楠楠自语

半路出家,不要嫌我老矣,但愿还有余热发光,秋末凉意已去,寒冬悄悄走来,我喜欢梅花的骨气,不媚,不艳,不俗,不娇,一片白雪几点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这是最好时代,也是最坏时代

(2024-08-16 10:03:35) 下一个

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时代——重读《双城记》随笔

耀楠

4-15-2024

狄更斯在《双城记》的开头写到,那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那是智慧的时代,也是最愚蠢的时代,那是信仰的时代,也是怀疑的时代,那是光明的季节,也是黒暗的季节,那是有希望的春天,也是绝望的冬天。我们的前途有着一切,我们的前途什么也没有。我们大家在一起走向天堂。我们大家一起走向地狱。

十九世纪中叶,在伦敦,在巴黎,这两座与无伦比的大城市。非凡,气派,繁荣,喧嚣人们眼中向往的世界,但是,在狄更斯笔下,那是令人沮丧的社会,那是灰暗的城市,那是令人望而生畏的失望生活,那种绝望的眼神随处可见。

十九世纪,资本主义飞速发展,科学进步带来了劳动生产率迅速提高,财富累积速度成几何增长。有钱人在塞纳河畔喝着咖啡,望着远处巴黎圣母院,祈祷着明天幸运之神再一次降临,在伦敦郊外古城堡里,贵族们开着香槟庆祝伦敦股市再创新高。

可是,咖啡,美酒,女人,城堡,豪车,这些文明的产物并不能给人带来精神上满足,人类欲望的黑洞是永远填不满的。

物质财富并不一定带给人带来更大的幸福。相反,贫富差距正在日益扩大。富人极尽奢华?,穷人挨冻饥饿。这就是180年前的现实世界。很遗憾,时间已经过去了180年,可是,狄更斯所描述的时代特征,今天依然存在。

不是吗?在我们每一个人身上,我们的四周都隐隐约约感受到黑暗的恐惧,我们都做过愚蠢的事,有时候命运把我们逼近死胡同,绝望的呐喊,呼天天不应,唤地地不灵。

有人说,这个世界没有那么可悲,那么可怕,这我也承认,现代科技带给我们生活的便利,我们享受着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阳光,希望,期待,理想,宏伟的目标,这一些刺激荷尔蒙的词句都在激励着人们,忘记痛苦,选择希望,忘记愚昧,选择理性,我们可以好不夸张地描绘这个时代,今天是处在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虽然,历史已经翻过好几页,时代的巨轮滚滚而来。人们似乎见到光明就忘记慢慢长夜。历史沉痛的教训一再甩了人类多次健忘的耳光。可是,健忘症重来没有得到根治。历史的伤疤重来也没有因为人们穿上时髦的服装而消失。

人们总是喜欢朝前看,总喜欢正能量的东西,这是可以理解,毕竟活在希望中,总比活着痛苦中来的快乐。然而,激励,奋发,虽然给人力量,赐人信心,但是,我们常常看到激情过后,总是伴随着失望,失落。因为非理性的激情,无疑给信心注射一剂麻醉药。

希望,阳光,激情,海滩,豪车,城堡,那是人性欲望指向的理想境界,可是,文明社会并不完全属于怀有远大理想的人。更多时候,历史是由普通老百姓书写的。很多哲人都说过,历史是人民创造的。

当我再次翻阅狄更斯的《双城记》,一条清晰可见的逻辑思路在脑海中盘旋,跳跃。光彩夺目的霓虹灯下,有多少人卷曲在街角,肮脏,丑陋,不堪的历史镜头,始终不会因为城市的繁荣而消失,更不会因为政客们口若悬河般的吹嘘,就可以遮住它,美丽的假象始终不会抹掉丑恶的嘴脸。

每一幕历史都是在反思与批判中拉开序幕,在自傲与无知中闭幕。愚蠢的人们就是这样反复循环中创造了历史。可是,人们的天性却不喜欢反思,更不喜欢被批评,或被批判。因为那样就扯下了人们自以为傲的遮羞布。

时钟拨到当下,21世纪已经过了将近四分之一时间。网络,高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它不断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令人目不暇接。但是,人性的贪婪始终没有改变,哪怕有一点点进步也罢。实际上,随着物质极大丰富,人心险恶的本性依然在这个世界盛行。

从政治,到经济,从社会,到家庭,从职场,到旅游胜地,这个社会,到处充斥着尔虞我诈。为了索取个人利益,无所不用其极。

这恐怕就是狄更斯笔下所描绘的最坏的时代,人们都在走向地狱。

我是一个悲观主义者,但是,我并不排斥世界是美好的说辞,因为每一天我也在享受着现代文明带来美好生活。

我也承认每一天早晨,当阳光透过窗帘洒落在房间的那一刻,它提醒我新的一天开始了,这是充满希望的一天,也是充满期待的一天。

我更知道,这是极具挑战的一天。甚至,令人焦虑,让人窒息的一天,也许就在几分钟前,刚刚从噩梦中惊醒。

面对着好与坏的新的一天,我想,我需要回答一个问题,给我一个理由活下去。那是床头的阳光吗?

