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丁大叔的自留地

花丛之中,无所事事,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正文

冬季外出旅行,家里的盆栽植物怎么办?

(2019-04-01 10:27:18) 下一个

这个问题,不时有网友问到过。我不作长时间旅行,一般不超过一周,而且多数在年末年初,植物休眠,停止生长的季节。今年三月中旬,室内植物开始新生的时节,不得不离家十多天。很是令我担心了一阵。走前根据花木的生长状况分别采取了不同的措施,回来后结果还算满意。

我有大小近两百盆室内植物,约三分之一在有光的地下室处于休眠或半休眠态。这些平时2到4星期给点水,所以不需特别照料。

居室里典型的houseplants, 比如各种榕树,龙血树等,走前浇一次透水,把多余水流光

这些植物一向在没有直射阳光的位置,这样给足水后,十一天后回来仍然不缺水。超过两周后才再次浇水。看看回来时这些植物的状态:

需要特别照顾的,是一些以经开始开花,或者开始发新芽,旺盛生长的植物。比如这株croton, 刚长出新叶,每三四天左右就干透,不浇水就打蔫:

类似还有栀子,含笑,白掌等。我采取的办法是浇透水后,在套盆里留下一厘米左右的水,再避开直射阳光。这个做法在通常情况是养花大忌,多数死掉的室内植物都是因为长期这样烂根造成的。不过健康植物偶尔涝上这么一回,我想是能承受的。实践证明行之有效。

回来后开的正好的含笑,已经搬回了向阳的地方:

兰花们是比较特殊的一类,蝴蝶兰最省心,有粗根,虽说喜欢温暖湿润,但耐旱能力很强。没做特别照料。卡特兰,文心兰和石斛一直在强光下,都在生发新枝,或出花芽。浇透水后搬离窗户,全部安然无恙。个别幼苗挂在鱼缸内的高湿环境:

回来后,蝴蝶兰开的更盛了

新开的maxillaria, 浓浓的椰子香

 

还有一些植物很耐旱,如各种沙漠植物

走前连水都没浇。

同样耐旱的还有球兰,君子兰等。君子兰在我离家的这些天,抽出了两根花剑

球兰在我们回家的夜里,已经用满屋香气欢迎了

昨天一早醒来,窗外是这样的景色:

在家里保持一片绿色,付出的精力,是不是很值的回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赞!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绿手指,真棒,羡慕ing。
十五的月亮 回复 悄悄话 外出期间自动浇灌法:用一个塑料水瓶,底部扎个孔,装满水,用盖子的松紧调节底部的出水量,放在花盆里,水瓶的大小由出门时间长短而定,可以提前几天先试验一下,估计1。5L的水瓶能保证2周的用水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