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回忆过去的点点滴滴
正文

盛唐鬼谈(25)

(2021-12-24 08:54:49) 下一个

盛唐鬼谈之二十五神鬼有灵

唐穆宗长庆元年,汤州汤泉郡,就是现在的越南谅山省谅山的东南。那有户人家,主人叫阮雄威。
阮家祖祖辈辈供保家仙,保佑家族平安,二、三百年下来颇为灵验。家里有什么灾祸求保家仙解决,倒也没受到什么解决不了的。
所以到了阮雄威这一辈儿自以为有神灵保着,做起事来没有顾及,有时做的事很出格,也没有什么惩罚。
阮雄威觉得所谓的神鬼都是骗人,自己家族这些年顺风顺水,都是因为自己聪明能干,别人算计不过他,故此日渐发达,家境殷实。
有一年阮雄威总觉得不顺,想做的事做不成,还时常破财。赚不到钱又破费的多,日子每况愈下。
他的儿子埋怨他不敬神佛,连自己家的保家仙都不供奉,哪还有什么好日子过。
阮雄威不信这些,呵斥了儿子,只说近来运气不好,关保家仙什么事。保家仙要真的有用,就不该让咱们家遭困。
他的儿子倒是每天给保家仙供奉香烛、鲜果、清水,不是也没什么用吗。
阮公不屑一顾。
又过了段时间,家里更离谱了。
耕牛病亡,马车好好的车轴断了,他媳妇又因院墙倒塌砸伤了腿,阮雄威有点害怕了。
他想是不是真的得罪保家仙了,十几辈儿下来都过的好好的,为什么到他当家了倒霉事这么多呢。
于是他趁家里没人,给神像上了香,又磕了三个头,默默祷告:如真有保家仙,一定要保佑阮家兴旺,近日处处不顺,都快家破人亡了。
过了几天,阮家的田里没有水了,水流太小流淌缓慢,到他这根本就不够用。
原本一条水沟流经两块农田,有一侧农田是邻居家的 ,那家地势稍低一点,流到那边的水就比较多。
阮雄威看邻居不在,就用土把邻居家的水流入口堵住了,这样一来他家的农田水量充裕,可以保障农作物茁壮生长。
他想等晚上的时候再把那个入口扒开,免得让邻居看见。以后只要邻居不在他就堵,晚上回家前再扒开,神不知鬼不觉。
农田注水,他也没别的事,坐在地头睡着了。
睡着睡着忽然看见一个人,夹着一个账本,站在他家地头上记录。随后又来一个人,跟记账这人说话,好像在交涉什么。
看记账那人穿着官府的衣服,阮公以为是官家派人统计田产,以后纳粮赋税。他怕人家多给他计算,便站起来想过去看看记了多少。
走到那二人身旁的时候,听见他们说话。
记账那人说:“阮家福祉耗尽,却不发心行善,苟且之事愈演愈烈,我今记下这笔,他必遭报应。”
旁边那人道:“大人息怒,都是在下之过,望功过司的老爷看在阮家历代礼敬地府,再饶他一次,小人开导与他。”
拿账册那人啪的合上帐册,往腋下一夹,满脸鄙夷的走了。
阮雄威没听明白,谁呀这是,还咒我遭报应,我不纳粮赋税,你们这些官老爷就得喝西北风了。
他紧走两步,想与那官员理论,却被替他求情的人伸手拦下。
阮雄威看见了这人替他说好话,便表示感谢。那人叹了口气,说道:“阮姓子孙,祖上累积的功德都让你败光了,再不行善,性命堪忧。”
阮公也五十几岁的人了,在那年代已是高寿,有人以阮姓子孙称呼他,自然心中不悦。
“祖上有功德,我就没有吗,我又没去吃喝嫖赌,杀人放火,我败什么了?”
阮公非常气愤,憋了一肚子气正好跟这人发泄一下。
这人一脸无奈,又道:“我是你先祖中的一位,因礼敬神佛授我保家仙一职,我虽可保阮家兴旺,可得有人信我,你若信我心心相印,我方可助你。”
阮雄威听这话才仔细打量眼前这位,别说,还真有点像他爷爷过世前的模样。
转念一想不对,自己的儿子每天又是上香又是行礼,怎么能说不信你呢。你说是保家仙就是保家仙了,何以证明呢?
这人好像了知他心中所想,说道:“你是阮姓族长,你不供奉犬子何用。你对家族约束无方,族人所有恶行皆报与你身,你若不信我,我当今日毁你三畜,如果应验,你必虔心供奉,否则大难临头。”
阮雄威还想细问,这人忽的不见了。
正当他疑惑之时,耳边有人咒骂,抬头一看,邻居来了。吓得他一闭眼,却是醒了。
邻居站在阮公面前,破口大骂,阮公自知理亏,连忙将水流入口挖开,仓惶逃走。
刚一到家,儿子就告诉他,家里的鸡鸭鹅狗都死了,拉车的马也口吐白沫,不知道吃了什么东西,奄奄一息。
阮雄威吓坏了,也管不了家畜,跑到保家仙的像前,磕头祷告,连说知错了,从此以后日日供奉,不敢怠慢。
祷告之后,那匹马缓过来了,其他家畜都死的干干净净。
从那天开始,阮雄威每天认真供奉,也不敢再去占小便宜,族人有干缺德事的他出面阻止,再不同流合污。
这样又过了半年,家境慢慢好了起来。
虽然他相信那天在地头梦中见到的是保家仙,但还一直不认为自己做过什么有损祖上功德的事,心里还是不服气。
这一天晚上,阮公喝了点酒,自言自语:“这世道真不公平,我只犯了点小错,就严惩于我,那些坑人害人的却逍遥快活,神鬼不公!”
话音未落,保家仙像前面装水果的盘子咔嚓一声炸裂,水果滚了满地……
阮公知道保家仙发怒,又不敢辩解,只好上前赔罪,又换了个盘子,找些新鲜水果再次供上。
嘴上虽然不再说,心里闷闷不乐。
正这时候,好像有人在他心里说话,清晰异常。

