楠楠自语

半路出家,不要嫌我老矣,但愿还有余热发光,秋末凉意已去,寒冬悄悄走来,我喜欢梅花的骨气,不媚,不艳,不俗,不娇,一片白雪几点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国难当头,华侨该不该对武汉疫情“说三道四”

(2020-02-05 12:24:16) 下一个

《国难当头,华侨该不该对中国“说三道四”》

原创:楠山 (自由撰稿人)

2-5-2020

我实在按捺不住了,我的心在燃烧,可是,我血管里面流的血是冰冷的。这种焦虑,无奈,以及矛盾的心情,搅乱了我的正常生活,我已经无法静心下来过以往那种安逸的生活。

从早到晚,唯一关心的事情,就是中国正在爆发的武汉冠状病毒的疫情。我都在怀疑自己是不是患上了武汉冠状病毒的焦虑症。因为当我看到从武汉医院流传出来的视频,照片,或者,中国其他城市流传出来的视频,或照片,我整个人都快奔溃了。

当我看见在医院里面黄色布袋裹着尸体与病人在一个走廊里,我实在抑制不住内心的恐惧与无限的担忧。与尸体邻座的病人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中接受治疗,或正常人曝露在这样满屋病菌环境中,我情不自禁地流下眼泪。中国不是说很强大吗?怎么连这些起码医疗设施都没有。这种尸体与病人同室的状况,恐怕只有在非常落后的国家才看得见。我真不愿意相信这个画面是在中国。

当我看见湖北人在全国各地被当着瘟神追赶的时候。这让我无法接受,这都是什么年代里。这些来自湖北的人,染上武汉冠状病毒不是湖北人的罪啊。他们是被迫无奈地受到这种病毒感染。怎么现在湖北人成为像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呢?不仅如此,不少视频都看见,在公寓楼里,某一户被举报是来自武汉,或湖北,当地公安,医护人员就上门封门,或用电焊直接把门焊死,或在门上贴上当地政府提供的封条,或用木板直接把门钉死了。这一幕幕场景,令我简直不敢相信这是发生在中国。

我在流泪,我在担心,我恐惧,我无奈。这些关在公寓里的人,他的生活怎么办?看了各地政府发出的通告说,政府提供他们必要的生活必需品。我很难相信政府能兑现自己的承诺。因为我看到了好几个视频,画面上内容触目惊心,一批公安,医疗人员直接到家里把疑似病人用粗暴的方式,拖走,拽走,甚至,还有老人,疑似病人当作犯罪分子带上手铐直接押上车,而这个车是警车。我不禁纳闷,这到底是在救助病人,防堵疫情扩大呢?还是在抓罪犯?

我真的无语了。

这两天武汉新盖的火神山医院投入了使用,我打心里感到高兴,武汉至少已经有一个比较合乎医疗救治规则的规范化医院。至少有1000个重病人可以接受很好的治疗,可是,当我看见一排排军车进入医院的时候,又开始担心了。因为政府已经公布消息,已经盖好的火神山医院和正在加紧盖的雷神山医院实现军管。对于军管是什么概念,很多海外华侨并不很清楚,只有从那个年代走来的人,才比较清楚认识军管是怎样一个管理方式。我害怕了,因为我有亲人在中国。

这几天还连续看到了武汉出现几个“方舱医院”。从视频中看到,在一个像体育馆那样大的空间里,地上铺上一排排整齐的床铺,没有建任何的隔离设施。我初看时,还以为那是遇到风灾,水灾时候,政府把这些灾民都集中在一起的临时性措施。没有想到的是,这是真实地发生在武汉,这些床铺都是病人使用。怎么会有这么荒唐的事情啊!有一点医疗知识的人都知道。这次疫情属于传染病。传染病最需要做的是病人之间需要必要的隔离措施,绝对不可以不分轻重感染病人,而把他们都集中在一起,从而造成二次群聚性感染,而且,看哪些病床之间,相隔不过几十公分,没有任何防护设施,如果有一个人是重感染者,其他周围病床上的人,甚至整个密闭空间里几十上百个人,甚至几百个人都有可能被传染。

嗨!真是想不通啊!中国这么大,中国拥有那么多的优秀人才,怎么这个时候,这些懂得医疗专业人才都跑到哪里去了,为什么不出来讲话呢?难道你们这些医务专业人员认为,这样处置病人是合理的吗?

