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婆婆

(2019-07-08 06:34:39) 下一个

我的婆婆

很久以来, 就想写一篇关于婆婆的文章。总是由于各种原因被耽误了。 总之一个字, 就是"懒"。 最近与婆婆通话, 婆婆提起院子里的谁谁又走了。才让我下定决心动笔写这篇文章。

婆婆属牛, 今年应该是81岁了。 她在家里排行老大,下面有两个弟弟和妹妹。 她的父亲年轻时经商, 后来做了中学的语文老师。母亲在她十几岁时就去世了。她可以说是由奶奶和父亲拉扯长大的。

婆婆退休前, 是北医的儿科副主任兼党委书记。即使现在她还坚持一周看两次门诊。有时我们劝她,“ 不要再工作了”。她总是说: “现在我还能干,得多接触社会, 不然整天呆在家里,人都会变傻了,顺便也可以多攒点钱,多帮帮你们。”

 


我是95 年结的婚, 婚后就从大连来到北京。 与婆婆和大姑子一家生活在一起。我们一起共同生活了六年多,直到我们移民加拿大。在共同生活期间,我们从未红过脸,吵过嘴。这都原于我有一个宽容,慈爱的好婆婆。

我跟先生之间可是一周一小吵,两月一大吵。每次吵完架,都觉的自己好可怜。因为自己只身在北京,又没有娘家可回。婆婆就成了唯一能安慰我的人。她总是夸奖我,懂事,明理,不要我和她儿子一般见识。还总是说,我们俩感情好, 谁见不着谁都会彼此牵挂。有时跟老公吵完架,想到离婚。不由的问自己,老公好找,好婆婆就难找了。现在想想,婆婆不仅仅是一名好的儿科医生,更是一名好的心理医生,正是她 的开导,让我们度过了婚姻的磨合期。



记得我刚到北京那会儿。没有什么电脑方面的技能。 为了找工作,给自己充电,就报了一个电脑班。其实就是WPS, 五笔字形输入法,排版等基本知识。 就凭着这个短期培训,还真找到了一份办公室的工作。婆婆可逮着机会夸我,说我学东西快,适应力强。婆婆的夸奖让我找回了失去已久的自信。后来我又换过几次工作,一直都很顺利。其实全家人就属我学历低,可是婆婆总在全家人面前夸奖我聪明好学,待人真诚。她不仅在家里夸,还在亲戚朋友间科里面夸我, 所有人都知道我是一个好媳妇, 真是想不好都难了。

 

还有一次,同事看了我们的古装婚纱照,开玩笑说:“整个一个王老虎抢亲。”可见先生长的不怎么好看。可是他自己并不这么认为。因为婆婆总认为他很帅。先生的身高也只有1.72 米, 可是婆婆总是说“看我儿子这大高个。”我记得在什么地方看到过, 大概是说,男孩的自信心来自母爱,女孩的自信却来自父爱。

我也曾经问过我的先生,当初看上了我什么?他说:“我妈妈最喜欢漂亮的女孩, 还有你很善良,很像我的母亲。”看起来,母亲的榜样力量是不容忽视的。在无形中影响了儿子的择偶标准。


有一次与同事聊天,她告诉我说,她的哥哥交了一个外地的女朋友,她父母死活不同意,最后导致了两人分手。这件事让我想到了自己。忍不住回去问了婆婆,“当初为什么没有反对我们的婚事?”她说:“儿子的第一次恋爱很重要,我看出来他很爱你,我不能反对。”我接着问她“ 您不担心您的孙子或孙女上不了北京户口?”婆婆说:“儿子看重的是你这个人, 只要两人感情好,家庭幸福,客观的条件都会慢慢的改变的。”婆婆还列举了她好朋友儿子的例子。 当时也是因为父母的反对,硬是把一对恋人给拆散了。结果她儿子一辈子的婚姻都很不幸。婆婆的话让我很感动,同时也很庆幸,自己能拥有这么善解人意的婆婆。不知你听说过没有? 不被父母祝福的婚姻,通常都是不幸的。

后来也正是因为这户口的原因,我们决定移民加拿大。可能每个人移民都有他们自己的理由。我们的理由就是希望孩子能在一个自由的国度里出生和成长。不因为地域和其它的条件的限制,给孩子增加太多的心理和精神负担。

总的来说,移民的生活还算顺利,相信每一个移民对此都有深刻的体会。说的不过分点,简直就是重生。我们也展转几个城市,最后定居在伦敦。

三年前,婆婆从北京来加拿大探亲,正感上多雪的冬天。大概是她看到我们扫雪很辛苦。回去后的第二年秋天,早早就打来电话说:“她愿意出钱给我们买台铲雪机。”虽然我们已经买了。但是婆婆的关心还是让我们感到很温暖。有了婆婆的牵挂和爱,再大的雪,再漫长的冬天都不算什么了。

婆婆也是一个特别懂的感恩的人。每次我给她 买的衣服,鞋子和其它的东西。她都非常高兴。还特别爱在朋友,同事面前显摆。记的有一次,我给婆婆买了一件 GAP的羽绒服,她对我说:“别人都夸她的羽绒服款式新,好看。她还说:“穿着我媳妇给买的衣服,心里特别的满足。”给婆婆买东西,从来不担心她会不喜欢。 她更看重的是你的心意。

 

知道我最喜欢做的事是什么吗?就是与婆婆聊天。遇到不顺心或开心的事,我都愿意与婆婆聊一聊。特别是关于我女儿 的话题,更是一聊起来,就一发不可收拾。婆婆夸起我女儿,下手特别狠。说我女儿,胆大,心细,聪明,灵巧。总之,一切好听的话都安在我女儿身上。最后,还不忘夸夸我,感谢我为他们家培养了这么好的孙女,辛苦我了。我被婆婆夸的,都不好意思听下去了。

有时跟婆婆抱怨孩子不听话,老欺负我。婆婆对我说:“那是因为她最爱你,只有在你的面前,她才能无拘无束,无所顾及,做一个真实的自己。有时孩子也需要发泄一下,当一下她的出气筒也不是一件坏事。

婆婆的乐观,豁达影响了我,同时也教会我如何去爱别人。我也希望这种品质能影响到我的女儿。

在母亲节到来之季,我想介此文感谢婆婆多年来对我们的关心和照顾,正是这关心和爱让我们的婚姻走到了今天。愿她能长命百岁。如果有来世,我还愿做她的儿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遍野无尘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你,有个满意的好婆婆。其实也是你人好,才会遇到好婆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王老五抢亲,哈哈,精准的形容呀。母女照温馨!婆媳和睦,家庭温暖,人间仙境!
我是Bear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婆婆真好,听着很善良,又会做人。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真是个好婆婆!
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好婆婆是我们每个人的榜样!楼主有福气有这样的亲人,你自己也是一个善良的人。一个幸福的大家庭。。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有一句老话:二好才是好。
你有个好婆婆,你婆婆有你一个好媳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