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回忆过去的点点滴滴
正文

盛唐鬼谈(20)

(2021-10-19 08:23:39) 下一个

盛唐鬼谈之两界信差

今天这个故事也是唐朝的事,一个邮递员在阴阳两界送信的经历。
这件事是真事,其中人物史上确有记载。
这事的起因于一名官吏,他是中唐时期的重臣,名叫陈少游,此人在唐代宗大历八年时已经出任淮南节度使,这官职可不小。
相当于该地区军政第一长官,像个土皇帝一样。
这一年陈少游有件私事,极为秘密,他写了封书信,想派个人送到长安。
陈大人身居扬州,此地距离长安路途遥远,并且这个时代藩镇割据,划地为王,经常发生沿途扣押信使的事件。而这封信无论如何也不能落入他人手中。
再三考虑之后,陈大人决定选派赵趣做这件事。
赵趣在所有信使当中口碑最好,不但身体好,还肯吃苦,从不偷懒,任何信件都能准时送达,从无耽搁。
临行前,陈大人特意把赵趣叫来嘱咐一番。
“此事机密,时间紧迫,不得有误。若有差池斩立决。”陈少游是土皇帝,他说斩立决那一定算数,不是吓唬人玩的。
赵趣不敢多言,答道:“在下拼死效命。”
取了信件带好,赵趣要了匹好马直奔长安。
一路上避开险要的大路,专挑僻静的小路。这一口气就跑出几百里,这一天到了陕西华阴境内。
到了华阴距离长安就不远了,傍晚的时候找了个小旅店,准备明天起个大早一口气跑到长安。
吃罢晚饭,赵趣就想睡觉,太累了。
躺在床上昏昏欲睡,眼看就要进入梦乡,忽然恍惚中看见一个绿衣人,对赵趣说道:“我乃金天王手下,天王有令招你进见。”
在这些故事里,绿衣人是第三次出现。每次绿衣人的职务都是信使,这次也不例外。
赵趣还没弄明白金天王是谁,已经身不由己的跟着来人走了。
也不知道走了多远,前面出现一座大殿,巍峨肃穆。大殿四周苍松翠柏,鬼气森森。
绿衣人说进去禀报,让赵趣在外面等着。
不大会儿,有人传赵趣进去。
一进大殿却是另一番景象,那是灯火通明,装潢华丽,侍卫如林,鸦雀无声。
大殿条案后面坐着一位官员,传着考究,但赵趣看不清这人的容貌。
正疑惑间,那位官员说道:“我有一女婿身在蜀地,今欲派人探望并有书信带到。素闻赵爷精明干练,办事稳妥,想将此事委托与你,先生愿意否。”
赵趣一头雾水,什么我就去蜀地给你女婿送信,自己要去长安下书,哪有空接你的差事。
“大王,我已受命去长安下书,在我主跟前限定日期,如逾期未到,必将受罚至死。想我家妻儿老小亦不能幸免,还望大王开恩,去蜀地送信这事还是另请高明为好。”
赵趣为人厚道,一句谎言都没有。
那位金天王根本不听,正色道:“别管什么长安,先给我去蜀地送信,我自有安排。下去吃饭休息,明日起程,休得多言。”
看这位天王浑身的霸气,另外大殿内外卫士众多,想要拒绝只怕性命难保。
绿衣人领他进到一间空房,上了酒菜,赵趣哪吃得进去,只想睡上一觉。
他没吃饭,觉也没睡成,绿衣人看他不吃不喝也不愿意等他,掏出书信一封递给赵趣。
赵趣虽不情愿也不敢拒绝,接过来揣好。绿衣人又拿出五千钱送给赵趣,沉颠颠的一袋子。
这么一大袋子前怎么带呢。
绿衣人让他把钱袋子也揣进怀里,赵趣觉得放不下,也不敢不从,往怀里一揣,竟然放下了。
一切停当,绿衣人送赵趣出屋门。一到院子里可把赵趣吓坏了。
只见院子里到处都是飞禽走兽,还有千行万态的鬼魅,正拜伏于金天王跟前。
眼前的境况是什么样,我形容不出来。要是说遮天蔽日都不能描述生灵之众多,因为人类的视野极其有限。
我们看不到最小的东西,比如细菌。我们也看不清最大的东西,比如宇宙。
我们只是在一个狭隘的层面洞悉世界,且沾沾自喜。其实,六道之中各有特长,自诩万物之灵实属狂妄自大。
那位金天王看见赵趣出来,便唤他过去,言道:“先生可知到了蜀地要去找谁。”
赵趣哪知道,信封上也没写。摇摇头。
天王又道:“成都萧敬之,此事甚密,故此本王请人道使者,只怕走漏风声。你可懂否?”
请人道使者,那你是哪道的呀。再一想,这还用问吗,鬼道呗,成千上万的鬼魅还在下面跪着呢。
赵趣忙躬身施礼:“天王,小的明白,决不辜负天王信赖。”
说完赶紧跑出院子,骑上马就跑。
说也奇怪,出了院子再回头看,那院子又是旅店模样。
赵趣不能再往长安方向跑了,转马头奔成都,心中焦急。
此一去陈大人的事就耽搁了,回到扬州一准受罚,如果因此丢了性命真是得不偿失。这就想起绿衣人给的五千钱,拿这钱举家搬迁,或许可以躲过灾祸。
想到这伸手往怀里一摸,脸色可就变了。他摸到的不是铜钱,却是一叠黄纸。
这把赵趣吓得随手就把黄纸拽了出来,举手一扬。那些黄纸漫天飞舞,经久不肯落下。
冥币?绿衣人给自己的是冥币,自己岂不成了鬼信使,完了完了,死期至矣。
赵趣一边策马狂奔,一边回头看那些黄纸。黄纸落得缓慢,从中却跑出一匹马,马上坐着绿衣人。
绿衣人的马是真快,没等赵趣想明白,人已到在近前。拱手道:“先生见谅,刚刚拿错了钱,冥钱岂是先生可用,我前来给你调换。”
赵趣心想这帮鬼真惹不得,看样自己的一举一动都在人家监视之中。自己这一扔冥纸,人家就知道拿错钱了。可想而知,自己若是没往成都跑,此刻恐怕已是命尚黄泉。

