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转:在职场,不但要会做事,更要会说话

(2021-04-14 09:16:20) 下一个

在职场,不但要会做事,更要会说话 | www.wenxuecity.com 

在职场,不但要会做事,更要会说话

天婴

猫痴,下半场不吃瓜
 

 

在职场,有时,有时,该的时候一定要说,该的时候一定要做。可是,很多人常常拿捏不好何时该,该如何,以至自己砍断了自己前面的路,失去了很多长进和晋升的机会。

我曾经有一位老板,在一年之内连跳了几级。在祝贺他晋升的时候,我问过他一个问题:你认为哪一些技能帮助了你,使你有今天的成就?,他列了几项,然后,他特别强调说:最重要的是我讲的话总是让我不同凡响

讲话之所以重要,不是因为大家爱听马屁言论,而是,今天几乎找不到一个工作不需要有效的交流,几乎没有一个工作最终不是和人通过交流沟通发生关系的,也几乎没有一个工作的产品是不需要借着一种语言的交流才能进入市场。所以,一个人如果只会做事,而不会有效地表达他/她所做的事,这个人充其量只能是一个出色的工匠,他/她的命也只能一辈子在作坊里接订单罢了。

在今天的职场,不但要求一个人必须能有效地表达他所做的事儿,更要求一个人能有效地在恰当的时间,对不同的对象讲合宜的话(该讲的话)。如果,一个人总是在恰当的时间讲无用的废话,常见的是那些在开会时为了发言而发言的滔滔不绝者。或是在不恰当的时间,对不合适的听众讲不该讲的话,这个人一定会活得很辛苦,常常有出力不讨好的痛苦。

什么话该讲,什么话不该讲,该讲的话要如何讲,讲得时候应有什么样的心态,确实很有学问。下面我想分享一些我学到的职场说话功课。

1)讲事儿的时候一定要只讲事,不要讲自己或他人的情绪。如果要评论,也只评论具体的事件,以及它可能或已经造成的影响,千万不要连做事的人加上一起点评。切忌他们

2)无论是开会还是闲聊,对任何一个话题,开口之前,先确定你已作过作业home work), 宁可不发言,也不要无的放矢,免得失去讲话的信誉。在职场做一个“ you know what you are talking about…”的人会让你的话语自带 power

3)在提任何建议的时候都不要顺便抱怨,再坏的境况下都要永远强调合作的可能。少讲(最好不讲)不可行希望不幸,多讲或放重点在如何改进的提议上。

4)对任何人,无论在任何场合,都要态度温和而心怀谦卑,自信的同时要给他人留足够的空间提问/质疑。无论自己的方案多么完美,都要虚心接纳不同的看法。这一点是我23年在职场经过无数次的惨痛教训而获得的最大成就。当我离开职场的时候,我曾接到两个同事的电话,一位说“ you are my mentor on how to present ideas inclusively”, 另一位同事说“ you are so talented and humble hearted…”.。这两个电话无疑是对我说话的最大肯定和奖励。

5)任何时候,对任何听众,都不要把话说满,要知道自己有可能会错,都可能不全面。

6)要常说感谢的话,要记住及时给老板/同事应得的荣誉。在公共场合,任何不是自己一个人努力的成绩,一定要说 “非常感谢XXX启发了我这个灵感;我和XXX讨论过这个提议,XXX给了我一些改进的意见等等,千万不要吝啬夸赞同事或老板,这不会让你显得愚拙,而只会让你散发出自信和决断的魅力。

7)没有什么问题是问题,也没有哪一个人是笨蛋。要给机会让每一个笨蛋都能表达想法,你一定会收获意外的惊喜。我非常喜欢一对一的调研,我绝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在会上提问题的笨蛋,我一定要在会议结束后找他们谈。这些人将会成为你日后最重要的信息资源库。

8)对任何人承诺的事儿一定要按答应的条件完成,任何时候都不要找任何借口反悔。能就是能,不能就是不能,及时道歉改进会赢得永久的信誉和尊重。

9)老板永远是老板,他们/她们不是技术大拿”,但我们听命是起码的要求。提意见的同时,一定要提供可行的改进方案。没有一个老板乐意接受没有理由,没有改进方案的抱怨,对老板说这个行不通的同时一定要能拿出行的通的建议,否则就不要说。

10)同事永远是一条船上的人,救别人就是救自己。任何时候,别人遇到难处,表达愿意助力的愿望非常重要。愿意和他人分享的人,在关键的时刻,也会得到同事援助的手。

《塔木德》里面有一个故事,讲到一个主人让他的仆人到集市去给他买一些最好的食物,仆人给他买回一只舌头。他又让仆人去买一些最坏的食物,那个仆人又买回来一只舌头。主人问仆人:为什么好食物坏食物都是一只舌头?,仆人回答说:它是善和恶的根源。当它善的时候,没有比它更善的了,当它恶的时候,也没有比它更恶的了

说出去的话如同射出去的箭,永远无法收回。在职场,一个人能管住自己的舌头有效而适宜地说话,就一定会在职场如虎添翼事半功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