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回忆过去的点点滴滴
正文

第一章 怎么会有这样的梦

(2020-12-06 11:53:45) 下一个

这条胡同对于范五来说像自己亲兄弟一样熟悉,从他降生开始便无数次在这里穿行。胡同的南端出口就是大名鼎鼎的北市场,北端出口是沈阳城旧时代最重要的火车站——北站。
这片土地对于范五来说有种说不出的亲切,像母亲又像姥姥,那种无私的给予让范五理所当然的享受了十四年,直到他随家里搬离。
范五知道这是个梦,但他不敢确定老妈让他吃黄米饭那段是不是梦,或者连自己的饥饿感都是梦里的事。
至于为什么他敢确定是在梦里,那是因为这一带早就被夷为平地,某开发公司已经买下这里,只是没有建起楼盘,也不知道什么原因。
范五感觉出来梦里的胡同与童年时一样,并没有拆迁的痕迹,这让他有一丝兴奋。他很想重温童年时的快乐,在胡同里飞跑,所有大人都得给他让路,因为他手里拿着一个瓶子,谁都知道他要去胡同南口的小铺打酱油。
这一刻,饥饿的感觉竟然没了。在梦里只有找厕所的急迫,倒是好像从来没感觉过饥饿,范五已经确定这是个梦。
南口那个小铺是范五打酱油、买醋的定点单位。他从家里冲出来到小铺,最多两分钟,买好东西再跑回来最多三分钟,前提是没有摔倒。
范五抬头看了一眼天空,奇怪,他竟然看到蓝色的天空和高挂的太阳。平日里的梦都是灰蒙蒙的,没有像今天这么喜庆,这更激发了他不急着醒来的愿望。
这条胡同仅有两个人并排那么宽,总会有人在这经过,而今天一个人都没有。
范五向前走着,没忘了查看两边的院子,甚至还有一个公共厕所。那个厕所很脏,他每次经过这里的时候都屏住呼吸,这次也不例外。从这快速通过后就是一条东西的大街,这条街就是北市场的一部分,是范五最熟悉的地界。
大街上是另一番景象,真是车水马龙人来人往。可范五站那看了半天,总觉得有什么地方不对劲,他没有右拐去看那个小铺,小铺里有一部特好玩的公用电话,电话话筒是挂在话机上的,可以拿下来放到嘴边说话。
他上小学的时候用过一次那部电话,是奶奶领着他打给爷爷,让爷爷来姥爷家赴宴。他把电话拨过去,对方问他是谁的时候,他大声答道:“我是他孙子!”引来服务员和顾客们一通哄笑,谁都没见过当孙子还这么理直气壮的。
范五足足看了五分钟,这是他打一趟酱油所需要的时间。这五分钟让他更加相信是在做梦,而且还是一个跨时代的梦,街上的行人穿着做派不是现代人,好像是二十年代的或是三十年代的人。他看到了长袍马褂,还看到了一辆插着日本国旗的大卡车。范五曾经做过被日本鬼子追赶的梦,手里的枪打不出子弹,他只好猛的闭上眼睛,梦也就醒了。
今天没有日本鬼子出现,那辆卡车在他面前开了过去,根本没有搭理他。没什么危险他就不用逃跑,而那辆卡车拐向南边,范五很好奇,他也向那个方向走去。
这条向南的街通向北市邮局,那个老邮局是日本人建的,很结实也很气派。邮局的大门是个转门,范五经常和小伙伴们钻进那个门里一转一下午,倒也没人管他们。
他还想去看看那扇转门。
范五经过土杂商店,还有个剧场,经过第一个十字路口的时候,他看见一个二层楼的饭馆,大门匾额上三个鎏金大字:聚宾楼。
聚宾楼,范五对这印象颇深,小时候在这买过米饭,却从来没有坐下来吃过饭。小时候家里穷,爹妈从不下馆子,聚宾楼的二楼他从来没上去过,他只见过那个理石罩面的楼梯,他很想上到二楼看看什么样子。
范五很小心的留神身边经过的市民,可别撞到谁,万一一下撞醒了,就看不到二楼什么样了。
当他走到门口的时候,刚好有店伙计送客人出来。那伙计送走客人,眼光一扫看见了范五,范五也看见了这人,心想不会因为不吃饭不让自己进吧。
范五躲开店伙计的目光,昂起头来往里走。
经过店伙计的时候,那伙计一把拉住范五,把范五吓了一跳。不好,可能真不让随便进。
“拉我干啥,我吃饭!”范五恶人先告状,如果不说要吃饭,下场也许很难堪,丢人。
话喊出来了,头可没回,范五想挣开伙计赶紧往里走。但那伙计一开口,却把范五吓个半死。
“五爷,您不认识我了,我是郭七呀。”
嗯?谁?郭七?
范五停步,他在想哪来个郭七。聚宾楼里倒是有一个熟人,是姥爷的朋友,也住家里那条胡同,范五叫他李姥爷。可李姥爷自己认识,不是这伙计,他到底是谁呀,居然还认识自己。
范五转过身:“大爷,你认识我?”
那伙计眉头微皱:“五爷,您眼下贵为奉天城隍就不认识下人了,不是您的做派呀。”
什么什么,城隍?还奉天城隍,听着怎么那么耳熟。
“你是?”范五竭力搜索记忆,他一定要在梦里把眼前这人记起来。这人也许是后院的邻居,也许也是姥爷的朋友,或者是小学同学的爷爷……
“我是郭七,我侄子郭六,您总用他马车您忘了……”店伙计这句话让范五身子一栽,靠在门框上,他多么希望这是个转门,直接把他转醒算了。
郭七,《奉天范城隍》里的聚宾楼掌柜,他怎么还活了?
范五仔细端详郭七,六十多岁,精明干练,正瞪俩眼睛瞧着他。
是,是这模样,与作品里的人物一样,与自己心目中的形象也一样。可是他,可是他怎么还能跟自己说话呢?!

“你……你……你是郭七。”范五说。

“五爷,贵人多忘事,好在您想起来了,我可不是郭七吗。”郭七脸上露出笑容,好像是为城隍爷没把自己忘了而欣喜。
“我不是什么城隍爷,我是范五。”范五不想顶着这个什么爷的名头,不清不楚的。
郭七还在笑:“知道您是范五,我们哪敢这么称呼您呀,叫您五爷都是冒犯,要不是怕吓着客人,我这就给您磕头了。”
越说越不像话,还要磕头,凭什么呀。
“你是我作品里的人物,我是作者。我现在忙着做梦,不跟你讨论作品,我要上二楼瞧瞧。”
保持着清醒的范五,很理智的开导着郭七,期望他不要缠着自己,自己看过二楼还要去北市邮局玩那个转门。
郭七又皱起眉头:“作者?做梦?您说的什么小的听不懂啊,要不小的孝敬您一顿,您喝好了再聊。”
范五的眉头比郭七皱的还深,眼前这位不认为这一切都是梦境,这到底算做什么主题的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