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告别童年

(2018-06-14 11:27:00) 下一个

就像童安格唱的"忘不了",为何一转眼, 时光飞逝如电。时间都去那了?转眼闺女已经13岁了, 正式进入青春期。再也不是整天腻着妈妈的小女孩了。高兴她的成长,心里又有点小失落。人总是这样,孩子小的时候盼着快点长大,长大了又希望她们回到从前。爱就在这患得患失中越积越厚。

 
今年的生日聚会都是她一个人张罗的。从选址到发邀请卡到时间的安排都特别的合适。我一点心都没有操。要做的只是付账单和接送她和她的朋友。真的觉得她长大了自己能处理好多事了。
 
 

闺女虽然长大了,可还是个小孩子。每天都会跟我打闹一番,以欺负我为乐趣。有时我也问她:"能对妈妈好点吗?"她说:"就想跟你玩, 妈妈, 跟你玩特别有意思。" 有时候她如果惹我生气了会马上像我道歉,其实她一道歉,我也就原谅了她, 母亲的心总是太软。她总是接着追问我, 还爱她吗?如果我不说爱她, 她就一直纠缠我直到我说爱了为止。可见父母的爱对一个孩子有多重要。被爱就是一个人自信的源泉。

所以作为父母,永远不用担心你有没有能力给孩子最好的物质生活, 爱就是我们能给她们最好的礼物。

 

爱也分很多种, 有的父母喜欢大包大揽,替孩子把所有的事都做了。不让孩子受一点委屈,对孩子的要求也有求必应。我个人认为这样的爱太狭隘,不太喜欢。在女儿还没出生的时候,我就想好了怎么与她相处。在她很小的时候就像对待一个成人一样尊重她,理解她的想法。在没有太大原则的情况下, 尽量按照她的想法去做。很多时候征求一下她的意见,听听她的想法,不仅可以从孩子身上学到很多, 也无形中锻炼了孩子的参与意识。5年前, 我做生意的时候,她才7岁。老公不喜欢我放弃安稳的财务工作, 而去改行做生意, 他选择不闻不问不帮。只有闺女默默的支持我, 懂事的她帮我一起刷餐馆的木地板,还给了我很多好的建议。

 

由于忙生意跟她在一起的时间相对就少很多。总觉得欠孩子的。有一次就跟她说:" 我们一起度个假, 你想去那?" 闺女说:" 我那都不想去, 就想跟你在一起。"我感觉更内疚了。有时候我们拼命的工作, 想给孩子更好的生活。却不知道,孩子想要的只是陪伴。

 

常常在孩子面前示弱, 激发她保护人, 照顾人的能力。其实这也是一种最好的爱孩子的方法。我的母亲就很强势, 你可能永远都不明白一个强势的母亲对孩子的伤害有多大。有时候我们一面帮孩子做所有的决定,一面又抱怨孩子没有自己的主见。

我们不能让孩子总是以取悦我们来做决定,这样的孩子就会依赖性特别强, 事事都要征求我们的意见。而我希望我的女儿可以跟一个成年人正常交流,并能提出她自己的想法和意见。当我们抱怨孩子的不足之处的时候,有没有先反省一下自己呢?

别看闺女人小,心眼挺多。记得她三四岁的时候, 有一次带她到朋友家玩, 她就不停的喊热。我也没办法就让她把衣服脱了,她还接着喊热, 我都不明白,有那么热吗?最后还是我的朋友比较聪明, 就问她想不想吃冰棒啊?她听了开心的点点头。这个小机灵鬼, 原来包袱在这等着你呢!

闺女上一年级的时候,因为班里的一个小孩不喜欢中国饭就说她带的饭很恶心。我就到学校找了老师,还把当时的情景跟老师描述了一下,也有其它的几个孩子一起起哄参与了。老师很重视,特意跟这几个孩子开了会并且让她们向女儿道了歉。并不是我要袒护自己的孩子,而是让她学会据理力争,学会什么时候要坚持正确的事。

还有一次她跟我抱怨老师刻薄经常乱发脾气。我问:"只是对你一个人吗?" 她说:"对所有的人。"我又从侧面了解了这个老师的其它学生的意见。有个女生是闺女的好朋友,她妈妈说她女儿都拒绝上学就是因为害怕那个老师。觉得闺女说的有道理, 就去校长那反应了一下情况。校长特意找我和老师一起谈了一次话。闺女后来也说老师对所有的同学态度都好了很多。之后我也跟闺女说:"我们可以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更多的时候你自己要去适应老师,如果我们去抱怨每一个老师的话, 问题可能就是出在你自己的身上了。后来她也遇到过更差的老师, 她从未再抱怨过。我也问过她, 为什么,她说, 不是那么在意老师喜不喜欢她了,只想做好她自己。

我小时候家里没有条件,想学的东西学不了。只希望在女儿的身上不留下遗憾。人的一生没有兴趣爱好伴随你成长,显的很单调。我只希望她的人生能更丰富些。

闺女小时候学了很多东西,跳舞,画画,钢琴,游泳,滑冰。随着她年龄的增长,最后只剩下她比较感兴趣的滑冰和钢琴。学钢琴的时候,也不是一帆风顺。有段时间也差点放弃了。跟她谈了之后,希望她能不要轻易的放弃。她已经放弃了画画,跳舞和游泳。不能养成遇到困难就轻易的放弃的习惯,最后以更换钢琴老师达成一致。现在她的钢琴已经学到8级了。记得问过她, 为什么小时候不喜欢钢琴, 现在又喜欢了。她说, 小时候总想找人玩, 弹琴老是一个人,特别枯燥。后来长大了, 没人玩我也可以。最近还跟她谈了一次,如果她想8级停下来也可以。可她自己要坚持学到10级,我们做父母的肯定无条件的支持了。

