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北美的蚂蚁

一位爱好艺术、文学、摄影和旅游的海外游子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什么总是老实人吃亏?

(2019-04-30 15:55:14) 下一个

小时候听人讲过一个故事,说的是古时候有一条小河,河边有一座庙,里面有一些泥塑的神像。由于经常接受人们的顶礼膜拜,这些神像也渐渐有了一些灵气,只不过身不由己,不能随意表达罢了。

有一次河里发水,有人就把庙里的一座神像搬出来放到河里,踩着过河,弄得这尊神像满身泥垢,颜面扫地。有一位好心人路过这里,看到神像被人糟蹋的不成样子,出于对神灵的尊敬,把神像搬回到庙里,重塑其金身,恢复了其本来面目。

这本来是一件好事,恢复了元气的神像要出这一口恶气。不过他没有惩罚搬他去河里践踏他的那些人,却要惩罚把他搬回庙里的那个人。什么惩罚呢?罚那个好心人肚子痛。

庙里其他的神像不解地问这尊神像,为什么要这样做?这尊神像道:“老实人容易受欺负。”

这是一个近乎笑话的故事,却也道出了社会现实中一种现象;那就是循规蹈矩的人,诚实的人,容易成为他人嘲笑和算计的对象,自身的利益往往得不到保障。都说是“好心必有好报”,“恶人终尝恶果”呢,可结果总令人失望!

下面几件事是本人亲身经历的,可以佐证上面的结论:

一是N年前,本人有一位好友,是做保险理财的,两个家庭交往的很密切。有一日,他突然要跟我们借几万加币,说是要应急,答应一年后还清。当时我们刚刚买了房子,每月都要换贷,没有多余的存款,于是利用个人信用从银行里帮他借了钱。起先他每个月还几百元利息的,可一年后某一天,他的公司突然宣布破产,不仅欠我们的钱不能还了,周围还有一大帮追债的人。这时候我们才知道,原来这人利用理财诈骗,越做越亏,最后实在玩不下去了,只好破产,离婚,跑的不知去向。

这下把我们也带到了沟里,不仅要还几十万的房贷,还要加上那笔从银行里帮他借的钱。雪上加霜的是,那年正遇上北美经济危机,我和太太双双失业,真的是叫天不应,呼地不灵,后悔发善心,做了一件天大的蠢事!

(长话短说;后来他离婚的太太分几年替他偿还了这笔钱。此事前后十年,把我们整的灰头土脸,几乎再不相信世上还有什么“友情”二字。)

另一间事就是车保险。本来我们在一家保险公司平安无事的,作为客户的我们一直安分守己,可突然间他们要增加我们的保费,幅度还挺大的,感到委屈的我们换到了另一家。可待我们撤出,在新的保险公司开始执行新的保险计划之后,起先看起来很友好的这家又提出了几项特别的条件,无疑是又要增加我们的保费,让我们感到又掉进了一个陷阱。如果他们一开始就这样的话,我们是绝对不会转过来的。可如今再转走,明摆着是要吃亏的。经过据理力争,只是增加了一点点,不过也让我们心灰意冷,对这家保险公司不得不“刮目相看”了。

事实证明,任何保险公司无一不是处心积虑地盘算着怎样从客户这里捞钱,他们才不在乎你的驾驶记录如何呢,他们是根据整个公司理赔的总量,以及收支的平衡来计算每位客户保费的。俗话说“羊毛出在羊身上”,这就让那些驾驶记录不错,而保费年年递增的人总感到委屈和不平。

上个周日,我和太太应人邀请去Down town 的某教会参加复活节礼拜。因路上塞车略迟了一点,赶到那里时停车场都塞满了。我看到有个车位,上面标着“Reserved”的字样。我太太说:“就停那儿吧,反正没人用,又这样晚了。”我说:“不行,那里是教堂预留的位置,外人不可以占用的。”正犹豫间,后面开来一辆车,二话不说就停到了那个位置上。车上下来一年轻人,也不是进教堂,而是大摇大摆地离去了。我太太在一旁愤愤不平,说我太蠢了!

我太太又指给我另一个位置,我说也不行,那儿会阻塞别人的车出入的。可是,后面又来了一辆车,毫不犹豫就停在了那里。这下我太太那个气呀,骂我简直愚不可及!

当我退出来去找其他停车地儿的时候,一直在回想刚才的事情;也许这个社会就是如此,你越循规蹈矩,老老实实做人做事,怕影响这、影响那的,越会吃亏上当。不仅不会得到什么赞许,反而会被人看做是傻子。而那些头脑灵活,不太注重什么规矩,什么影响,不太顾及什么后果的人,往往会占便宜,得好处,甚至会被看成是能人,高人。

“好人好报”?“恶人恶报”? 天知道呢!

唉,我也是越来越糊涂了。

 

April 30, 2019  多伦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Quarx 回复 悄悄话 Parking车的事偶然有听到过,不过哪些人本身素质低,这个小亏也不是大事。在美国他们一直这样做的话,肯定会被抓住开罚单的,到时候他们就亏损了钱
Quarx 回复 悄悄话 Parking车的事偶然有听到过,不过哪些人本身素质低,这个小亏也不是大事。在美国他们一直这样做的话,肯定会被抓住开罚单的,到时候他们就亏损了钱
流浪北美的蚂蚁 回复 悄悄话 回 '十五的月亮' ,"清漪园“,”无法弄“, “饳崆”,“nightrider", “beaglegirl” 等网友: 谢谢几位的短评和支持!这几天很郁闷,内心很不顺,故写了这段文字,发发牢骚。看了的家的评论,看来多数人还是认为守规矩的对,不认为守规矩的是傻子,心情好多了。

真心希望在北美这个地方,人人都守规矩,讲文明,不辜负这个山清水秀的地方,这个世界就太美好了!
十五的月亮 回复 悄悄话 守规矩是文化与修养的体现,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您举得例子无法证明在加拿大和美国这种地方做个老实人吃亏的观点。守规矩即使当时显得您吃了点亏,至少给您的家人做了榜样,做人就是要规矩。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从不停reserved的地方,也不停没表识的地方。我觉得这不是老实不老实,是守规矩,没错的
饳崆 回复 悄悄话 吃罚单的时候你不在。
nightrider 回复 悄悄话 This definitely depends on the society you are in. It definitely does not pay to park at the wrong place. In a society like America, parking at the wrong place would have your car towed you fined.
beaglegirl 回复 悄悄话 你遵纪守法,有道德良心,是不会吃亏的。别被那些占了小便宜的人弄得灰心。
能从一个平穷的地方到这里,过上中产阶级的日子,不是已经比你的有些发小强多了?如果不做坏事,得到的是心灵平静,身体健康,有什么便宜更值得交换呢?
流浪北美的蚂蚁 回复 悄悄话 回 '武胜' : 可谓“是亏是福”也。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泊车的事不能说老实人吃亏。那不遵守泊车规则的若是常做,被票罚的可能性很大。有时候吃亏反是便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