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郎静谈美国

客观介绍,多角度分析评价美国生活,政治,文化,艺术,体育等。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

(2020-03-28 23:05:08) 下一个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

这是前不久日本友人在帮助中国武汉抗病毒时在捐助的物品上留下的诗句。这两句诗出自王昌龄的《送柴侍御》,

全诗为:流水通波接武冈,送君不觉有离伤。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

这两句诗的大意就是;你我分离两地千里外,但是却可以同观那座梦中的雄伟青山,共沐那湿润温暖的浮云与春雨,仰首看着那轮明月,又何曾让我们感觉咱们是分隔两地呢?

 

从这两句淡雅纯洁的诗句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东方文化那种淡淡纯真但又悠远长久恒生的友情,以及那种不用说出口的纯真情谊和人性中美好的友谊,以及对自己挚友的那种淡淡之中又显浓郁真诚的思念。

我特意用了一块有四万六千年古老的尚未风化的稀有万年阴沉木做了一对镇尺,并临时书写了这两句诗并激光雕刻在这对镇尺上面,以做纪念并祝愿世界各国人民早日战胜目前泛滥肆虐的新冠病毒疫情,世界各地早日恢复康安,也希望各位朋友能够平安度过这个困难时期。(注:这些稀有的尚未风化的万年阴沉木已经经过乔治亚州大学的实验室所做的碳十四位数的年龄鉴定,请看附上的实验报告书。本来我个人有一个小心愿,是希望能够做一个小项目帮我现在居住的北卡州筹集2百万美金左右的资金,购买几千亩湿地建立一个州公园以保护该湿地中生长着的排名世界第五老的存活树种。(落羽杉)我这几万年的不朽阴沉木也是同一科属的树种。我和阿肯色州的几位研究根据古树年轮来给古气候做排列研究的教授有联系,也是由于他们的影响才导致我对该古老森林入迷的。

之所以手工制作这么一对镇尺,多少都是因为我偶然被我爱我家论坛里的一位未曾谋面的名为海洋蓝的网友发表的相关博文所打动,有感并一起和应,所以才有“和”这么一说,至于“谢”也是有原因的。之前有多年没有在文学城玩的我贸然闯入了某个小论坛,被坦里的诸多不认识的网络打手大打出手,让我觉得是虎落狼群的迷惑受困之感。但是当时却很意外地得到同一位网友的善意提醒和救护。之前我还没有完全意识到这位善良的救护者和发表小资博文的网友是同一人。现在想来,真是很有感慨,也是我一直深信的,世界虽然有恶人,但更多的是好人和善良的人。人毕竟还是要有良知和人性,才会是人。现在回想起那起网络小事故,自己非常感谢这位未曾谋面但却是这么温存体贴的陌生人网友,感谢你暗地里做出的善良之举和伸出救援之手,给我指出迷途魔窟,让我赶紧逃离那个充满着罪恶荒唐无理之地。因为这个,总让我想找个机会来对她-海洋蓝网友从心底里对她很真诚地说声谢谢。

慢下来一会,写写字,动动手,也算是对紧张生活的一个放松,在疫情泛滥的春天里,暂时离开一丝的苦闷不安,静下心情,感受一些曾经的文化爱好和血液里暗暗流动着的东方文化因子吧。

读书,思考,写书法画国画,摄影,踢足球和打拳击都是自己曾经或者现在很投入时间与精力的兴趣和爱好。

书法曾经是自己沉浸其中感受历史文化艺术,陶冶性情的一个最大喜好。我之前被海洋蓝的清新淡雅的书法帖子触动了一下,其后她更是发表了涉及米芾诗文的一篇博文,这个更是让我大为吃惊赞叹不已。因为我知道在海外华人中,对米芾知道的人是不多的。一来我是对米芾很有研究了解的,其书法特点性格也是对我影响最为深远的一位书家之一。二来在海外华人圈子里面能够看到少数的几位书法爱好者对米芾的喜好,是非常兴奋和幸福的感觉。下面会有我几年前曾经临习过米芾的日课稿。

很久没有写长的中文博客了,我下面先给大家看看我是怎么把最原始的万年木头木料锯开,打磨,打油打蜡再打油等手工制作这对镇尺的过程。然后会简单介绍一下自己的书法学习历程和文房四宝等。最后有我的个人大头照。保留半天。

 

 

这个是刚刚锯开的万年阴沉木小木料。我将他们锯成大小对称的一对。

 

 

这个是刚刚锯开的小木料块,还没有做任何的加工打磨。

 

 

这个是放在小打磨机上的锯开的镇尺木料,还没有打磨。

这个是对比下的图片,其中一枚镇尺已经粗粗打磨过了,另外一枚还没有。大家是否可以看得出来有少许不同?

