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打芭蕉

东一点西一点, 点点撩人
正文

近日吃了不少妃子笑

(2024-07-17 08:06:48) 下一个

近日吃了不少妃子笑, 传说, 一个荔枝三把火, 可我日啖荔枝几多颗, 都不上火, 奇怪了. 

那天, 在大童花超市, 一眼望去, 妃子笑入帘, 立马眉睫弯弯. 拎起一袋看了又看, 嘀嘀咕咕: 为什么是这个样子的? 在我右前方, 咫尺之遥的店员阿叔, 正忙于从一辆小推车上一箱一箱的麒麟果, 拿出来一个一个地摆放整齐, 停下手中的活儿, 问: 什么什么样子? 我说: 笑得假假的. 他像看外星人一样看着我: 姐姐, 这是船运过来的荔枝, 漂洋过海来看你的妃子笑. 他山寨红线女唱的粤曲《卖荔枝》, 把 “笑” 字无限延伸, 由强渐弱, 欲断未断, 兀地翻起一个高腔滑音, 旋即, 戛然而止. 我笑丫笑, 使洪荒之力憋住, 才逃过一场因笑失控导致的肠痉挛. 不再追问了, 城与城之间的距离, 我在意么?

齐白石笔下的荔枝, 亮丽欲滴; 画了荔枝 40 年, 乃他的招牌画之一. 闻说大画家画荔枝, 与他的好朋友郭葆生在钦州做官有关. 钦州, 清代和民国隶属广东, 后改属广西, 钦州市灵山县盛产灵山香荔, 妃子笑, 黑叶等品种的荔枝. 光绪三十二年 (1906), 齐白石不放心从军到广东的四弟纯培和长子良元, 匆匆赶了 1000 多里的水路, 抵达钦州, 郭葆生笑说 “我叫他们叔侄来这里, 连你这位齐山人也请到了”.  钦州之行以后, 白石始画荔枝.

夏炎, 吃着从冰箱里拿出来的妃子笑, 喝着自制的猕猴桃荔枝 Smoothie, 口感恰如白石老人的那一句 “芭蕉过雨绿生凉”. 顺着自然给予的本性生活, 像草木虫鱼那样, 一地鸡毛又如何?


1943 年 花果草蟲 纸本 35 X 36 cm 

传说,  乾隆二十五年 (1760) 夏, 乾隆皇帝收到禀报, 荔枝熟了. 宫中有 58 棵荔枝树一共 220 颗荔枝, 是福州巡抚吴士功进贡的, 每一棵种植于一个木桶里. 6 月 19 日, 御茶房将其中熟了的 40 颗呈上. 乾隆皇帝的分配方案如下: 恭进皇太后 2 颗, 以下十七人, 每位赐 1 颗: 皇祖温惠皇贵太妃和皇考裕贵妃 (抚养过他), 皇后, 令贵妃, 舒妃, 愉妃, 庆妃, 颖妃, 婉嫔, 忻嫔, 豫嫔, 林贵人, 兰贵人, 郭贵人, 伊贵人, 和贵人, 瑞贵人. 10 颗供佛, 其余 11 颗归他自己. 

近日吃了不少妃子笑, 一人一天不止 11 颗, 虽然不是亲自采摘于岭南荔枝园树上挂着的妃子笑, 亦自觉好幸福, 这感觉再虚幻, 也是自个的命运; 再浪漫, 也是自个的学说. 
人们说, 好山好水好无聊. 过日子嘛, 我在意温柔待之, 以及被温柔对待. 折一缕晚霞的金柳做书签, 放在家里书房的书架上, 每一次打开一本书, 那光影馨香, 安安, 静静; 情绪来了, 便将光影以文字定格, 记日, 日记, 如此这般, 随影而行, 是夏天, 也不是夏天. 无聊, 不过是一种陨落的传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一骑红尘妃子笑。当年贵妃让邮差把书信扔掉,改送她特别中意的荔枝。美人好看,但心里实在难看,特别歹毒。怪不得安史之乱中,唐玄宗手下的人要求将杨贵妃赐死,才肯上路。

当年在国内时,因为交通运输部方便,俺不记得看到过自由市场上有大量的荔枝妃子笑叫卖。所以,俺不记得在南京的时候,有过吃荔枝管饱的时候。平头百姓没有机会,但也许那时的达官贵人,可以象杨贵妃一样,想吃多少就吃多少。

妃子笑看起来很贵,但吃起来却很便宜。谁能当着妃子的面,把妃子笑的时候好看的模样给看个够呢?三十多年前,俺在爱民顿时,妃子笑$0.99一磅,每人想吃,都能吃个够。那时俺年轻,不知道什么叫上火,只记得吃得太多以后,直打饱嗝,还要上厕所。:)后来,到了波斯顿,妃子笑变成了$1.99一磅。那时自觉还年轻,依然想吃就吃。:)

二十多年来,在南方红脖子小城里的沃尔玛,曾经看到过也买过$4.99/磅的妃子笑,但不能随心所欲去尝妃子笑了,一是年纪不轻了,二也是太贵。这时倒不是怕上火,主要是怕太甜。俺一辈子对妃子笑又爱又恨。:)

照片里妃子笑的样子,看得不太清楚,妃子到底笑了没有? :)
铃兰听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 & 问好!

我有一个馊主意, 吃荔枝, 上了火, 再吃西瓜降降火. 一般而言, 身体机能好, 经得起寒热夹杂的折腾.

冬天的暖阳, 常在我心间.
铃兰听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桔子熟了' 的评论 : Thanks!

桔子熟了, 日子甜了.
铃兰听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笑一个, 言下之意, 只对一个人笑 : )
铃兰听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_原乡人' 的评论 :

请 AI 齐白石给画一幅, 你觉得可行不?
铃兰听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3437寻爱天地' 的评论 : 谢谢提醒.

我的运气不错, 所遇, 所交往的, 甚至搭讪的人, 大都是好人.
铃兰听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每年回穗省亲, 喜欢去从化, 那儿荔枝树满山遍野, 浸泡在温泉时, 真像喝了荔枝蜜那般的酣畅.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文如荔枝,荔枝蜜。
3437寻爱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美人小心杀猪盘
北美_原乡人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南方老百姓过去有条件就泡在井水里一段时间再吃。现在有冰箱就方便了。哦,谁来给你画一幅新美人荔枝图。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笑一个 : )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吃了更美笑得更好看,夏天快乐~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问好铃兰。 又能在博客读到才女风格独特的美文真好!我一吃荔枝也上火,你吃了不上火有福,冰一下的话,我可以一口气吃一大包。 哈哈。 谢谢分享“芭蕉过雨绿生凉”和大师名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