 

再说说滑冰吧,其实滑冰也是我小时候的一个梦想。没想到与女儿的爱好不谋而合了。女儿滑冰一次都没迟到过, 总是早早的提前就到了。我有时对她说, 没必要去的那么早, 她就说,滑冰好的都去的早,我无语。

 

闺女本来在她的滑冰队算好的, 因为跳了一级。到了新的队, 变成靠后的了。记得我问她滑的怎么样? 她说:"大概倒数第五六名的样子,但是她是记步伐最好的。" 我问:"为什么这样说?" 她说:" 有一次教练让她们做一套步伐,所有的人都错了,只有她一个人对了,教练表扬了她。" 她接着说:"可是比赛的时候,我也的跟着她们一起做错的。" 我问为什么不坚持对的?她说:" 没用的妈妈,即使我一个人做对了,也不会給我们整个队加分,更何况裁判员也不知道谁对谁错。" 我默默的感叹,多么有智慧的孩子啊!孩子的想法和做法往往超越成人。有时候对与错真的没有那么重要,孩子都能明白的道理,成人反而不及。这也是集体项目的魅力所在,当个人投入到集体中时,个人已经不重要了,团队的利益高于一切。

真心的觉得一定要让孩子参加一项集体竞技活动,不管是什么。对培养一个孩子的团队合作精神太重要了。也会让她在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中受益终生。

 

闺女现在有很多朋友,具体多少我也不知道。还是我的一个朋友说, 她女儿想找爱米丽玩, 觉得她现在朋友很多, 不会再想跟她玩了。我说, 不会吧!后来问了女儿,她说她有快500个朋友,很多只是认识。我问她都那认识的? 她说大部分是她一个学校的, 也有滑冰俱乐部和夏令营的朋友。

其实她小的时候也抱怨过没人喜欢她, 没人跟她玩。我也开导过她, 不要只跟几个人玩, 那样别人就会觉得你不喜欢她们。尽可能的多交朋友,如果一两个人不跟你玩了,你还有其它的朋友。我也问过她, 什么样的人你最喜欢和她交朋友呢?她说, 对人友好,公平,真诚,懂得关心别人的人。我对她说, 如果你是这样的人, 是不是别人就会主动愿意跟你成朋友了。

我小时候跟着父母进城,说的一口外地的土话,明显同学们不喜欢我,男生欺负我,女生不跟我玩。我就跟男生对打,也许那时候男生长的比较小,反正被我打败了。再说说女生吧,班里有个校花级女生,长的娇小玲珑,不仅学习好还会跳新疆舞。女生都围着她转,我就跟她唱反调,不听她的,每次我们俩都大吵一架,吵着吵着,我们俩就成了最好的朋友。

不管怎样,孩子都要有一颗勇敢,坚强的心。这可以让她挑战生活的各种境遇。别人的帮助都是暂时的,只有自己战胜了自己,才能拥有无畏的人生。

 

前两天回来后看到闺女脱下一堆湿衣服,还吃惊她怎么淋湿了。我知道她的一个好朋友的妈妈不用上班,天气不好的时候她都会主动去学校接孩子也顺便把女儿送到家。闺女说:"她已经答应了另外的同学一起走回家, 就没有坐车。" 我听了后觉得至少她在这种情况下, 还信守自己的诺言,心里也默默的对她的人品放心。

 

闺女在数学竞赛中取得好成绩,特别关照我不要跟别人说。我说, 为什么?她说:" 好多人还没有资格参加,如果你说了会让别人很尴尬的。"

很多时候,我们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 自己的心灵也在净化。因为孩子的心更纯真,更善良。跟孩子们比, 有时真的自惭形秽啊!

我始终觉得人品和性格是成就一个人的关键。成才先成人, 树人先树德。有了好的性格和人品才会让你的人生立于不败之地。

前几天跟一个朋友聊天,她想把她名下的房产过户到女儿名下。这样就不牵涉到以后的遗产分配。我说, 我不会给闺女任何财产,除非她真的需要帮助的时候。我已经尽自己的最大努力给了她最好的教育, 最深沉的爱。把她培养成最好的她, 我的义务和责任已经尽到了。剩下的日子就是她自己去谱写属于她自己的人生,这样的人生才是真正属于她自己的, 我们要做的就是要懂得放手。

 

当我们让孩子拥有坚强,勇敢,善良的人格的时候,就是给了她最坚强的翅膀。就可以放心的让她在属于自己的天空里翱翔。

 

一动笔就有点刹不住轧了,回想这13年的点点滴滴,思绪万千也感慨良多。不知不觉就写了这么多。就算是在她进入青春期之前的一个小结吧,如果对你能有一点启发和借鉴。那我就很开心了。

 
 
 
写于女儿13岁生日前夜

 

照片由陈军, 杨嘉壁提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阳光明媚的早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湖绿道' 的评论 : 谢谢夸奖。
阳光明媚的早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牧童遥指' 的评论 : 谢谢喜欢,对我来说就是把自己的心里话与大家分享一下。
东湖绿道 回复 悄悄话 萌娃好可爱哦!
牧童遥指 回复 悄悄话 我知道你,因为你曾写东西赞过你的婆婆。

你的文笔很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