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SUDreamer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医院看病经历——如果有保险,那服务肯定比加拿大强

(2023-09-23 20:02:13) 下一个

美国以外的西方国家总爱讥笑美国的医保制度,因为发达国家中只有美国没有全民医保。美国的医保分私人和政府运作的医疗保险计划。加利福尼亚州州和佛罗里达州的基本医疗保险每月要花费 450 美元,而纽约类似的保险计划每月要花费超过 600 美元,对于老百姓来说都是一笔很大的开销。

相比之下,加拿大男女老幼一分钱不用掏,全民免费医疗,而日本、德国、荷兰、瑞士等国还有少量自费部分,听上去是不是让不少人气得牙痒痒的?

最近去了趟美国的全科医生诊所,又去了大医院,感觉如果有了雇主给上的医疗保险,每个月从自己薪水上扣300多美元,那享受到的服务肯定在加拿大之上。

先去了全科医生诊所,这个年轻医生刚从业四年,正接受新病人呢,二话不说就收我了。我网上看到这个医生评语都很好,也就应了。我刚打电话预约,他们就给我约到第二天上午;我说不行,后天下午我可以,于是立即又约到后天下午,敢情这个医生随时都可以约到。

我温哥华原来的那个老外家庭医生,跟了他十来年了,每次预约要约到一个月以后——您没有看错,是一个月以后。如果是小病小伤的,一个月以后早好了。正因为如此,有时我不得不去随去随看的walk-in的诊所。但是,你如果总去walk-in的,政府会发账单给我家庭医生的那家诊所,因为他们的酬劳制度是年度承包式的,不是按接待病人次数付钱,所以我如果去了别家诊所,他们就要从他们的政府酬劳中支出这比开销。所以,你总去walk-in的话,家庭医生的诊所会不爽的,甚至有可能将你除名。

2023年7月31日,我温哥华的家庭医生不知何故,永久关闭了他的生意,害得他所有的病人加入了BC省没有家庭医生的百万省民的大军。

我的反胃酸咽炎,在温哥华为了进行24小时胃酸监测,整整等了13个月。众所周知,反胃酸咽炎的病根儿在食管和胃之间的贲门松弛缘故,而不在于酸(长期饥一顿饱一顿,晚饭吃得晚,或者晚饭吃得多,就会导致贲门松弛,导致胃中消化酶返流到食管、咽喉中,所以咽喉、嗓子有问题不在于咽喉,而在于胃!),所以抑酸药等传统治疗手段都是治标不治本,甚至标都治不了,还有副作用,所以所有医生都不建议长期服用。目前一项最为有效的Stretta激光治疗术式,源自美国,英国有,日本有,台湾有,中国大陆也早有了,北京多家医院早已开展该治疗,尚属自费项目,唯独加拿大还没有!正因为加拿大是全民医保,所以他们才不会轻易就把什么术式拉进他的免费体系中。

我因为有美国医保,正好美国大多数州的保险都覆盖了Stretta术式,于是我让全科医生给我联系专门进行这个术式的专科医生,很快就给我约到了三周以后。



三天前打Uber,开了50多分钟来到了一家大医院的消化科研究中心。本来预约的是三点,但我怕路上有耽搁,或者Uber来得迟,所以早出发、早来了一个小时。从医院大堂到前台到科室,这一路工作人员的效率奇高,感觉这一路所有员工就跟只接待我一个病人似的。

医院超级洁净现代,几乎看不到病人,偶尔零星一两个病人,不是耄耋老人就是一瘸一拐行动不便的残障人士。



前台复印了我的医疗卡,电脑输入了一些信息,签了几处名,就让我去等候护士叫我。没多久一个菲律宾或拉美模样的女护士叫我进诊疗室,量量血压、称称体重、问问话。这房间里的椅子是折叠式的,看上去很先进,貌似加拿大还没见过,加拿大只有那种短床。

