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丁大叔的自留地

花丛之中,无所事事,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正文

DIY- 更换SUBARU正时皮带(timing belt, TB), 水泵。

(2018-06-21 07:39:25) 下一个

三年前的老贴。目前本车已经14年,180K英里,刚好30万公里。跑起来感觉比新车还平顺。看着要奔二十年,40万公里的目标去了。

2005 subaru outback, 按手册要求105000 英里(170000 公里)或96个月,达到任一个就该换。我的车已经137500英里,实开112个月,按里程三年前就可换了。拖到如今越来越担心,像开着定时炸弹,随时有可能打掉发动机,那损失就惨了。这个车非常好用,尤其在加国冬天。我希望这车能再跑出10万迈,达到25 万英里或40万公里,这样的里程对SUBARU来说不算希罕。

我拥车驾车15年,不长不短,没受过任何工程机械的教育和训练。头十年里做过的DIY保养就是换灯泡和雨刷,还有换备用轮胎。大约09年从换机油开始,逐渐增加自助项目,已经干过的有换变速箱液,前后差速器油,冷却液,火花塞,皮带,刹车碟,刹车片,氧气SENSER,清洗PCVEGR阀等等。说这些除了有点吹牛的意思之外,我想给个实例证明,一个机械白痴,可以通过看保养手册,上网查询,没有人指点的情况下,边干边学,从易到难,独力完成绝大多数正常汽车保养。更重要的是,自己做的质量有保证。我动过的东西,至今没有出过任何毛病。而我开车的前十年里,车铺做的修理通常会在一两年内再次坏掉,很少例外。

正时皮带这东西我从三年前就决定要自己来。看了无数网上中英文有关的信息,基本明白了发动机曲轴,凸轮轴,水泵各自与TB的关系。另件TB,水泵和液压张紧轮在大半年前已经买好。眼看天要冷起来,不好再拖了,于是有了下面的过程。换完TB之后,两天里搞明白了很多东西,一揽众山小的感觉。有了冲动把它整理出来与同好分享。



 

顶起车头,卸掉前轮。目的只是为了拆前轮仓里左右各一个塑料胀钉,另外车底还有三个螺钉要拆,然后就能卸下车底挡泥板。如果没有可靠的架车STAND,为了安全,可以把轮子先安回去。



拆下的挡泥板。



 

拆掉左边进气道,气滤等一堆,有个电插销要断开,都很直观容易, 不详谈。



 

断开水箱上部连发动机粗管(黄绿右箭头)和一个铁片(黄右箭头)。两个皮带盖板(黄下箭头),拔掉水箱到coolant溢出瓶的细管(绿右箭头)。所有暴露开口都用干净塑料袋包上免进灰尘。卸掉右边的电池。



 

卸下两个风扇:各由顶上2个螺丝固定(红箭头),底部各有一个电插销,断开(无图)。有两根夹在风扇上的水管,分开。风扇很容易卸。




等车冷下来,在水箱底部乘客一边,有个十字塑料螺钉(黄箭头),拧下来,别忘了先备个盆接着,流出来的是绿糖水(coolant),上面水箱盖也打开,让它流光。流干了上下两个口都可以盖回去。我一个月前刚换了COOLANT,所以用干净盆回收,最后加回去。

 




接着拆打火皮带和空调皮带。详情不说了,真到了换TB这步,DRIVEBELTS 一定早做过了,很容易的。SUBARU这两根皮带靠手工调张紧,黄箭头升降电机松紧主皮带。红箭头是个独立张紧轮,松紧空调皮带。调松两个地方,摘掉皮带。我的皮带三年前自己换过,目前状态很好,看着还能坚持三两年。






 

空调皮带张紧轮要拆,只要拧2个螺钉(黄圈)。这样外围就扫清了。红粗箭头是曲轴(CRANKSHAFT)皮带轮,由一个22毫米螺栓固定(藏在大洞里)。4个细箭头标明的小洞是为特殊工具固定皮带轮的。蓝箭头是14个拆装TB 盖的螺丝之一。曲轴皮带轮侧后有一角度标尺(黄箭头),这是为装回皮带轮用的,后面会说用法。

 

