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芬斋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更何况,记性已经不那么好了......
正文

妈妈的绣品

(2018-09-08 10:44:30) 下一个

前两天翻织锦缎被面(见:我的织锦缎百子图被面)还翻出了一只小小绣花枕套,那是我妈妈在她还是花季少女时绣制而成。

妈妈今年八十有三,这只小枕套也历经了六十多个春秋,花色依旧鲜亮美丽。

妈妈出生在杭州京杭大运河畔的一个小康之家,她是家中小妹,买汰烧之类的家务自由嫂嫂们操持,她闲来就做一点女红。

许是生就心灵手巧,许是腹有诗书(她当时正上着中学,解放前后,杭城北郊的普通人家,女孩子能读到中学的不多,她被邻里们称为“女秀才”),她的绣品选图大方,配色别致,针法讲究,绣工细腻,件件都能在姐妹淘里拔得头筹。

邻居的大妈,婶婶们先是找她描花样,后又请她绣几件,先是自家嫁女来不及做的,后又把亲戚朋友家的也介绍过来。原本只是“业余爱好”,渐渐地变成“生财之道”了,帮别人绣多了就有报酬,孝敬父母兄嫂一些,她还能攒下“不少”。

妈妈记得别人请她绣的主要是枕套和鞋面两大类,枕套多数是新娘的嫁妆,鞋面除了新娘绣鞋,还有寿鞋,就是人生最后的那双鞋,也是要考究体面的。

我手上的这只小枕套,是妈妈做给她侄儿的,一件普通的家常用品,按妈妈的话“小伢儿用用嘀”,是她绣品里的下下品,精美度完全不能和她其他的“作品”相较。但是在我看来依然非常美丽。

第一次带女儿回娘家小住,妈妈拿出这只枕套装了绿豆壳枕芯,给小宝宝用,我就看上了它,还得知妈妈有这么一段“绣娘”经历。

这只小枕套本白色配以橙红的细荷叶边,上绣一只花篮,花篮及花红绿黄紫蓝齐全,倒也不俗气,热热闹闹蛮配小孩子用的。我表哥,表姐们用过,我用过,我弟弟应该也用过,连我女儿都用过,可一点也不显破旧,那时代的人惜物啊。

妈妈的“绣娘”生涯也就短短的两三年,这也应该是她人生最惬意的日子。后来公私合营,外公过世,家道中落,她也长大成人,参加工作,走出了家门。再说,绣花这种事情渐渐地被滚滚历史洪流淘汰了,是人们要划清的封资修生活方式。

如今我想象着,六七十年前,美丽杭城临河上居下铺的二楼闺房里,一位十六七岁的少女,临窗而坐,手捏绣绷,飞针走线,偶尔抬眼,望一望运河上川流不息的船只,这幅图景好美,好安宁!

花篮

细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清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谢谢你喜欢
清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谢谢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绣花真美。 针针线线慈母心。 清芬,谢谢分享。 :-)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针线女红饱含一个人的修养。能够保持到现在,真的是个宝。
清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
清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哇,现在会绣花的可少之又少了。
清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odbyegirl' 的评论 : 谢谢支持!最不起眼的留下来,精品都被破了四旧。
清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rstar' 的评论 : 好温馨的评论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rstar' 的评论 : +1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我会这种技法,和妈妈学过。珍贵的回忆!
goodbyegirl 回复 悄悄话 支持老乡! 我也是杭州人。 你妈妈绣的花真美! 如果有更多的绣品留下来并且传给下一代该多好啊!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美好的人间四月天
清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mooncake' 的评论 : 谢谢你喜欢。
snowmooncake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能多有几张照片就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