楠楠自语

半路出家,不要嫌我老矣,但愿还有余热发光,秋末凉意已去,寒冬悄悄走来,我喜欢梅花的骨气,不媚,不艳,不俗,不娇,一片白雪几点红
正文

我退休,我自由(一)

(2024-10-10 07:25:40) 下一个

我退休,我自由

耀楠

10-10-2025

由于字数太多分两次分享。

(一)

人退休了,脑子不能退休。

过了甲子年,我放下了手头工作,那只不过把我们自己身体从赚钱的工具藩篱中解脱出来。而不是放下所有的一切人生追求。

自从退休以后,建造一个属于自己的庭院,自己的书房,自己喜欢的房子成为我退休之后生活的重要部分。

新房已经建起来了,书房也布置起来了。

庭院已经完成了第一期,第二期工程,还有第三期和第四期工程在规划中,估计还需要两三年时间。

从这几年退休生活中体会到,要想活得轻松自在,快乐幸福。有几件事必须牢记。

第一,一定要有信仰。退休之后,最大变化,不是身体放下劳累,而是,心灵深处失去了方向。没有了按部就班有规律的工作节奏,生活重心倾斜了。特别当过领导干部的人,那种人走茶凉的心理落差冲击可谓不一般。因此,如果有了信仰,也就找到方向,在遇到心灵软弱的时候,有一股力量支撑着你。当你处理家庭关系,社会关系,你就会拿得起放得下,以坦然的心面对一切。圣经有一句话,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在大爱中活出自我,以展现你晚年不一样的人生魅力。

每一个星期日到教会做主日崇拜,你会发现忙碌的一个星期,不管你带着什么样的心境,在神的面前都会得到安慰和鼓励。

第二,找到自己的兴趣。说白了,不能仅仅过传统老年人的生活,或含饴弄孙,或街边闲聊,或忙碌于灶台之间,而是,要走出传统。也不能天天忙于切方墙,或日晒太阳,一晃半天就过去了。

我欣赏有人说,退休是开启人生第二春的开始。

这里最重要不要在乎别人怎么看待你,不管你做什么,只要你喜欢你就勇敢地走下去,做下去。因为你是在为自己而活,你注重的是你自己怎么看自己。

我自己觉得过上一个规律,或自律的生活,从中会获得无比的快乐。

早晨6:30起来,煮一杯咖啡,捧着冒气的咖啡来到后院。欣赏着满园春色,或秋景,每一天都有不一样的精彩。

找一个角度拍一张照片,与大家分享生活点滴,或人生感悟。

当太阳初升时,站起来背对着晨曦,会发现长长背影,它在告诉自己,一生的追求,你始终无法看清你真实的自己。不要为自己不足,而唉声叹气,也不要为自己某些成功而骄傲自负。

人生就是一块永远在雕琢的玉,再好的工匠也无法雕刻出完美的作品。

早餐之后,开始劳动,穿上一件破旧不堪的衣服,我感到特别的自豪,因为我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园丁。这个园里每一块石头,或砖块都凝聚着我的劳动热情,这里每一棵果树,花草,都汇聚着每一天劳动的心血。

每一天劳动两个小时,累了随时放下工作。它既不会造成身体过于劳累,也不会影响身体健康。

虽然加州阳光太过灿烂,时常令人受不了。不过,当我流着大汗,在烈日下享受自己劳动成果时,那种愉悦心情想必花钱都买不到。一般在10点左右会去附近的健身房锻炼。

医生告诉我,劳动与健身这是两个概念。很多人把它混为一谈,这是错误的观念。在健身房通常做臂力,腿力拉伸训练。家庭医生一再叮咛,老年人身体衰退,从腿上肌肉流失开始。因此强化腿力,成为我健身房运动主要项目。

不过我最喜欢还是桑拿,半个小时的干蒸,汗流浃背,感觉什么疼痛,什么疲劳经过这么一蒸都消失了,回家时,精神都别的放松舒畅。

午饭后一个小时的午休,这是从国内生活习惯带到美国,至今没有改变。

下午两点多,切一壶茶来到书房,这是我午后最美好的时光。

这不仅是新建书房摆满了各种书籍令人耳目一新,更重要它激发了一种对知识的渴望。

有人说,到了老年了,还有这样读书激情不容易。我自己也很吃惊。当我静下心来思想自己几十年的生活。半辈子在中国,半辈子在美国。我都在干嘛!为了混一碗饭吃,而日夜奔波,劳神费力,不辞辛劳,游走在太平洋两岸。从来没有静下心来读几本书。

退休了,这可是上帝赐给我一个好时光,不再为三餐发愁了,孩子都大了,成家立业了。现在该是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的时候了。

沉浸在书海中,不知疲倦,而且心灵深处有一种从来没有过的满足感,幸福感。

有时候,在书屋里或读书,或写东西 不知不觉太阳西下,都华灯初上了,还是没有要离开书房的意思。那种沉浸式的快乐体验。真的非常享受。

书房朝向庭院方向是一整面落地窗,这是我自己设计最满意的地方。从书房往外看,几乎园子里“百草园”尽收眼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10-10-2025”,走在时间的前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