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海流音

心思所至,情绪缘起,感怀执念,聊以尽兴。
正文

上学的烦恼

(2020-03-06 22:46:55) 下一个

 

烦死了。我真得下决心跟我爸妈谈一谈了。真的受不了了。

这是什么学校?算一算来了快半年了,学习差不多也荒废快半年了。要不是英语长进不少,真感觉我宝贵的青春生命被浪费了。烦哪。

你问我烦什么?当个学生能烦什么?烦作业?NO。我还真喜欢做作业,只可惜没什么作业可做。老师根本不给我留什么作业,顶多就是让我从ESL教室的小图书架上,挑一本我这个水平的带图的故事书,哦,我现在可以读Level 9的书了,大约有12页,每页有一句话,哦,把书拿回家,读给家长听。然后让家长签字带回学校。每天就这点东西,算个作业?我读两遍就能背下来。

数学作业?那点东西还不够塞牙缝的,早在课堂做完了。哦,忘了说了。我读四年级。班级里有的同学连小九九都不会。我们班现在有31名学生,听说原先只有25名学生。一下子多了那么多学生,感觉老师都照顾不过来了。

我怎么知道?我也不清楚,就是有那么种感觉。很多同学不学习,不听讲。什么样的同学都有,跟国内太不一样了。不习惯。有的同学明显就我这个英语水平,哦,他们不在我们ESL班。他们不但英语不行,数学和其他课也不行,他们去HSP班上课。不清楚那是什么班。但平时我们都在一个班。你想想,老师,哦,就是班主任老师,哪里照顾得过来。

不过,这里的条件太好啦。教材虽然都是旧的,但不要钱啊。还有作业本、练习本、铅笔、橡皮、尺子、彩色图画笔,什么都是学校给准备。哦?不知道是学校买的,还是老师买的。我每天带着吃的上学就行了。不像国内什么都得自己花钱买。尤其白纸,随便用。我最喜欢的是画画,没事就拿张纸来画,太方便了。哦,还有iPad,每个班级都有几个。电脑室里有电脑,还有chromebook,就是那种手提电脑,我们可以借来用。

还有啊。你到我们教室看看,满教室都是老师贴的挂的布置的东西。你听我说哈。有小数点怎么点的,有怎么数钱的,上边画的是一元、两元的加币,还有25分,10分,5分的。哦,说到这儿,想起来了,还有同学不认钱的。还有怎么用标点符号的,有加减乘除的例子,有怎么写句子的,还有一张贴在墙上的纸上(好像是打印的),给了很多形容词,我已经认识很多的了,是用来写描写文章的。

哦,对,都是老师写的画的,还有打印的。贴得满教室,我在国内时,我们教室很清亮,没这些满墙的东西,有些还挂在教室里横拉的线上。是啊,感觉老师很辛苦的,光布置教室就够累的啦。哦,我觉得那些跟英文有关的对我还是有用的。其他的太小儿科了。

哦,忘了接着讲我的ESL班。我们班加上我,总共有三名同学的英语课单独去ESL班上课。有两个同学也是才来的,是难民。哦,我们学校有不少难民,放学后,专门有校车接他们,把他们送到一个酒店去。对,是听他们说的。

他们好不好好学?怎么说呢?有的还好,有的不学。就说跟我在ESL上课的那个同学吧,在课堂上不听老师讲课。问他什么都说不懂,也不看书。就是拿个铅笔和纸乱画。老师?管不了,他不听,老师没办法。老师好像不敢强迫学生学习,家长会告的。也就是像我爸妈那样的家长总想着让学校多给点作业吧。昨天上午,我们读了一篇关于哪种建筑物形状最稳定的文章,他不读,也不跟我们一起答问题,其实他根本也看不懂。昨天中午,我看见他爸来学校找老师,打听他的情况。老师还把他表扬了一顿,说他表现很好。还问我说他是不是挺好,我能说什么,就是点头呗。我发现我能听懂不少英语了。

班主任在的时候,班级同学还好了。一旦来了代课老师,哦,经常来代课老师代课,那就闹翻天了。代课老师更是管不住,很多同学都是当班主任面一个样,背后一个样。我们班同学分帮派,在帮派的同学总是欺负其他的同学。我们班任老师在的时候,一个个像模像样的。班任一走,就开始欺负人啦。而且欺负同学后,都是这帮帮派的同学去老师那里告状。我看了,被欺负的同学嘴又笨,又是一个人,那帮人有好几个,在老师面前装得很委屈,还有好几个作证的。我真的看不惯,太坏。

