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无语

无语并不总是等于默认, 无语也并不总是等于抗议。 多数时候聆听可以代表很多很多。。
个人资料
正文

贸易战鸣金收兵之后的展望

(2019-10-12 09:38:51) 下一个

昨天传来消息,中美贸易战如我之前所料一般的鸣金收兵了。我的一个白人川粉前同事还发信息说恭喜我猜中了(他认为我是基于炒股的需要在掷骰子押注),不过白人比华人的优点是正视现实,不会为了面子和你狡辩。我估计万维上的川粉网友们一定会狡辩说:这只是短期的临时协议,中美对抗的冷战不会结束,川普一定会继续打击中国。。。这些川粉的问题是只从政治意识形态来静态地看贸易战,他们看不到现在的中国已经不是政治挂帅的毛时代了,现在的美国也不是全球化到来之前的里根时代了。

自从我在去年8月中发文《中美贸易战会鸣金收兵吗?》首次提出中美贸易战将会鸣金收兵以来,到今年八月三十日在贸易战打到最激烈时我就发文预测《中美贸易战快要鸣金收兵了》,我都没说过中美全面对抗会结束。要知道“鸣金收兵”本来就是源自中国冷兵器时代交战双方的一种退兵方式(多数是暂时退兵),它从来都不一定意味着全面战争的结束。把贸易战等同于中美全面对抗的政治战和冷战而高喊“切割”和“脱钩”的川粉们视野之狭隘,使他们看不到在全球化时代下中美间的依赖程度有多高,所以他们永远也想象不到川普会对中共妥协休战的可能。当我在8月30日文章中预测中美贸易战有70%的概率将于三个月内签协议鸣金收兵时,有高喊“切割”的川粉信心十足地评论说“你等着被打脸吧”,他万万想不到被打脸的是自己,而且打他脸的人正是他的川爷爷。

在万维和文学城上我恐怕是第一个提出并预测鸣金收兵的人(我没看到有其他人发过类似的文章,如有望网友告知),这并非是我有水晶球或是我比人更聪明,而是我清楚地看到了中美之间经济上互相依赖和不可被他国替代的程度之深,清楚地看到了目前两国的领袖和精英都是经济挂帅而不是政治挂帅之人,仅此而已。

对这一轮贸易战鸣金收兵之后接下来的展望,你只要也基于中美间的这个现实基础去分析,就会得出与将来结果八九不离十的预测。

1. 现在谈妥的是第一阶段协议框架,预定签协议是11月16日在智利的川习会上,这段时间还要把框架落实成文字。目前看签下文字协议的变数不大,唯一可能的变数是香港。我曾于8月30日的文章中说过,习若是能在贸易战上搞定川普,就可能会对香港用强,如果和川普翻脸,就会对香港妥协。目前中共对香港的策略是孤立,打击,分化勇武派,通过刺激勇武派更暴力,通过派人假扮黑衣人进行打砸抢,甚至可能通过牺牲一两个警察的生命来激起民众对勇武派的不满。当香港民意都不支持勇武派后,就是中共对香港用强之时了。这次的协议里川普保留了已经加的关税,仅仅推迟了要加的关税,明显是习做了不对等的大幅让步,这也说明习有意用贸易战休战来换取解决香港问题上的空间。从美方来看,则川普接下来是否会签署“香港人权法案”是一大看点。

2. 下一个阶段的贸易战可能会怎么走?  当前这个协议条款还没看到,但据报道是把分歧最大的国企补贴和偷盗知识产权,以及监督执行机制放到后续谈判,那么其它的如采购农产品,开放市场,保护知识产权(注:和中共不承认的偷盗知识产权不同,中共是承认自己保护知识产权不利的),以及稳定汇率等问题应该是这次协议达成的内容并且会有详细条文来约束中方,这就回到一个老问题了:中方是否会遵守协议。我的看法是:中共遵守协议的程度会在60%--80%之间,会运用厚黑之术打擦边球,这是中共的看家本领。 所以当美方的川普或下任总统一旦形势需要就会把这种恶行提出来,摩擦就会不断。不排除到某种程度,争端再起,贸易战重新开战的可能。

3. 搁置分歧最大的部分,先签个小协议是中共想拖到美国总统大选,看是否有可能和一个鸽派一点的总统谈判的如意算盘。这个算盘虽然打响了,但意义不大,因为领跑的民主党候选人都够鹰派。当然,中共也可能做好准备就和川普谈并make a deal,中方最终是否会妥协取决于是否能够止住当前的经济下滑,止不住的话,习是会妥协的。所以,在大选前达成另一个更全面协议的可能也不小。

