楠楠自语

半路出家,不要嫌我老矣,但愿还有余热发光,秋末凉意已去,寒冬悄悄走来,我喜欢梅花的骨气,不媚,不艳,不俗,不娇,一片白雪几点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感书屋落成

(2024-08-11 08:41:12) 下一个

《有感书房落成》

耀楠

8-10-2024

新书房终于落成了,一种喜悦的心情跃然纸上,本想不写这些了,因为多少有一点自夸的嫌疑,但是,还是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

前一段时间买了很多书,那是退休计划的一部分。因此就有建筑一个属于自己的书房的构想。这样做并不是附庸风雅,像马云嘲笑那些富豪们。书架上的书,他们基本不看,而是摆设,给人感觉很有文化。

其实,我做这些还真不是显摆给大家看,而是,的的确确有这样读书的念头,希望弥补曾经的遗憾。

当然,心中也还存有一个大计划,现在不能说,只能先做吧,走一步算一步。

回首当年,那是一个文化荒芜年代,想看书却找不到书看,书店摆满了各式各样书、几乎都是那种文化蛮荒书籍,纯粹就是洗脑的工具。

有一次去亲戚家,无意间在抽屉里翻越到一本代数题集课后练习课本,如获至宝,爱不释手。

年轻时的知识匮乏,也导致了后来知识面十分狭窄。虽然,改革开放以后,花了一些时间,补看了不少文学,历史书籍。但是,由于工作关系,未能坚持下去。接着工作责任加大,压力日益加增,那就更没有心情去找时间读书了。反而,应酬的日子过的十分惬意。也就忘记了知识对人生的重要性。青春的日子就在不知不觉中,流逝于指缝间。

来了美国,那可是全新的天地。人生一切从零开始,那种艰难可想而知,根本就没有心思读书,以至于,至今英语未能过关,这是心中一件扛不住的憾事。

有时候想着算了吧,都快七十的人了,还在努力什么?有意义吗?

答案,当然是有意义。我能如此坚定的语气再作自我肯定。其实,也是给自己一种压力。

退休之后,到底要做什么?仅仅是旅游吗?游山玩水当然很好,但是,我想这不是我要的退休生活的全部。

我喜欢拥抱大自然,那是因为大自然有着无穷的魅力,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包含着人类生命的奥秘。

如此一来,旅游当然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我想要带着一种探寻世界的好奇心,有机会与这个社会,与大自然深度对话。那一刻学会暂时忘记自己,不要问你是谁?而要想着你到这里来要干什么?你看见了什么?你想到了什么?

这是一种境界,一种思想的提升,我知道要做到这一点非常不容易。这一切都建立在知识累积的基础之上。没有知识的储备,那只能为旅游而旅游。

也因此,萌生一种建书房的构想。我知道这不容易,做这个书房,那是要花了很多时间,精力。从房子设计,到四周环境的营造,都需要倾注大量心血。

不过,经过一年多时间艰苦努力,如今大功告成了。我不想记录太多过程的艰辛,凡事看结果。这是我一直做事的态度。看着书架上摆满了书,还是抑制住心中喜悦的泪花。告诉自己,这些辛苦付出一定会开花结果的。这里自我安慰一下,可喜可贺。

保持学习热情,我想这是一个人不易衰老的秘诀。有一句流行话,只要思想不滑坡,一切皆有可能。虽然,这把年纪了,很多事情做不了了,但是,保持着良好学习状态,还是可以做得到。

退休生活各有各的过法,我历来是一个喜欢过安静生活的人。有人说,人老了,要学会与孤独相伴,我非常认同这个观点。日本著名作家斋藤孝说过,喜欢孤独是一大优点,每一个人都要学会与孤独相处。

我的理解,这里说的孤独,那是一种心境,一种品格,一种理想的生活状态。因为人大部分时间里应该都是独处。独处在很多人眼中,总有一种莫名其妙的孤独感。然而,当我们独处时,我们可以做很多事情,做自己喜欢的事。现在最流行的就是滑手机,不管男女老少,看手机可以玩一个下午。不过,我更喜欢独处时,闭目静思,闭目并不完全是放空自我,而是,把自己置入历史的某一段时间,或回顾,或怀念,或追悔,或思想着如果历史能够重演,如果人生能够再来一遍,你会怎样?如此批判性逆思维。时常会带给你一种全新的视角认识自己?,了解自己,解剖自己,反思自己。也正因为这样,产生了对哲学的兴趣。

书房装修的再漂亮,如果不去使用它,那也是摆设而已。我这个人有一个缺点,那就是必须给自己一定的压力,才有信心和力量去做事情。如果太过放松自己,就没有勇气坚持把事情做完,往往是半途而废。只有在一定压力下,我才会鼓起勇气,完成很多不可能完成的事情。

如果说,书房能给我一种力量、那是知识的力量?;如果书房能给我一定的压力,那是一种使命;如果书房能带给我一种快乐,那一定是上帝的恩典。

我一直相信,很多事情在人不能,在神无所不能。

现在我已经学会一招,治愈自己惰性的方法,那就是每当心情低落,情绪不稳定时,或者,对某一项目标失去信心的时候,学会交托给上帝、因为自己的经历,一再提醒自己,你的力量,能力,智慧实在有限。

当你把自己心思意念交给上帝时,你会发现你所做的很多事情,不是你在做,而是上帝在你心里做工的结果。

看着漂亮的书房,心中涌起一股莫名奇妙的感觉,似乎闻到浓浓的香味,是美酒?是玫瑰?还是桂花?还是玉兰?似乎都不是,我想应该是书的味道。

坐在书房公主椅上,背景墙是一副巨大的公园景。一棵大树底下一大片绿草坪。如此设计,把人置身于大自然之中,成为大自然一分子,不管是静思,还是拨弄键盘,大自然总会随时提供无穷的力量。

但是,环顾书房四周,心中还是涌起一股淡淡的忧愁。

那是一种使命感,我深知如此退休生活的路很艰辛。我更愿意把它理解为,它是一种快乐的艰辛,一种给人美好体验人生的艰辛,也是一种自我期许实现目标的艰辛过程。不过,有上帝的带领,我相信没有难成的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许楠的文章写得真是精彩啊!他的文字像清风拂过,让人心情愉快。看完《有感书房落成》,我不禁感叹他的才华和幽默。希望他能继续写出更多优秀的作品,让我们大家都能享受阅读的乐趣。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赞书房!不到70呢,不算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