绿衣人又递过来一袋钱,赵趣也不敢多言,接过钱来往怀里一揣,接着玩儿命的跑。
日夜兼程不必细表。
这一日到了成都,找到萧敬轩呈上书信。萧敬轩看完信非常高兴,执意设宴款待赵趣。
席间不知道萧大人是喝多了,还是大喜过望,竟然给赵趣讲了书信的秘密。
“先生有所不知,你我皆为凡夫。那一年我去长安应试,路过华阴,为金天王摄去,招为女婿。”
萧敬轩说到这,赵趣直哆嗦。
什么?你是金天王的女婿?金天王可是鬼魅的头,你娶个鬼做媳妇了?
萧敬轩看出来赵娶害怕,忙安抚道:“先生莫惊,我妻与人间女子无异。”
赵趣心说我惊什么呀,她又不跟我一个被窝。
“前些时候我请岳丈大人帮我谋一官职,已然办妥,故请你送信,真是太感谢了。”
什么?阳间做官还能请冥界帮忙,这可头回听说,赵趣并不相信。既然是件秘密,人家爱怎么说就怎么说吧,自己还得赶紧去长安呢。
萧敬轩留赵趣住了一夜,第二天又赠了很多礼品,并写了封信,让赵趣带给金天王。并请赵趣先去金天王那。
赵趣出了成都可就自己说了算了,他哪能先去华阴,直奔长安。在长安把陈少游的事办妥,才奔向华阴。
到了华阴又住的那家小旅店,到了晚上金天王果然又出现了。
大王夸奖了赵趣,又赠礼物,最后说道:“赵先生果然干练,此事非你不可。回到扬州勿怕,告诉陈少游,不得为难于你,还得升你为禆(pi三声)将,速速去吧。”
赵趣将信将疑,看样这位金天王最拿手的就是给别人升官,他女婿的事办成了,又要替自己办,还真可能成功。
想的挺美,回到扬州就被陈少游下狱了。
你个小小信使口出狂言,误了期限不说,还搬出个什么金天王吓唬大老爷,你以为这么说就能逃脱死罪吗。
陈少游怒气冲天,他都是土皇帝了哪能相信赵趣这番胡言。藐视权贵,欺诈官府,斩!
赵趣被下了狱,他也没什么怨言,走的时候已经立约,逾期斩首。
再说陈少游,回到家中仍是恼怒,直到入睡这股火气还没消退。
躺床上一入梦,陈少游就看见了一位衣着华丽的官员,官员身后站满金甲武士。
陈少游从来没见过这场面,那位官员却没有搭理陈少游,只是盯着他看了一会儿,好像要记住他的模样,而后就走了。
金甲武士之中有人道:“陈大人,赵趣逾期是因为替我家金天王办事,望大人原谅,并升职为禆将。”
说完,所有金甲武士都消失不见。
第二天醒来,陈少游还记得这个梦,找来身边幕僚问问到底怎么回事。
幕僚一听可了不得,金天王是谁呀,那是五岳大帝其中的一位,西岳大帝,华山之神。
咱们比较熟悉的是东岳大帝,统领地府。与东岳大帝齐名的,那还了得吗。
陈少游这才相信赵趣所言,幕僚们又告诉陈大人,西岳大帝的话不可违背,否则仕途不顺。
于是陈少游释放了赵趣,又赏了些财物,并升为禆将。
其实,陈少游派赵趣送信,也是为了升官。这件事最后成了,看来金天王帮了忙。
但陈少游最后的结局很惨,唐德宗兴元元年,李希烈谋反,扬言要攻打扬州,吓的陈少游就降了。
最后李希烈兵败,陈少游投降的事就败露了。陈大人惊悸而亡。
结局如此悲惨,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违背金天王意愿,竟敢藐视天王,将赵趣下狱。
不该得罪天神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