场街到处都可以见到无家可归的人席地而卧,臭气熏天。市政府广场更是流浪汉的大本营。我每天乘坐的8号车california站站台长期被一个流浪汉霸占,成了他的家。旧金山中国人很多,占20%多,虽然他们绝大多数是广东,台山人,但看着总比白皮肤,黑皮肤的人亲切。他们普遍受教育程度偏低,但吃苦耐劳,勤俭持家,心地善良,是他们立足美国的根本。
 
                华盛顿也有一个中国城,据说几十年前旧的中国城被大火烧毁了,在此基础上又建了一个新的,需要每个店铺都用中文冠名,是个没有中国人,没有中国味的所谓的“中国城”,完人全名不副实。而旧金山的中国城有大小好几个,最大的chinatown,你去了仿佛置身于国内某一个江南小镇,店铺林立,人头攒动,南北货物一应俱全。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买不到的。我在北方住了几十年都没有见过的南货,这里琳琅满目,应有尽有,因此我也和广东人学了一些褒汤和菜品,别有风味。
 
                在旧金山生活非常方便,你即使不懂英文也能畅行无阻,而且旧金山是一个旅游胜地,气候宜人,四季如春,旅游景点很多,如金门大桥,金门公园,渔人码头,九曲花街,艺术宫,植物园,动物园等,还有一些可徒步的山林,海滩。闲暇时与家人或朋友外出旅游玩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金门公园是我永不厌倦的好去处。
 
           总之,我庆幸来到旧金山,在这里定居,和儿子一起享受安静与世无争的亲情生活,远离国内的权钱交易,相互攀比,毫无隐私的生活环境是我希望的。不求大富大贵,只求平安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