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海流音

心思所至,情绪缘起,感怀执念,聊以尽兴。
正文

【小说】别有意味的发髻

(2019-09-21 19:29:23) 下一个

 

也是这样一个秋风萧瑟,长云低徊的周末。

 

一上午的课总算结束。整理好书包后,发现教室里只剩下我和老师。老师年轻老成,听说他拿到博士学位不久,就与学校签约开设了这门硕士生课,研究加拿大公立学校历史,可惜只一个学期。年轻人感慨一番工作难找后,便挥手道别,高大身影很快消失在人行道边染尽秋色低垂的梧桐叶中。

 

天,灰蒙蒙。乌云阴沉,落叶凋零,心情散漫着无可奈何的压抑。眼前依然晃动着课堂上看到的一幅书中插图的画面:阴沉的天,昏暗的灯,围着一张幽黑的桌子,小镇居民为坚持自己的教育想法,与市政府派来的教育代表分庭抗礼。所谓民主,大概就是当时那样子,政府尚无力为所欲为。

 

不知不觉地走进学校旁边的替母豪吞咖啡店(Tim Hortorns)。里边虽已挤满顾客,却秩序井然,人声悄然。要了一杯双糖双奶(Double double)咖啡和一个麻分糕(Muffin),等到一处靠窗的位置坐下。对面的女生低着头聚精会神地看着铺在小桌上的文章,似乎并不在意面对的坐客换了谁。

 

喝了口咖啡,转头望向窗外。窗外依旧阴云漫布。灰灰的天,灰灰的街道,灰灰的过客。阴郁的秋风吹乱了落叶,吹乱了行人的长发。忽然记起刚才的一瞥中对面女生整齐的发髻,下意识回转头,仔细打量起来。

 

果然精致。发髻层叠有序,每一缕发丝都妥帖地顺着发卷盘转延伸,在顶端又反转嵌入发盘,由一枚暗紫色的发簪紧紧别住,看不到一丝散乱的发梢。这得多大的功夫,还没见过肯花时间和功夫如此照料长发的女生。不由得佩服起来,眼睛也顿时亮了。

 

或许是静电的作用,或许是心灵的感应,女生此时也抬眼望向我,并礼貌地点了点头。“你的头发盘得真漂亮,”我不失时机地夸了一句。“盘起来很麻烦吧?”女生本已低下的头再次抬起,“不麻烦,谢谢。”说完,又低头专心致志地看起来。

 

她对我的冷淡和对文章的倾心让我有些好奇,伸长了脖子看她读的文章,想知道到底是什么有趣的内容那么吸引她。却发现是一篇关于在教育领域培养领导才能的文章,文章的行间及边角写满了中文,几乎每一行都有生字。英语不过关,学得就会吃力哦,我心里嘀咕着。

 

想想每门课程都得读成千上万行,每行都有要查的生字的话,这得花多少时间?何况还要应付每周写的作业,课堂上的讨论,期末的论文。这样一门一门地读下来,多累啊?不刻苦,不下大功夫,花大时间,没有一种完不成作业就不吃不喝不睡觉的精神,恐怕不行。可她的头发依然盘得如此优雅别致。心中油然生出敬意,好奇心愈发强烈了。

 

看着她的手指在每一行字下滑动着,不时地翻着词典查生字,标上中文,再滑动着看着查着标注着,我的心思一点点生了绒毛,缓缓地漂浮起来。想象着一些留学生们匆忙混乱无自律的日常生活,想象着他们窘迫慌乱无自信的课堂发言,想象着他们东拼西凑肤浅而无独到见解的论文。这一切是不是主要是语言障碍造成的?像她这样的英文程度,会学出怎样的结果?能写好论文吗?能找到教育方面的工作吗?

 

可口的咖啡此时喝得索然无味。不是因为喝得孤独,其实,我很喜欢孤独地品着咖啡的美味,而是这些想法像窗外的阴云令人郁闷。不知为什么会生出这些胡思乱想,依然埋首专注文章的她会想这些吗?会觉得语言障碍了她吗?会担心毕业后工作难找吗?

 

看着她的发髻,我想她对未来一定充满了希望。那秀美的长发让她盘缠得如此雅致,这得靠多么悠然、沉静、自信的心情来打点?她对未来一定有着坚定的信念。你看她一个生字都不放过地查看着,这绝不是一个敷衍功课的学生,又怎会敷衍自己的未来呢?

 

她面前的咖啡杯也是中号的,杯盖上也是用白色笔标写的DD,双糖双奶。和我的口味一样哦。可她好像没有吃东西,仅仅喝咖啡。心中莫名地生出一丝关心,未及多想,忽然,她神情焦虑起来,随手在词典下,在读着的打印文章下,在放在窗台的书包里翻找着什么。被她翻出来的纸张占了大半个桌面,小桌本来也不大,我这边只剩下咖啡杯和一张餐巾纸的空间了。她似乎注意到了,抱歉地说了声对不起,匆忙收起散乱的纸张。

 

我边说着没关系,边在无意中瞥见了几张单页纸的边角上都标写着A。凭着作学生的敏感,我立即意识到那是教授给她的作文打的分。她得的是A,而且不止一个。完全出乎意料,我十分惊讶。岂止惊讶,简直是十分敬佩。自己原有的那种英语无障碍的优越感此时此刻荡然无存。在她依然慌乱,但却坚定饱满的眼神中,我感受到自己内心故作镇静的不安与荒芜,意识到缺乏学习目标和对未来信心的其实是我自己。

 

我的周身顿时一阵燥热,再无法面对女生那优雅别致的发髻中盘卷着的对未来孜孜以求的认真与坚韧。仰头喝尽余下的咖啡,欠起身,对女生说声谢谢。女生抬头,露出歉意,还有些许的不解。我拎起书包,扔掉杯子,匆匆走出咖啡店。

 

外边,秋风依旧。漫漫长云的边际,此时已露出遥远的蔚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