我边写着,头不断地在摇晃,我真不知道,这是为什么?大家也许不大清楚,我在担心什么?我最大的担心,建设“方舱医院”是那些领导的决定。因为那些非专业的领导,当他们在决定这些事情的时候,领导们不是从医疗专业角度出发,而是从政治角度处理这些病人。

天哪,我细思极恐,我不敢相信我的推测,我真希望我是情绪化的推测,那是一种错误的推测。但是,无情的现实在我的面前晃动,我不得不对眼前的画面低头。现实太骨感了。

我无语了。

我在想,我能做什么?似乎我什么都不能做,事实上我也真是不能做什么?但是,我想如果有机会,每一天为这场影响全球性的疫情谈一些个人看法,也许就是我能做的事情。

每天最新疫情公布栏:

据2月6日凌晨两点,中国卫建委公布最新武汉冠状病毒疫情。全国确诊病例24447,疑似病例23260,治愈病例995,死亡人数49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myguinea1 回复 悄悄话 无所谓,得病的人都不说,我着哪门子急呀
tina0 回复 悄悄话 你如果有歌功颂德的义务,当然也应该有说三道四的权力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病人太多啦啦, 有什么办法????

安然0203 发表评论于 2020-02-05 18:23:47
方舱的条件不及100年前西班牙流感时的隔离间,当时的床距冒似宽些,周围医护也多点,从图上看哈。。。
nikecap53 回复 悄悄话 他们就喜欢被洗脑的,党叫干啥就干啥。
westshore 回复 悄悄话 这类事情在于你想达到的目的与实际上产生的效果很可能不是一回事。
也就是你评论的基础是什么?是基于没有争议的事实,还是传闻?后者不过就是个传谣的概念,对事情毫无帮助不算,还导致二次伤害。
这类事情就如甘地说的那样,人类思维最大错误和最常见的现象就是perception is truth,只有符合自己心理需求的说法才被认为是真实的,这是人们信谣和传谣的原因。
但科学的方法论给出了避免这种思维方式的方法,即只有被证明存在的才是存在的,否则仅仅是一种可能,对待truth也是如此,否则世界上就不存在科学这个概念了。
基于信息可得性,人们很可能不能获得全部信息,或者自己的知识不足以判断信息的意义,这也是谣言出现的原因,但一个社会即使不完善,也不能放弃方法和程序,哪怕是错误的程序,这是人类从错误中学习的方式,没有其他可能。
再回来看“说三道四”,已经证明的事实,对于这些事实的评论,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事情,后者是主观看法,就不要寄希望所有人都接受和同意,至多是表达你的看法,给他人多一种认识事实代表的意义的选择可能。
而连是否是事实都没有被证明,仅仅是传说,那么之多就是个消费灾难的概念了,除了人为制造恐慌甚至自己吓唬自己,没有其他意义。
这就是台湾成立心战部队的原因,其主要工作就是以大陆人口吻编造谣言。其实这种事各国都做,但一般放在情报部门,而且不用在和平时代,像台湾这样纳入军队编制属于罕见的。
举个例子,网上传上海海关截留了海外寄回国内的口罩,海关发声明这种事绝对不存在,那么你认为哪个是事实?或者更接近事实?这就显示方法论的概念的重要,中国有一句话,不能听风就是雨,那么在这种完全对立的声明中,哪个更背离事实?或者有这种可能?比如加入作假,谁的成本高?
不难解释。
flextiger 回复 悄悄话 皇帝不急,宫女急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在想,如果有一天,因谣言而让众多众多的人去银行挤兑提款的时候,看看那家大银行还让不让你说三道四。
tony933 回复 悄悄话 人在做天在看。人民愤怒,不再恐惧之日正在到来!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方舱的条件不及100年前西班牙流感时的隔离间,当时的床距冒似宽些,周围医护也多点,从图上看哈。。。
Jeoff_zhang 回复 悄悄话 疯狂女人石正丽的几枚外泄病毒从根基上摧毁了习大大的强国梦,我们说或者不说又有啥关系???
行道堂主 回复 悄悄话 土共独裁邪恶本质暴露无疑,隐瞒疫情祸害本国老百姓,也祸害了全世界。
郑南 回复 悄悄话 习皇有旨,说三道四者杀无赦。
dancing_今宵 回复 悄悄话 当然应该。国家兴亡,匹夫有责。

如果国人能意识到一尊的荒唐停止个人崇拜而避免第二次文革,也不枉受难一次。

俟天之青,人寿几何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说了就说了不会像那8位医生一样被抓起来。
MoatCity 回复 悄悄话 不应该“说三道四”! Keep our mouths shut and pra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