再过了一会儿,医生助理来了,这是一个中年白人女子,和我不久前见的那个全科医生一样,那热情奔放劲儿简直像个脱口秀演员,眉飞色舞、手舞足蹈,而且给你感觉是他或她特别在乎你,特别肯聆听你的倾诉。你还没看病呢,心情就好了很多,实在太逗了。你不走他或她永远没有打发你走的意思,不像在温哥华,医生要急着接下一个病人,看一个病人政府给50元,因此有的诊所实行一次只问一件事的限制(one issue per visit),比如你同时有血压高,又有关节炎,医生会让你先问一个病;你问了高血压,那么关节炎就再约下一次问。这种操作方式在加拿大极为普遍。

女医生详细解释下几步的情况——首先要给我安排一项目前医学领域最先进的胃动力检查(我一听她说“先进”就踏实了一些,我的经历告诉我阅人经验丰富毕竟不如先进的科技诊疗手段靠谱,我遇到的资深中医大夫再诊断与核磁共振和CT比还是不堪相提并论);之后再约那个专门开展Stretta术式的专家,不过他已经约到明年一月了。我心想,好的专家自然不可能立马就能约上;如果立马就给我约上了,未必是好事啊!而且,等三、四个月总比加拿大等一、两年强吧?

我给女医生带去了我曾经等候13个月在温哥华做的24小时胃酸监测报告,她如获至宝,欣喜若狂。那一幕真让人感觉她特别、特别在乎你!好暖心啊!哪怕是演戏,最起码人家也有这份讨你欢喜和满意的心啊!

我这一趟来回Uber费用是将近140美元(含小费),我的问诊的自费部分是50美元。

回到家,医院给我专门开设的网络平台上已经一清二楚地发布了我的问诊、检查的详细经过,事无巨细,一目了然,而且还有和医生聊天、发短信的功能,实在太强大了,我可以说:我见过的加拿大的医患网络平台比这个原始多了。而且加拿大限制病人自行网上联系医生,如果联系必须打那个永远接不通、永远强迫你听一长串啰嗦没完的人工语音的诊所电话。

随后,我又向大温哥华的列治文的肠胃科医生助理索要了我在列治文医院做的肠镜、胃镜报告,第二天收到PDF版,我赶紧又通过网络平台给我们这边的那个女医生发了过去,没一会儿就看到她的回复,称“太棒了!” 她说过,这些做过的检查很重要,这样他们就不需要重复做了,否则让我受罪啊!

总体感觉,只要有医保,论服务、论效率、论先进程度,还是美国更好。加拿大确实全民免费医疗,但是我们这种反胃酸咽炎,人家根本不当回事,因为只要是全民医保,都有个轻重缓急的优先顺序,那么多癌症、重症患者得到的医疗资源还有限呢,何况我们这种属于生活方式的“小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kflin 回复 悄悄话 就我所知, 美国是世界上唯一的国家没有对新研发出来的药实行价格管制的,欧洲和加拿大政府都有严格的价格限制。所有新研发出来的药的投资者都从美国这个市场把研发的投入赚回来,是不是可以说在新药研制上美国津贴了全世界?就如同美国为北约提供了军事保护一样。
kflin 回复 悄悄话 就我所知, 美国是世界上唯一的国家没有对新研发出来的药实行价格管制的,欧洲和加拿大政府都有严格的价格限制。所有新研发出来的药的投资者都从美国这个市场把研发的投入赚回来,是不是可以说在新药研制上美国津贴了全世界?就如同美国为北约提供了军事保护一样。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是这样,在美国如果有医保,看病预约的时间和诊断治疗过程都不错。不过最近几年不如原来快捷了。
晓悟之 回复 悄悄话 一亲戚在上海得癌症,要用靶向药,社保不包,为保命只能自付,每月三万元,只能卖上海一处房产,筹措现金,令人唏嘘!
wass 回复 悄悄话 就是医疗资源怎么用的问题。
fromamtopm 回复 悄悄话 你在加拿大的就诊经历不具普遍性,我住在加拿大40年,有许多就医体验,家庭医生可以约到一周内或更快,做胃反流检查也不需久等。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虽然包含了一些情感因素,但基本情况属实。美国医疗系统的最大问题在于投入产出比,在全世界属于较低的。
只看不回贴1208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里家庭医生不需要约一个月的,一周内可以见面。email沟通也可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