上个月末,两个最欺负人的同学还得了奖状。哦,学校每个月末都有一个assembly,给得奖的学生发奖状。我还得了一个进步奖呢。那两个同学也太两面派了,比国内的学生还两面派。气死我了。更气人的是,被欺负的同学吧,开始我还挺同情。可后来发现,也不是什么好东西,经常偷我的东西,还带点歧视我的样子。活该。再不会同情他。烦死了。

还有啊,在国内从来没见过。好几个班级都有那么两三个学生,不知什么原因,一不高兴就大哭大叫。有时,突然就传来尖叫声,听说老师都不敢靠前。还有上椅子上桌子的,要不就在走廊里打滚,要不就满走廊跑。经常吓得老师到处堵他们,怕他们跑出学校。你知道,这儿学校的大门从外边是打不开的,可是,从里边往外走,也没锁没插销,一推门就开了。往外跑可容易。

哦,追他们的不是他们班任老师。只要教室里有学生,老师就不能离开教室。是其他老师,我也不知道是什么老师。反正总是有老师看着他们。哦,听说原先有特殊的班,现在都没了,说没有钱了。他们都在正常班里。谢天谢地,我们班没有这样的学生,要不,老师头更大了。我肯定更烦。

每天上数学课时,哦,那些东西我都会,不用听,我就是在看老师怎么教啊。讲得可细啦,一个步骤一个步骤地解释,到头来,还是有不少同学不会。我都替老师累得慌。你想都想不到,教两位数乘以一位数,老师用了很多snap cubes那种东西,我不知道中文怎么说。比如,一个长条代表10,一个小方块代表1。同学要摆一地板,来算。那叫算吗?基本就是数数啦。有的同学做加减法还用那些东西呢。你不信?不信就不信啦,反正我亲眼看到的。

你说他们的英文水平都挺高的?也许吧,我不知道。是有不少同学看很厚的小说,但也有几个同学看的图画书不比我看的难多少,说不定再过几个月我比他们强了。哦,我可不想再在这个学校呆了。再呆就呆傻了我。

ESL老师总以为我英语不好,其他科也都不好。不是那么回事,我觉得他说的很多我都能听懂,其他课上老师说的我也能猜个大半,我就是不会说,也不想说。他们好像觉得我就数学好,其他的我不懂。其实不是那么回事。哎呀,烦死啦。我在国内语文都是前几名的,我现在在网上也是看小说的。他们给我读的书太小儿科,英语课上老师让同学写的东西,我一看太简单了,什么描写啊,记叙文啊,多简单的东西。我就是不会英文单词罢了,要不,我肯定也能拿高分。好烦哪。

我们虽然没有那样的学生,但分帮派也很烦,总打架。课间在操场上打架,连女同学也参与。我听我妈说过,这个区不好,打架的孩子,不学习的孩子有很多,而且家长也不管。我爸还找过学校和老师谈过话呢,觉得学校应该抓得严些,督促学生学习。可老师对我爸说,学生在学校开心快乐很重要,不能让学生感到有学习压力。

听我爸学给我们听,我都觉得可笑。尽管我觉得国内也太过分了,可是这儿的学校也过分了。哦,不是就我的学校这样,我妈的一个朋友的孩子也在一个像我这样的学校。真的很烦。我知道爸妈可能是因为这个区房子便宜些,才买到这儿。所以,总是不忍心要他们搬家。

可是,在这样的学校真的很烦。我不是说学校和老师不认真,他们真的很认真,很辛苦。真的,比国内的老师辛苦多了。你想想,连我现在都知道每个学生把自己看得很重要,有人权,受保护。老师不能大声呵斥学生,不能碰学生,不能刁难学生,更不能歧视和体罚学生。怎么管?我看一个个老师见了学生都是那么笑眯眯的,还主动跟学生打招呼,好像怕学生不高兴似的。国内的老师要是来这儿,用他们那种方式,恐怕一天都呆不下去,就让学生气走了。说不定还会被家长给告了,被学校开除了呢。

你说我怎么办呢?我都语无伦次啦。烦死啦。谢谢你还能耐下心听我说,从来没人搭理过我,没人关心过我的感受。我爸妈?刚开始他们可高兴了,哎呀,这边学校真好,真的培养学生能力呀。没过多久,他们就开始抱怨学校抱怨老师教得不好,给我报这个班那个班的,烦死啦。我才不跟他们说学校的事呢,跟他们讲不明白,他们也听不懂。他们总拿中国的学校比,我都觉得很傻瓜。烦死啦。

哦,没事,不用担心,我就是说说,我会自己调节的。要不真的烦死啦。

 

(加拿大多伦多,2020-03-0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