楠楠自语

半路出家,不要嫌我老矣,但愿还有余热发光,秋末凉意已去,寒冬悄悄走来,我喜欢梅花的骨气,不媚,不艳,不俗,不娇,一片白雪几点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小费由来,演变》

(2024-08-22 13:08:08) 下一个

《美国小费的由来,演变》

毫不讳言,在美国生活了30多年了,算是老美国了,混得不咋样,只能说过得去,不辜负父母的期待,也没有让朋友们失望,仅此而已。

好久了,没有写微博,现在突然间要写,还真不知道该写什么?

现在孩子们都大了,他们各自都有自己的事业,这是最感欣慰的地方。

今天谈谈美国小费吧。

下面先给大家说一个发生在30多年前的故事。

刚来美国的时候,几乎身无“分文”,有一件事情一直让我印象深刻,而且十分内疚。因为那时候,连吃一碗加州牛肉面,餐费4.25美金,需要支付小费50cent,我都不舍的给。记得那天中午,我来到酒店对面一家四川餐馆吃午餐,我点了一碗面,当我结账之后,服务生找回零钱,放在一个木制的碟子中,里面有几十cents,我很自然地把零钱拿起来放入口袋,这时候,突然想起朋友的叮咛,到餐厅吃饭一定要留小费。于是,我把手伸进口袋掏出两片Quarter小费,可是,当我准备放小费时,我犹豫了,我陷入了“天人交战”,该不该放呢?一道数学题瞬间掠过我的脑海,1比10的汇率(当时中国黑市),50cents差不多五元人民币,那时候国内普通人月薪只有几十元而已。思想激烈斗争的结果,我还是把两片quarter放回了口袋。此一举动,换来了令我终身难忘的服务生鄙视的眼神。第二天,当我再一次来到这家餐厅时,我喊了老半天,服务生连理都不理我,那种受到歧视的“关照”,无疑给我上一堂活生生的课,钱太重要了,钱不是万能,没有钱万万不能。

一年以后,当我再一次来到这家餐厅时,同样点了一碗面,我却给了服务生两美元小费,服务生对我态度一百个不一样。那是一种自我救赎,我心中那块石头终于落下了。

我知道,这几个服务生还是原来的服务生,只是他们不记得我了。但是,我对他们的印象却十分深刻。

我不怪他们,因为在美国餐厅打工,小费是服务生重要的收入来源,如果客人不给小费,对服务生来说,自然是少了一大块的收入,服务态度肯定不会好的,换成我,恐怕也是如此吧。

这是一个十分现实的社会,在以金钱为重要价值尺度的社会中,支付小费那是一种约定成俗的消费文化。只是我刚刚来这里,这个观念还没有转变,或者说还没有适应这里的生活吧。

现在谈谈美国小费文化。

一,美国小费的由来。

美国小费文化源于十八世纪,从欧洲引入美国。它是上流社会一种消费习惯。小费被视为贵族向低阶层表现慷慨的一种方式。

初始小费在美国并不被乐见,早期曾经遭到了广泛的反对,批评者认为这种做法与美国的民主和平等原则相冲突。在1915年至1920年间,有几个州甚至通过了禁止小费的法律,但这些法律很快因为执行困难和公众反对而被废除。

在上个世纪20年代,美国遭遇大萧条期间,小费成为服务行业工人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经济困难,许多雇主削减了工资,使得工人更加依赖小费生存。

1938年,美国国会通过《公平劳动标准法》(Fair Labor Standards Act, FLSA),其中包括了对“小费员工”的最低工资规定,这为小费文化提供了法律基础。根据这一法律,雇主可以合法地支付低于联邦最低工资的工资,前提是员工能通过小费来补足差额。

随着时间的推移,小费已经成为美国餐饮和服务行业的标准做法。小费不仅仅是对服务质量的奖励,更是服务业工资结构的一个重要部分。

但是,尽管小费文化已根深蒂固,但它也存在争议。批评者认为依赖小费可能导致收入不稳定,增加员工对客户心情和慷慨程度的依赖。此外,研究显示小费可能加剧种族和性别偏见。近年来,一些餐厅尝试取消小费文化,改为支付更高的固定工资。

二,哪些行业需要支付小费。

-----最常见就是餐饮业,在餐馆通常在账单总额(在加税之前计算)中预期给予15%至20%的小费。如果服务特别出色,小费可能会超过20%。有时候,在高档餐厅富豪们出手阔,餐费不过几百美金,小费给了几千,甚至上万都有。

不过,一般自助餐通常小费较低,大约是10%左右。

-----在酒吧里,支付小费并不按照消费总额,常见的做法是每买一杯饮料小费$1至$2。

-----在咖啡厅,虽然小费不是必须的,但很多人会在放置小费的罐子里留下零钱或小额纸币。

------在酒店提供的各种服务中,行李员或门童一般都必须给小费:通常给$1至$2每件行李。客房服务员,通常建议每天留下$2至$5,取决于房间的整洁程度和酒店的档次。

-----对于出租车和叫车服务:通常建议给予出租车司机15%的小费,基于行程费用。

对于Uber或Lyft等叫车服务,虽然不强制要求小费,但给予小费是对司机服务的一种肯定。

-----美发和美甲服务:通常给予服务费用的15%至20%作为小费。

-----送餐服务:对于比萨或其他食物递送,常见的小费是$2至$5,视订单大小和递送条件(如天气恶劣)而定。

现在美国小费文化已经从自愿逐步演变为强制收取,一般消费比较高的餐饮业小费都直接打在账单上,要求客人必须支付。俨然,小费已经渐渐地失去了考核服务质量给小费的原意了,而成为服务行业工人固定收入结构中一部分。

美国小费文化的发展反映了其复杂的社会和经济历史,而这一制度的未来可能还会随着社会观念和经济模式的变化而继续演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