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回忆过去的点点滴滴
正文

第三十二章 三十六难

(2021-01-06 14:56:07) 下一个

人这种生物与其他生灵最大的区别之一就是有种特质叫隐私。
隐私这种东西有别于秘密,秘密很可能在某一天公布于众,而隐私不可以。隐私大多都是见不得人的事,其中夹杂着阴暗、邪恶、无耻、缺德等等。
敢于揭露他人隐私的都是死敌,东北人管这种现象叫揭老底。绝尘和二神作为揭老底战斗组的成员各有侧重,绝尘负责揭根源,二神负责揭糗事。
总之,范五目前已经有两个敌人,两个强敌。
有事说事,诬陷自己绝情寡义,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还什么不去见谢睿文是为了搅和那壁君,这都是哪跟哪儿啊。
可是说心里话,这件事有没有,有。
范五的潜意识里就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在他的心中不肯让范有贤离开奉天,对于谢睿文的离去又无可奈何。所以,他设计了一个完结的故事,又马上开启了新的旅程。
这些事都是隐私,甚至是连范五自己都意识不到的隐私。没想到今天被二神扒了个底掉,什么老底都没有了。
这种事瞒得过凡夫,却瞒不过天人。因此被罚也不算冤枉,只是…怎么着,罚自己投胎娑婆世界了?那当下这是个什么世界,这不也是娑婆世界吗。
范五转着眼珠,他不想跟二神争辩,他没有证据证明自己清白。他只能顺着眼前这个娘们儿,以免对方情绪失控伤了自己。
“我……我……”范五想跟二神问个详细,又不知道从何问起。本来自己已经很无厘头,想不到二神更无厘头,就算自己是被罚在娑婆世界投胎,回到这里又不是自己能力所及,谁知道是谁干的好事。也好,正好问问,
“罚我去娑婆世界受苦?”范五看着二神。
二神神情鄙夷:“你是受苦的人吗,享了不少福吧。”
阴阳怪气的没劲。要说受苦,也没受什么苦,小时候家里穷,但没挨过饿。鱼肉蛋奶都经常吃,可在范五的记忆里最好吃的不是那些,而是剩的大米饭用开水烫一下,就着肉酱,造上一碗。期间乐趣不是味觉,而是在酱里偶遇肉沫,就跟中奖双色球一样。
在视肥肉为至宝的年代,范五最怕的就是吃到肥肉。他觉得那东西在嘴里软绵绵油腻腻,实在没有勇气咬下去。如果不在大人面前,他就偷偷吐了,如果是在父亲面前,他就生生吞下去。
说起在娑婆世界的日子,几天几夜也说不完,总结一下就是苦乐参半,没有大富大贵,也没有流离失所。尽管与他心中的完美相差甚远,但也没什么无法自拔的遗憾。
二神的冷嘲热讽对范五没有意义,他并不在乎所谓的生活质量,他在乎的是有尊严的活着。
强调尊严的范五却干了一件毫无尊严的事,还因此受罚。范五开始怀疑二神的故事,本来自己就不是什么奉天城隍,仅凭二神几句慷慨陈词就信服了?没有的事。
“你说的事我都不知道,我不是范有贤。那两本书是我写的,我也没想过谢睿文和那壁君那些事,我就胡乱一写,你倒编出这么多,你帮我写续了?”
范五一脸的嘲笑,就这故事,发表在哪都有人看。真正的桃色新闻,奉天城隍不务正业,与二良家女子有染。
二神显然不再想跟范五废话,手腕一抖又要擒拿范五。
范五后退半步,举起两手:“有话能不能好好说,你是不是以为奉天城你最大,在佛祖家门口也如此放肆。绝尘回屋是让咱俩讲理,你以为他会不管我死活?”
范五想起了护身符绝尘,在佛家面前二神就是个弟弟。她可以不把范五当回事,释伽牟尼和他的弟子她敢惹吗!
这话还真有效果,二神好像放弃了动手的念头,愣愣的看着范五。
没辙了吧,早该把佛祖搬出来吓唬你。 
范五对自己的机敏很满意,接下来要劝走二神,亲自摆平这件事。
二神不说话,也没有离开的意思。白马和白狐都木然的瞧着范五,好像已经对这个无知的凡夫失去兴趣。
“你现在当然不是范有贤,我来早了。”二神有些幽怨。
来早了?你几点来我都这样。范五洋洋自得。
“你确实还不是范有贤,传言你得经历三十六难方成正果看来是真的。”二神若有所思。
啥?!范五脑袋有点大,三十六难?说错了吧,听说过三十六计,哪来的三十六难,谁历经三十六难,我?
“你现在叫什么名字?”二神问。
范五一愣,这二神是够糊涂的,一心把他当范有贤,别的都不知道。
“我叫范五,这是我笔名,我真名叫……”没等范五说完,二神已经把话接上:“不用说了,你叫什么都是假的,你就叫范有贤。”
一根筋,范五实在不想解释,徒劳。
“范五,你欠我们家小姐的事记在账上,待你变身再和你算。”看样二神要走。
危难解了,但范五却产生了一堆疑问,他到不急着劝走二神了。
“那个……那个范有贤欠你家小姐什么了?”范五尽量撇清与范有贤的关系,就怕二神再次发火。
“到时候你就知道了。”二神边答边转身上马。
到什么时候,这人好生怪异,刚才还风风火火,现在爱答不理了。萨满教主很情绪化嘛。
人家越是不理他,范五越来劲儿:“别急着走啊,我还有话没说完呢。”
二神端坐马上低头看着范五。
“那白狐……”范五看了眼白马旁边的白狐:“给我老疙瘩的腰牌,做什么用的?”
二神也看了一眼白狐:“范有贤有恩于白狐,白狐有恩必报。那腰牌……”二神欲言又止。
范五意识到会有大事发生。

