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特琳娜72

实在想不出来一介移民有啥好介绍的呢
正文

京都红叶季纪行25: 两座神社两样风情

(2024-02-24 14:44:32) 下一个

在下鸭神社拍婚纱照的新娘,头发盘的真好看

 

今天跑到伏见稻荷大社跟下鸭神社了,真是两座神社两样风情啊,实在太不一样了。伏见稻荷大社被无数访客列为京都必游景点是一个让我至今都不太理解的奇怪现象,八坂神社就在东山景点最集中的地区啊,难道不一样吗?说到底,我觉得还是“只因为那张照片”的缘故,那张只要是有关京都旅游的信息就一定会看到的满眼橘红的千本鸟居照片。日本神社千千万万,都有或大或小的鸟居,要看大的,京都市内平安神宫前就有一座,又肥又壮,十分气派。但据说稻荷山上的鸟居数量上万,绵延数里,来个以量取胜,好吧,也行,就冲它照相漂亮的份上,走一遭吧。

稻荷大社在伏见区,我坐电车过来很方便,一个和服姑娘刚好坐我旁边,纯观光客模样,聊上天才知道是一个人从泰国来京都旅游的,今天专门租的和服来鸟居前照相。看来不止她一个人有这种浪漫情怀,因为我到了稻荷大社前,和服姑娘可不比八坂神社少,走几步就拿手机来个自拍。参道两旁都是摆摊儿卖吃食的,人头攒动,生意兴隆。神社里的热闹劲儿也不输外头集市,本殿正在举行祈祷仪式,参拜的人在殿内参拜,观光客在外,层层围观,殿门两旁在醒目处竖着牌子:禁止摄影!神社还有几个工作人员穿着西服领带,跟特工似的杵在观众前,表情凝重,目光炯炯的扫射四周,见有不老实的游客举起相机,特工就立刻伸手指向他,示意你犯规啦,不许乱说乱动。日本神社一般不太在乎游人照相什么的,比佛寺宽松些,像稻荷大社这般阵仗,尤其是管人在室外场所照相,我还真是第一次见到。我看了一会儿,仪式本身就是常见的那一套,没什么特别的,我就犯嘀咕了,你至于吗你?

千本鸟居说是有数公里之长,其实说的是散布在稻荷山整个区域的众多鸟居群的总和,我一不求升官发财,二不求延年益寿,三不求多子多孙,到了神社,只当名胜观光参观参观,也就不去花那几个小时去整个绕一圈了。我挑了最近的那个并排着出口跟入口双向分流的鸟居走了一趟,还挺好玩儿,只不过人太多啦,实在无法跟海报上那种幽静空灵的气氛做任何联想,我勉强照了两张也就算了,心里还惦着那个泰国姑娘,她专门来这里照相,见到当下光景,不知作何感想。回来上网查了一下,听说想要留下一个人独步千本鸟居的神照,成功机率最大的是上午五点前后(夏天哈)坐早班电车来,那时自然也会有一帮摄影发烧友在场,独处是不必奢望的,不过大家心意相通,多会轮流给对方和自己一些时间拍照。嗯,下次我不妨试试,等拍好了再回饭店吃早餐,然后睡个回笼觉,也挺美的。

下午到下鸭神社。下鸭神社也叫贺茂御祖神社,官网解释说后者是正式名称,因为社址在鸭川下游所以民间通称下鸭,但我怀疑是不是因为下鸭的鸭日语念做kamo,贺茂两字也念做kamo,因为同音才有两种叫法啊?对观光客来说,下鸭神社名气不如伏见稻荷大社,但其实人家历史悠久,地位尊崇,1994年入选的世界文化遗产,东西两本殿均为国宝。京都著名的三大祭之一的贺茂祭(葵祭)就在这里(另外两个是祇园祭和时代祭),或者更确切的说,是游行仪式的队伍从平安神宫要走到下鸭神社,最后到上鸭神社结束。

