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北美的蚂蚁

一位爱好艺术、文学、摄影和旅游的海外游子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母亲的珍贵礼物

(2019-02-23 19:33:51) 下一个

“故乡,是游子永远的思念。”

在我家的客厅里,摆放着一件奇特的物品,一个小小的玻璃瓶子,里面装着一些略黄色的粉末。那是十几年前,我母亲来加拿大探望她离家近八年多的儿子时,万里迢迢给我带来的一份异乎寻常的礼物----家乡的土。

这是一种外观看起来极普通的地表土,略黄,基本呈灰黑色,来自在我的家乡潍坊--山东中部平原,那儿生活着八百多万勤劳智慧的中华儿女。论富庶,那里比不上鱼米之乡的江南,论风光,也比不上山水秀丽的苏杭。但故乡就是故乡,那是我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我梦回神牵的所在,是任何其它名山大川所不能替代的。许多年来,虽然我历游了欧美的许多地方,名山大川,但对故乡的眷恋之情却依然没有丝毫减弱,因为我明白,“乡恋乡愁‘’ 成为几千年来文人墨客久唱不衰的主题的确切原因,那就是故土之情,一种存在于她和游子之间牢不可破的无形纽带,可谓 “剪不断,理还乱,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如果说人们最持久的情感是乡思,人间最伟大的情感就莫过于母爱了。有一首古诗中写道:“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 无论游子走到天涯海角,永远都有一根无形的线牵挂在母亲的心上。我那慈祥的母亲,辛苦劳作大半辈子,养育了六个儿女成人,属我走的最远,离开她也最久,提起来也是她最大的心痛。当我那年在飞机场接到她时,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她那满头的白发和微微的驼背,我鼻子一阵发酸,眼泪在眼眶中打转:“妈妈,你老了,儿子对不起你。。。”

回到家里一切安顿下来之后,母亲打开她随身携带的提包,象宝贝似的拿给我一个牛皮纸包,轻轻地说:“这是咱家院里的土,留着它,无论到哪里,免得水土不服。” 我心里一热,感觉那纸包似乎也有千斤重。

我跟母亲说:”海关不允许这些东西入关,一旦查出来会出麻烦的。“

”哦,为什么不让带?“母亲似乎很不理解,“不就一小包土吗?又没带多。”

“我解释说:”各国海关都有规定,土壤是不准带入的,人家担心土里有细菌,病虫害什么的。“ 

”原来是这样啊。“母亲笑笑说:”放心吧,我临走前把土炒过了,是干净的。以后你无论走到哪里,如果闹肚子,水土不服,就放一点在水里喝下去,就没事了。“

嗨,看来没必要再说什么了。我理解这是母亲的心意,还有什么比这样的礼物更珍贵的吗?这是一位母亲对儿子的最大关爱,也是故乡对她在外游子的最珍贵礼物。尽管她的儿子没能够围绕在她的膝下尽孝,但母亲对儿子永远是理解和祝福多于索求。

(左:家乡的传统手工艺品--布老虎;右:家乡的土)

我把这包土十分小心翼翼地置于一小玻璃瓶中,摆在客厅的小桌上。如今,虽然母亲已经离世多年,但每当我看到那个瓶子和里面所装的土时,眼前就浮现出母亲慈祥的面孔和家乡熟悉的情景。我曾对女儿说:“这是故乡的土,是你奶奶带给我的,将来我会留给你。无论将来你到了哪里,都不要忘了你的祖国,你的故土。”

百川可寻源,落叶有归宿,游子行万里,莫忘故乡土。

 23/02/2003 多伦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故乡其实是有童年连在一起的,童年有意思,故乡就有意义
Mmom2269 回复 悄悄话 为啥我没有故乡的感觉?我心安处是我家。
Mmom2269 回复 悄悄话 为啥我没有故乡的感觉?我心安处是我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