“阮雄威,你刚才起念诽谤神鬼,地府功过司已然记录在案。我炸裂果盘算是对你警告,幸亏你及时赔罪,若不然无法消减此罪。”
阮雄威说道:“我又没毁坏神像,又没破口大骂,想想也算罪过?”
那声音道:“心起邪念既是有罪,如若实施罪不可赦。你那天损邻里利益,已被功过司通判记录在案,我若不是惧怕无人供奉,决不救你。你自己说,除了做过的,心中起过多少恶念。”
阮雄威这会儿才明白,想想也算罪过,那自己想过的可多了。
想过偷邻村的耕牛,想过后街的寡妇,还想过骗族人贱卖田产……想过的太多了。
做过的更多了,给官府交粮的时候里面掺沙子、雇工收粮的时候少给工钱、跟儿子一起偷邻居的土坯、父母重病时不给买药……
想着想着自己也傻了,怎么会干那么多缺德事,自己竟然没有察觉。
这时候,阮雄威没有气了,冷汗顺着鬓角不住的淌。
“不以小善而不为,不以小恶而为之。你千万牢记,不可再犯颠倒之恶,你若早亡,我必回归地府,无法修行成道,也没人再保阮家后裔,知晓了吗。”
这还有什么不明白的,保家仙都说他也许早亡,还有比这更吓人的吗。
此后几年,阮雄威辛勤供奉,再不做那些贪小便宜的事,心里也不敢起任何邪念,族人有恶行他及时制止,家里和族人都平安欢乐,一片祥和。
阮雄威不但自己加强约束,也观察其他人的行径。慢慢的他发现一件事,百思不解。
镇里有个医生,年近古稀,专治皮肤病,医术了得。
但这人将病人医好后,挑那些有钱的病人,又给抹上一种他自己配的毒剂,病人就得终身服用他的药品,任其他大夫医治不得。
这件事最近才被发现,但没有证据,不能去官府告他,这等罪恶神鬼怎么不处置他呢。
阮雄威想着这事,又想起自己的事,总觉得地府不公。虽然他嘴上不敢说,可心里别扭,整天闷闷不乐。
这一年春节的时候,镇里的人传来消息,说那医生的独生儿子让雷劈死了。
他的儿子年近五十,婚后育有三女,平日里也没什么恶行。他的父亲作恶多端不遭雷劈,却劈死了他的儿子。
阮雄威听说这事也不明白,于是跪在保家仙像前祷告,把这件事也说了,小声抱怨了几句。
晚饭的时候,他的酒杯忽然倒了,酒水洒满桌面,刚要喊妻子来擦,却看见酒水自己变化,竟然显现四个大字。

“断子绝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