其实,几十年生活让我明白一个道理。简单,简约的生活,比那些忙于应酬的人来的幸福,快乐。

清晨,一杯咖啡,一杯热气腾腾的咖啡。在后院中,选择一个视野开阔的地方,坐上一两个小时,只有有一部手机,他可以让我思绪飞扬,海阔天空。那是属于我的世界,没有人能够干扰我。我沉浸在这个最好的时代美景中,享受着花香,海浪,别墅,森林,可以与虫鸟对话,与阳光相伴。

然而,我也时刻保持着清醒。这也是最坏的时代,那是绝望的冬天。时常心头会涌出莫名其妙的伤感,一股令人恶心的焦虑,甚至,令人心惊胆颤的恐惧。这种感觉顷刻间让我的心骤然跌入冰窟,冷得的发颤。

翻开报纸,无休止政治恶斗,总是让你心烦意乱,时常不想再看下去了,但又不得不看。这是一个无奈的时代,你不想做某一件事,但是,你不得不要去做,你不想从事这份工作,但是,看在钱的份上,你不得不做下去,有时候累了,你下过多少次决心,明天老子不干了。可是,面对着房贷,车贷,保险,孩子教育,孩子培训,你不得不咬咬牙,坚持下去。这一份辛苦,这一种揪心的痛,只有自己知道,眼泪只能往肚子里咽。

有时候,看到视频,在那个国度,在那个繁华喧嚣城市里,一个不想知道街名的街道旁。一个八九十岁的老太太,佝偻着身躯,坐在地上,前面摆在几样蔬菜。几把葱,几把油白菜,还有几颗瓜。这时候,一群穿着有模有样官服的人,走过来,不分青红皂白,就把老太太眼前的蔬菜强行没收。老太太不让拿走蔬菜?却被一群年轻力壮的一把推倒在地,可怜的老太太,艰难地从地上爬起来,那种无助的眼神,乞求的动作,看了令人心酸,让人落泪。至少,这种视频不止一次让我眼泪在眼眶中打转。

老百姓生活多不容易啊,据介绍这位老太太起了大早,摸黑走了几里路,赶到县城,就是为了赶上早集市,卖出自家种的蔬菜,换几十块钱,补充家用。就这么微薄的要求,都得不到满足。你说的再多高大上的话,在老太太无助的眼神里都显得多么的苍白无力。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我不想继续深入诠释这个时代的好与坏。也没有人能够给出一个令人满意的答案。想必就是狄更斯活在今天这个时代,他再写一本反映这个时代的生活的小说。他依然还会写出这样的句子。“那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anchun96:
你忘了更危险的群落了。印度墨西哥移民有自己的问题,但他们不搞恐怖袭击,也不会想把自己的宗教法律来替代移民去的国家的宗教法律。
wanchun96 回复 悄悄话 引进能大量繁殖的敌对印度墨西哥群落,在自作孽的道路上一路狂奔,犹如罗马帝国奔溃的前昔。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It was the best of times, it was the worst of times, it was the age of wisdom, it was the age of foolishness, it was the epoch of belief, it was the epoch of incredulity, it was the season of Light, it was the season of Darkness, it was the spring of hope, it was the winter of despair, we had everything before us, we had nothing before us, we were all going direct to Heaven, we were all going direct the other way—in short, the period was so far like the present period, that some of its noisiest authorities insisted on its being received, for good or for evil, in the superlative degree of comparison only.”

《双城记》我以前看的是中文,而且是很久以前。去年拿了英文版来看,一开篇,就被这汹涌澎拜的排比句震撼了。我也是有这个感触,这不是现在吗?物质上科技上我们享有了最好的享受,而精神上我们似乎是更脆弱了,社会上东西方的走向都像是在走入深渊。东方故国似乎要成为又一代义和团的专制大国;西方忙于背弃勤奋自立言论自由的传统,大搞政治正确,发放福利,引进能大量繁殖的敌对群落,在自作孽的道路上一路狂奔,犹如罗马帝国奔溃的前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