一定有人会说:取消国企补贴和停止偷盗知识产权都是关乎中共生存的根本问题,习是绝不会妥协的。

我是这么看的,(1)明面上的国企补贴是可以取消的,因为中共已经控股多数中国银行,可以改国企补贴为命令银行给国企贷款来支持国企发展,一旦形成庞大的坏账时,央行就会出手用纳税人钱救助快要倒闭的银行。由于美国在08年金融危机时就这么干过,中共如法炮制,美国人什么话也说不出,干瞪眼。(2)偷盗知识产权是个理不清,理还乱的事情,中共主要通过黑客,访问学者,在美研究机构的爱国同志等几个渠道进行偷盗。中方完全可以在协议层面答应美方要求,而在实际操作层面继续偷,一旦被抓现行,就说是个人行为,随便美方处置好了。反正由于美方的提防,现在那个千人计划已经再也不会公开进行了,转入地下后都可以说成是个人行为。(3)至于监督执行机制,中方应该不会答应完全由美方单方面来监督执法(如派人驻守到中方企业里),这涉及到主权,所以最终谈成的条款很可能是照顾到主权的双方共同执法监督。这样中共部分的执法监督就是个操作性极强的东西,可以做到条款很严,但执行起来范围和主观性都很大。

总结说就是:最终签署一个更全面关于结构性改革之协议的可能性还是有的,能否达成协议主要取决于中方经济下滑程度和美方愿意在监督执行机制上的多少让步考量。

4. 其它可能?会不会下一轮谈判拖到总统大选后?我看可能性不太大,除非最终初选上来对决川普的民主党人是个鸽派。 我看习的最终目标还是尽快结束贸易战,使得所加关税都被取消,时间拖长了,供应链一旦转移出中国就不会再回来了。要知道,习再傻,刘鹤等精英们可并不傻。

 

最后说说中美的全面对抗,事实上,我们都看到了,伴随着贸易战,美方一直是在加关税之外采取多种手段打压中方,接下来还会继续,特别是在金融和科技两方面会有更多遏制中方的措施出台,这是美方不愿束手看着被中方超越的大战略决定的。另外,中美对抗在军事上升级的可能也是有的,主要看在南海和台湾方面中方是否继续采取扩张或挑衅的策略。我看这也取决于中国经济的状况好坏,习是个一定要折腾的人,唯一能约束他的是经济下滑危及了中共统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ak3 回复 悄悄话 “。。。派人假扮黑衣人进行打砸抢,甚至可能通过牺牲一两个警察的。。”您有证据吗? 打砸抢的那些丑陋的勇武派都是共产党?
胡八刀 回复 悄悄话 内因是起主要作用的,美国的伟大不能靠压制别人的进步来取得的。如果美国继续穷兵黩武,不重视科技进步,不解决国内种族歧视/枪支泛滥/毒品盛行等问题,无论早晚也会被别人赶上的。
Justness 回复 悄悄话 中共一贯把丧事当喜事庆贺!!!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穷折腾什么?中美贸易,美国公司,中国政府都赚得盆满钵满。美国人享受便宜。倒霉的是中国最底的老百姓。现在,外国公司撤退(中国经商成本飞增),喘噗添把火,小火慢炖损失小。
Swedenbo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的国家政体决定了即使他认识到了未来的最大国家利益,他也不可能做出整体和长远的部署来部署。川普发起的贸易战即是一大例证。中国整体超越美国应该是我们这一代(五零后)能看到的。美国衰弱的速度会快于外界想象,会符合“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规律。我预测过美国在本世纪六七十年代疆土会回到两百多年前的大小(国内无解的种族矛盾为主因,中日俄欧的挤压为辅因),但希望不要成真。
firefox2234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当前乃至未来的最大国家利益,
是否关键在遏制中国?这本身就是一个值得商榷的课题。

美国应该扩大人口规模,继续秉持“吸纳天下英才为我所用”的信念,
大力吸收各国高素质移民,留下最优秀的留学生群体,鼓励各国优秀企业家到美国创业/投资。。

美国土地辽阔,物产丰饶,多容纳几百万甚至几千万人不在话下。
以开放的心态融入世界竞争。

靠闭关锁国:和各国打贸易战,不分肤色限制移民,不是长久强盛之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