 

这个是已经完成了打磨工序的镇尺粗胚,我使用了从200,400, 600,到1000 沙粒颗粒的打磨砂纸来处理,使得镇尺的表面尽可能的光滑适手。

然后是我准备使用这罐英国产的打磨后进行表面涂层油料来使木料表面得以保护光亮,透出纹理的迷人之处。

 

这个是涂了打磨光亮保护油之后的效果。颜色稍微变深了点,木料的漂亮的纹理也开始显现出来了。

这里再加张特写镜头。

随后我准备给这对镇尺使用全天然蜂蜡来打蜡,以给其表面进一步抛光和保护。

 

这是打了蜡之后的效果,是不是明显看出更显木纹的光彩和亮色了?

 

来张特写近照。

随后我再进一步使用这罐英国产的抛光保护油给这对镇尺进行涂抹抛光。使得最后看起来更展现万年不朽木迷人的纹理和醉人的冰川时代的气质。

下面这份是乔治州大学给我做的碳十四年代测定结果报告。该木头已经有4万6千多年的历史,但是还没有风化,算是非常稀有珍贵的超级阴沉木收藏级别的了。

之前我还用这个稀有珍贵的万年阴沉木尝试做一个木表项目,也是为筹集资金建立州森林公园的公益目的。(这个是题外话,以后我有空会专门写一个帖子提到这个很有意思的项目和公益活动。)

在打完最后的一次抛光油之后,我拿出了有好几年没有摸过的文房四宝,匆忙写下了这两句诗,并通过图形软件使用激光镭射机雕刻在这对镇尺上。这个是最后的效果图。

下面的是几张不同角度拍摄的镇尺效果图;

我早年算是花费了不少时间精力在书法国画这个爱好上。8-9年前在书法江湖论坛上玩的时候,碰巧碰到被书法爱好者称为中国当代书法临习天才的翁志飞,一看其简历,才知道我们都在同一届全国大学生书法竞赛中获得同一个奖别,这是不分专业和非专业的统一比赛。他是浙江美院书法系的,我是复旦法律系的,我自己觉得我的字的线条质量比他的更高更有力度一些。我这个经历有点像也曾经获得全国大学生书法大奖,同时也深受米芾影响的曹宝麟一样,都不是书法专业出身,但对书法对理解和热爱都不差于书法专业人士。对此我还是觉得挺有点成就感的一件小事。之前给以为较为知名的国内书家举办过展览,从他的简历中才知道我早年在同一全国临书大奖赛中获得同一奖别,只是我当时只有20岁出头,他已经是4,50岁了的中年书家了。(可惜,我自己的很多朋友家人都不是太知道我这个书法画画爱好,所以我也算是很少面对面和人交流,以前主要是在国内的一些主要书法论坛上与比较专业的书法人士交流。

下面给大家放一下文房四宝但图片和几年前写的一些临习日课草稿。在美国基本没有心情,时间和环境去静下心来写书法。但是过去十几年来偶然也会重新捡起毛笔写上几笔。一般都是临习的多,创作的少。我个人临习的书法贴以前是非常广泛的,几乎所有能够在文物出版社找得到的字帖我基本都临习过。早期喜好魏碑一类粗旷奔放的,后来花了不少时间学唐楷,柳公权,颜真卿用功最勤,后来转到了初唐的褚遂良等等。当然,米芾还是最花我时间的,也是最让我迷恋流离的一个书家。他几乎所有的传世字帖和手稿我都有看过并临习过。常见的苕溪帖,蜀素贴更不用说了,观赏临习都有很多次了。

 

 

 

 

 

 

 

 

 

 

最后敬宜以一幅米芾的临作献给曾经给我这个陌生人伸出援助之手的,有才艺,心灵又万分美好的海洋蓝网友。虽然我们未曾谋面,但也是万里之外让我最真诚的谢意给你带来最好的祝福。

 

下面是文房四宝的一些图片:

这个是我的个人姓名印章

这个是印泥

这里包括了毛笔,砚,墨。我一般会以磨墨和使用现成墨汁混合来一起用,这样会剪短磨墨的时间,效果也不错。尤其是写小楷的时候。

 

这个是我海外唐人的闲字印章

这个是我听花楼的闲章

这个是我文质彬彬的个人性格写照;有直率真诚之处,也有闭门静思的宅男调调。

这里是几张裁剪小了的洒金生宣纸。

 

这里有一篇对我策划组织过的一个艺术展览的英文长篇报道,有兴趣的可以看看,至少知道我本人不是骗子坏蛋什么的,也许能知道我个人对于美国文化社会等等问题的一些思考。https://clclt.com/charlotte/charlotte-museum-of-historys-enter-the-dragon-introduces-local-and-chinese-american-artists/Content?oid=371392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海洋蓝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温暖的帖子,非常欣赏您的字和您的侠骨柔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