第一个难关:拆卸曲轴皮带轮。 按维修手册,需要一个特殊工具:一个钢制大扳手样子,上面有4个圆柱凸起,刚好插进皮带轮上4个小洞。这样就可以把住皮带轮不让它转动。工具中间有个大洞,22毫米套筒扳子刚好可以穿过去拧松螺丝。这个工具要二百多刀,差不多是我现有修车工具价钱总和,吃果果地抢钱嘛。





 

网上DIY99%没有专用工具,从各种招数里,我选了下面这种并略加改良。见图,用两个3/8吋扳手延长杆,3吋或6吋长都能用,粗细刚好插进相邻的小洞(红箭头)。选一个22毫米短套筒扳头接3吋延长杆,这步挺关键,因为延长杆比扳头本身细很多,直径粗的扳头多半伸进大洞里,外面相对细的延长杆之间有足够空隙别进去一根角钢,黄圆圈里是这几者的相互位置。角钢另一端搭在车体钢梁上(黄椭圆),这样用BREAKERBAR松螺丝时,皮带轮就不会跟着转。我用角钢的目的是觉得比圆柱形的钢棍稳定,不容易滑动。但可耻地失败了。



 

最终使用了网上的原装方法,如下图:道理完全一样,只是用一根24吋长的BREAKERBAR替换角钢,第二根BREAKERBAR松螺丝。我只有一根,不得已用了扭矩扳手(原不打算这样做,怕伤了扭矩扳手),扭矩设在250磅尺最大值,好在螺丝不算太紧,松了!

 

下图中,角铁失败原因一目了然。工科盲显然高估了角铁的强度。图里同时看到这步用到的各种工具和拆下来的曲轴皮带轮及其螺栓。



 

接下来松上下左右14个螺丝。拆下TB盖。



 

三个螺丝在司机一侧,可拆下小盖。这个盖子在平时保养时可以很容易拆开用来检查TB状态




 

TB 盖子都下来了。




 

现在TB全裸。正中绿箭头是发动机曲轴。所有 SUBARU发动机都是水平对置汽缸,叫做平4或平6。大多是4缸,在20002010年间美加地区都是2.5升,通过采用SOHCDOHCTURBO等不同缸头,弄出170250300多马力功率的发动机。我的是普通自然进气,SOHC,结构最简单。由于汽缸对置,开合汽门的凸轮轴有两个,分别在左右两端红箭头所指。平4汽缸布局可以看作V4,把V字翘着的两条大腿向下劈叉压平,就成了FLAT4 所以SUBARU发动机扁平,重心低,纵向对称。这些特点都有助于车子的良好操控。3个黄箭头是三个TB导向轮。看上去干净无磨损。不规则黄框是液压自动张紧轮,要换掉。黄圆框是水泵被TB带动的部分,这次也会换掉。




 

开始正式折腾TB之前,先回顾一下拆下来的外围设备。

一,车底挡泥板。

二,进气管道。

三,铁片,它的功能是夹住支撑车前盖的撑杆。

四,两个皮带盖。

五,两个风扇。

六,主皮带和空调皮带。

七,空调皮带张紧轮。

八,曲轴皮带轮。

九,左右两个TB盖。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rokkorhun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雷明' 的评论 : 30 年!您的经验显然远比我丰富。苏巴鲁过去是很小众的车,我们这冬天冰天雪地,苏巴鲁有个特点是几十年一贯的AWD,再加上冬胎,安全性提升很多。其它方面这车没什么先进的地方。
雷明 回复 悄悄话 2005年的.未算旧.我的2001年Corolla还在开.你的车比我的车年轻4年.按理应较为先进,看完此文后才知.是落后了4年.....2001年的Corolla正时带是链式的(像单车链).藏于引擎内.不需更换(除非真的断了).正时还皮带的车,只有美国车才有.估不到日本斯巴鲁还在用.怪不得在路上见到的丰田车比斯巴鲁多.文章写得好.赞下.但斯巴鲁车的正时皮带,放于那位置.要拆那么多零件才能拆下皮带,还比美国福特的Focus车正时皮带位置设计落后.Focus车正时皮带我也自己换过,比斯巴鲁车轻松得多.我也修了30多年的车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