社内的糺之森高树林立,郁郁葱葱,远自绳文时代便是神圣的祭祀场地(有遗址),到了现代也不闲着,一季举行一次所谓的手作市集,一方面让能工巧匠来此赶集摆摊做生意,给彼此显露能耐较劲的机会,一方面也让游客香客大饱眼福,为他们提供欣赏各类精致工艺品的场所。我逛过北野天满宫的集市,特别好玩儿,下鸭手作集市也很让我向往。

下鸭神社就在京都市内,在电车出町柳站下,过鸭川右拐就到,比去伏见稻荷大社还方便,可是游人却少得多。我在同一天去的两处神社,游客人数记得只有四分之一吧,而且感觉大多数是日本人。从南门进去先看到的是河合神社,这里号称日本第一美丽神社,是个女性祈求美丽容颜的人气点,绘马上统一都印了一个卷睫毛的漂亮姑娘,在这里祈祷的游客真的大多是女孩,不知祈祷之诚能否敌得过基因?依我看,似乎去韩国拉两刀更能立竿见影才对。

下鸭神社也是个当地人拍婚纱照的热门地点,只不过这里的婚纱照要改成日本的传统花嫁礼服。我这次看到两对新婚夫妇穿着盛装在神社内四处摆拍,挺有意思,我也拍了几张,新人们倒也不在意。跟过去在东京明治神宫看到的纯白色的白无垢礼服不一样,这次两个新娘子都穿着色彩艳丽的大振袖,非常好看,就是显得人胖,稍微美中不足。

秋天的下鸭神社红叶落得早,略显萧索,但因为人少(相对来说哈),反而更有味道,井上社前的红色拱桥加上落了一地的黄色银杏叶是我印象极深的京都一幕景象。流经桥下的御手洗川畔有小姑娘将求来的签纸浸入池水中,等待字体浮现,好像等待开奖一样兴奋。后来我看到她把签系在绳上,留在社内了,估计得了个兇签,不愿带走坏运吧。

伏见稻荷大社和下鸭神社两处相比,一个喧闹,一个清净,我还是喜欢下鸭神社多点儿。

进入伏见稻荷大社

大概是逛庙会的意思吧

烤团子,特别劲道

章鱼丸子一般都欠着点火候,我还是喜欢台湾版全熟的

泰国来的单身旅游者,祝她能拍到漂亮的千本鸟居

神社大门不放石狮子,改狐狸了,倒也很神气

千本鸟居。我走的这一路二十分钟,人潮就没断过

本殿正有仪式在进行

 

以下是下鸭神社所见

从南门进下鸭神社,整个气氛跟伏见稻荷大社有天壤之别啊

日本第一美丽神所在:河合神社

河合神社的绘马:花式祈求美貌

小姑娘穿着朴素,看上去不是穿出租和服的观光客

看上去包括河合神社在内的六社历史久远,正在申请列入重要文化财

下鸭神社大门(重要文化财),造型跟伏见那一座几乎一模一样

新郎新娘盛装拍照

又来了一对新人,红黑色系的新装

社内井上社的红色拱桥,桥下是御手洗川

小姑娘把求来的签放到御手洗池水中浸泡以显字形,中间抽空自拍

小姑娘把签系在绳上,意思是把(坏)运气留在这儿

小姑娘一行三人都把签留在这儿了,估计都是凶运吧,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toLif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凯特琳娜72' 的评论 : 不是,是11月下旬。夏天要一早5点半,哈哈。
凯特琳娜7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京_01link' 的评论 : 感谢来访!
凯特琳娜7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Life' 的评论 : 谢谢!“6:20 还好”是夏天吗?那我下次要去的话就不必赶那么早了。
北京_01link 回复 悄悄话 东方文化的魅力。谢谢分享。
toLife 回复 悄悄话 拍得真好!和服好看。伏见稻荷我去了两次,第一次大概是早上7点,已经是人多的没法看,第二次6:20am左右,还行:))
凯特琳娜7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过奖了,也就是把旅游日记拿出来分享一下。感谢来访还留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图文并茂的精彩游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