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海流音

心思所至,情绪缘起,感怀执念,聊以尽兴。
正文

【疫情时刻】我这个市长可被害惨了

(2020-02-20 23:10:08) 下一个

 

从“非典”疫情发生初期,国内和多伦多反应的情况看,有几点可以比较比较。

 

1. 疫情源头。

 

国内疫情一旦发生,就是群体性的,多发性的,几乎找不到源头线索。(发表在《柳叶刀》上的文章称,首例确诊患者于12月1日发病。但同时或更早发病未确诊,或未就诊,或同时感染未发病的患者有多少呢?)

多伦多这里的源头非常清晰,第一例、第二例及第三例的感染及传播途径也都很清楚。比较利于研究。

 

2. 上报制度。

 

国内疫情上报其实挺快的。

没想到多伦多这里的疫情上报还得省府立法后才顺利进行。

 

3. 媒体报道。

 

正在看《大明风华》,封锁消息引发很多流言蜚语,直接后果就是人心惶惶。

疫情的来龙去脉越清楚,越易于减轻民众的恐慌心理,越易于追踪疫源与去向,控制扩散。

 

4. 专家言论及政府发言人。

 

专家根据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经验谈自己的看法,应该是没什么错的。但前提是,这些看法不是政府的决策依据。

如果专家的意见将构成政府决策的依据,专家的言论需要遵循发言人制度,受政府授权,且言论必须留有余地。

 

5. 关于疫情初期的“人不传人”的言论。

 

这个判断是如何做出的,依据是什么,武汉卫健委及专家都没做任何解释。

要做出“人不传人”的判断,所有病例必须有十分明确清晰的来自最初传染源传染路线。然而,这次疫情发生最开始,就有病人没到过被认为是传染源的华南海鲜市场。

随着医院收治病人的增多,非直接传染的病例肯定在增加。1月1日关闭华南海鲜市场,其后,病人依然天天在增加。可到了1月15日,武汉卫健委还说没有“明确人传人证据”。言外之意是,所有确诊病人都是被华南海鲜市场传染的。

除非各医院在瞒报,或病人在说谎,或统计不全面不严谨,否则,卫健委不可能不知道有多少患者不是直接被华南海鲜市场感染的。

还有一个解释,就是上边不让说。

公众不知道此病可以人传人,所以,没有设防。于是,一传十,十传百,百传千了。真的可以用“成千上万”的说法了。

且慢。为什么要等到钟南山大人出来说话,才终止了“没发现人传人的明确证据”的说法呢?

2003年就已经知道SARS可以人传人了,今年1月初医院内部就流传此次病毒类似SARS了,为什么不往坏处想,不做“万一”的准备,而一再坚持要看到“明确”的证据呢?

从那时起,每天24小时,决策者们都在考虑什么?没有人想过,一旦可以人传人,意味着什么吗?

 

6. 决策者。

 

上次问,如果我是市长,我能做什么?

我想,起码我可以问一问卫生、防疫部门的专家们都在想什么。市长召集开个会,总还是有这个权的吧?不会每个专家都认为必须等着看到“明确的人传人证据”,再公布这个病可以人传人的吧?

防疫部门的专家肯定会计算统计从出现疫情到找到明确证据这段时间里,该有多少人被传染了(这可能是封城的依据吧?)。在这之前,没有一个人会告诉我市长大人“万一”怎么办?

不是还有副市长吗?不是还有助理吗?不是还有秘书长吗?难道他们都在等着看我市长大人的笑话?我怎么得罪他们了?什么时候得罪他们了?真被他们害惨了。

书记们呢?我市长不是也得听书记的吗?

我提他们有什么用?其实,有很多事我还是可以做的,起码我应该想到“万一”。这个时候,我不想提专家学者。普通百姓都会想到的,要不他们怎么会那么恐慌呢?我本该想到,可我没想到,这就是我的责任。

 

7. 传播疫情的医生们。

 

作为经历了这么多变故的市长,我已经记不清了,当时他们训诫那些医生时,告没告诉过我?我的意思时说,如果那些医生都感到害怕,那么,这个病一定有传染性。

负责决定给以训诫的人呢?就没往深了想?就没顺便问一问卫健委或医院其他医生或领导,这个病真像那些医生在帖子里说的那样可怕吗?8个医生啊。如果只是一个医生被吓成那样,还可说他太夸张了。8个医生在说,你们怎么就没一个人往坏里想?你们哪里来的那些自信?

后悔当时没让你们去医院好好调查一下,就信了那个卫健委的。可恶。

想想,还是我的错。

 

8. 500万人离开了武汉。

 

宣布封城的时候,我被告知已经有500万人离开了武汉。

凌晨的决定,上午10点执行。为什么要留那么几个小时的窗口呢?让再多一些人离开?媒体说,一个上午大约可以走掉几十万人。

剩下的这900来万人中,有45000多人确诊了,大约是千分之五。说起来,就是200个人中有一个被确诊。这么一说,还真让我心惊。难怪现在各小区把守得那么严,我当初还真就没想到。难以想象。

换算一下,离开武汉的500万人中,不是就有25000多人可能确诊了吗?

如果1月20日那天就封城,是不是会好一点?

想想,还是我的错。

 

别总说市长难,什么都得听上头的,自己做不了什么,提个建议总可以吧?

我提过吗?

 

听说你们多伦多那里,市长都不介入这类事哈?你说我们揽那么多权在手里有什么好处?我们懂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傀儡市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