“你有一生死劫,腰牌可助你避阴兵追命。”说完这话,二神拨转马头走了。
白马跑的很快,白狐跑的更快,顷刻间二神消失无踪。
尘世里只剩下范五在风中摇曳。这个世界里的人说话只说一半,无论是往日的铁鹰、石奉山、田五牛,还是今天的绝尘、二神都是神神叨叨的,每次交流都留下一个尾巴,让范五百思不解。
绝尘还没有说出那个阻拦自己成佛之人的名字,而二神说自己要历经三十六难方成正果,她嘴里的正果难道就是变身范有贤,居于城隍位吗。
范五不在乎这个正果,娑婆世界里还有那么多的事等着他做,谁会真的稀罕这个城隍位。而那块腰牌就更是怪异,二神说可以躲避阴兵追杀。
哪来的阴兵,再早前老疙瘩可以用这腰牌召唤阴兵助阵,确实有效。头回是在长白山痛击日军,第二次是在荒地沟城隍庙火拼黑龙会。这腰牌每使用一次就会折持令人的十年阳寿,老疙瘩最后一次使用时估计是精力耗尽,已经不是折寿的问题,直接就挂了。
虽然白狐说这腰牌不能再招阴兵,但此物属冥界器具,阴兵应该认得。如此说来,有朝一日遇上阴兵亮出此物或许真能保命。
范五带着十万个为什么回转弥陀寺,虽然二神走了,但她并没放过自己。她是恐惧释迦摩尼佛的威严暂且饶过自己,人家说了,这笔账等自己变身范有贤时再算。这是笔什么账呢,自己到底欠了谢睿文什么呢?
走上石阶,范五被绊了一下,石阶有点高。这一绊让范五的脑子稍微清醒了一下,他忽然问自己这是在干什么?
所有的一切都是虚构的,自己为什么还要认真的揣摩这些事情的因果。有因又如何,有果又怎样,只要自己两眼一睁大梦方醒,种种是非便是烟消云散,何苦操这份闲心。
范五暗暗发誓。一定要把这些在梦里为难自己的人重新编排一部续集,好好整治整治他们。
山门紧闭,范五又走到角门,轻扣几下。角门一开,出来的却是绝尘和文澜。
两个人满脸的笑容,看样聊的投机。范五纳闷,他俩出来干嘛,开门有打杂的和尚呢。
绝尘合掌道:“范先生,时候不早了,你该回去了。有文施主陪着凡事有惊无险,来日方长,该来的时候你再来吧。”
什么?回去?回哪去?
范五没料到会有这么一出,这俩人刚才密谋什么了,敢情出来不是来开门的,是送客呢。
可不能回去,事还没问明白。再说跟着文澜回去,文澜那死心眼一定拉着自己去找韦向天。不知道韦向天这老东西获悉了多少秘密,万一他再来一次话说半句,日后走着瞧,那自己这小命说不定归谁了。
范五一手扒住门框,一手把文澜往门里推,嘴也没闲着:“不走不走,哪都不去,我还有话没说完呢。”
文澜并不与他纠缠,后退了两步。绝尘笑道:“范先生,小僧知道你要说什么。该说的我已说完,分别之际再送你一句话:世间万物,无非庄周梦蝶,虚幻尽为虚幻,彼此又有何妨呢。”
绝尘说完这话,将范五向门外一推,文澜也紧跟两步走到门外。此时只见两名值日僧合力已将角门关闭,哗啦一声落了门栓,任范五如何敲打也没人应声了。
和尚都会这么心狠,将无依无靠的范施主拒于千里。末法,末法呀,大慈大悲的各路观世音都去哪了!
范五一想到接下来就要去千山见韦向天,体似筛糠。二神还顾及佛家的威严,那土匪可什么都不在乎,去那准没好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