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北美的蚂蚁

一位爱好艺术、文学、摄影和旅游的海外游子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碰瓷”与保险

(2019-04-01 19:25:13) 下一个

“碰瓷”与保险

近来让加拿大Allstate公司的车保险搅的很烦,很烦的原因不是因为自己犯了什么错,而是保险公司的贪得无厌。事情还要从十年前的一次偶然车事故说起。

那是2009年夏,我太太开着我们家的Caravan车去朋友家,那天下着蒙蒙细雨,路上有点滑,因此她开车不快,加上道路堵车,时开时停的。突然,前面的那辆黑色小卡车一个急停,让她刹车不及,“咣”地一声撞了上去。太太急忙下车察看,见我们家的Caravan车前保险杠撞到了对面那车的拖车挂钩上,被撞了一个坑,而前面那车似乎看不出有什么损坏。

就在同时,前面那车下来了一个胖大男子,像是来自南美的人,五十几岁的样子,看了撞车的情景后向我太太连声高喊着:”Ambulance!Ambulance!”  我太太英语不太好,也不知该怎样应付眼前这样的局面,于是回到车里给她的友人打电话求助。就在她打电话期间,前面那车上的男子还两次跳下车来,到我们家的车前又敲窗户又喊叫:“Ambulance!Ambulance!“  因为害怕,我太太始终不敢打开车门。幸亏撞车现场离她友人家很近,友人夫妇得到消息后迅速赶来,帮我太太解了围,喊来了警察和救护车。

可笑的是当警车和救护车先后到来之后,前面那车的人却下不来了,是让救护人员抬下来的,一副昏迷不醒的样子。

事后我们很快联系了保险公司,详细描述了事故发生的经过。后来保险公司理赔了一千元左右,我们的车换了保险杠,至于给前面那辆车赔了多少就不清楚了。不过,那次警察并没有给我太太开罚单,我们家车的保费也没有提高多少,这件事我们也没怎么放在心上。

哪知过了几个月,我们突然收到了一封奇怪的来信,写信的自称是那次撞车中前面那车的代表律师,称那次撞车给他的当事人造成了严重伤害,要向我们索赔300万加币!信中还附有一些医疗机构的检查证明等文件,密密麻麻让我们看的眼晕,也看不明白。

这真是天外来祸,我们一时不知如何是好?于是去了保险公司,让他们看了这封信,并陈述了我们的观点;那就是当时的撞车并不严重,那车也没什么损坏,对方那车主更没有受伤,他们事后提出这样的要求就是讹诈,这是一起典型的“碰瓷”,我们不能答应他们的条件。保险公司的答复是:此事你们就不用管了,交由公司的律师去处理,这让我们悬着的心稍微平静了下来。

又过了几个月,在保险公司律师的参与下,我们见到了对方的律师,再次讲述了当时撞车的情况。临别时保险的公司律师说:他们输了,因为他们证据不足,这是一起典型的敲诈。从现在起你们就不用再管此事了,也不要再理他们的任何信件。我们高高兴兴地回了家,从此后这件事就被彻底抛在脑后了。

转眼过去了九年多,两年前我们换了一家保险公司(Allstate),这家保险公司当时给我们的报价是很低的,而且我们还通过了他们半年的驾驶测试,测试报告说可以再给我们30%的折扣。可是,去年的保费不仅没有降低,今年的保险单却告知我们,新的保险费还要再提高30%!  哪有这样的道理呢?于是我去跟他们理论,可他们的业务代表却什么原因也不讲,只是说今年的保险费提高了,不信去打听吧,哪家保险公司都一样,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姿态。

无奈之下,我去咨询了好几家保险公司,他们也调查了我跟太太的驾车历史,保费有高也有低,的确比从前提高了许多。但是他们都表示,在你这么多年驾车记录一直保持良好的前提下,保险公司一次性提高30%的保费的确没有道理。有一家保险代理人员还帮我仔细分析了Allstate保险公司提高保费的原因,竟然是他们把十年前的那次事故翻了出来,以此调整我们新一年的保费。

这可真是“关公战秦琼”了,哪儿跟哪的事儿啊?一般保险公司都是以“三年之内的交通违规”,或者“六年之内的交通事故”为依据来计算客户的保险费。如果是新保险客户的话,第一次车损理赔责任是免除的,而且七年之内,不因此而升高你的保费。由此说来,哪有把人家十年前的交通理赔事故计算在内的道理?况且我们的那次理赔与 Allstate 半毛钱的关系也没有。

据行家分析,Allstate 保险公司近年来吸收了许多留学生和年轻客户,据说理赔的数额有点大了,他们公司感觉有点招架不了,于是想尽歪招邪术,新的一年猛长客户们的保费,搞得怨声载道,客户纷纷逃离,我也不幸中招了。

如果说十年前我们那次事故是一枚“诈弹”的话,十年后 Allstate 的这次保费提高就是一颗真正的“炸弹”了。不管是“诈弹”还是“炸弹”,受伤的总是我们普通的客户。尤其是在加拿大,我们工薪阶层勤勤恳恳地工作,老老实实地交税,安分守法,不坑蒙怪骗,不欺负他人,承担的社会责任已经足够大了,可依然会受到来自各个方面的层层盘剥;房价,物价,油价,电费,水费,网络费,保险费,如芝麻开花节节高,这不得不让居住在这个号称是“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地方”的人们忿忿难平!

 

2019年4月1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