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回忆过去的点点滴滴
正文

第二十五章 持续显灵的菩萨

(2020-12-30 11:00:58) 下一个

屋里的气氛又归于冷淡,每个人都有心事,谁也没有妥协的打算。整个事件的焦点就是范五,对于一个凭空插足于这个世界的外人,跟谁都没有交情,谁又愿意体谅他的苦衷出手搭救呢。
范五看着文澜,近乎哀求,文澜却没领悟到范五的意图。不是谁都可以见到韦向天,既然范五跟这帮奉天人这么熟,韦大当家盼望见到范五,这是一种荣誉,哪有不想去的道理。
绝望之中,有个声音让范五重燃生的希望。
那个人说:“范先生好人啊,对我们家少爷关爱有加,应该在府上多住几日,让我们家少爷尽些地主之谊。”
说话的是老管家文全。这把范五感动的,瞧见没有,还得是老先生,人家看出来范五想干什么了。
文澜回头看了一眼文全,文全朝着文澜挤了挤眼,这下文澜才算明白怎么回事,忙接茬道:“老管家所言极是,范先生赏脸在府中多住几日,在下还有话要跟先生详谈。”
招啊!!就要这个!
范五的眼睛里又闪耀出重生的光芒,终于有一根稻草供他拉扯,虽然草有点老可韧劲十足,小胖子也拉不断。
有人欢喜自然有人愁,三爷发现苗头不对,如果文老爷强行留下范五,他回山上没法交代,想扯谎都不行,还有个伙计已经逮上山了。
三爷放下酒杯,站起身:“文老爷,这样恐怕不好吧。我已差人回山禀报,大当家的还等我带人回去呢,范爷留你这,我不好交差呀。”
文澜也站起身:“三爷,有什么不好交差的,过几日我送范先生上山,正好也去看看韦大爷,他不是也想我了吗。”
文澜为范五说话,范五有了底气,于是斜眼看着三爷。文老爷发话了,怎么着,不给面子吗,文澜与韦向天的交情是你一个腿子能搅和的吗。
三爷脸胀通红,有火发不出来,正此骑虎难下之际,屋外跑进一个家人,满脸的惊慌。
“老爷,不好了,日本师团的兵正向这边来,几位大王得躲躲呀。”
范五觉得奇怪,一个家丁怎么能看出来是日本正规军,而不是宪兵队的人,这有什么区别呢?
三爷一听这话,火气可算发出来了:“操!来的这么快,死个把人至于吗!”这句粗口算是把不能带范五走的怒气发泄了一半,可心里还是不服。
文澜忙吩咐道:“把马匹带到后门,送几位大爷快走。”文全跟那个家丁快步出门向后院走,三爷端起桌上的酒杯一口干了。
“文老爷,我们先走一步,范爷骑术不精,上路不跟趟,有劳文老爷招待几日,过了风头我再来迎范爷回山。”
说完一招手,几个喽啰慌慌张张的跟在三爷身后跑了。
咦?真是跑江湖的人啊,场面话说的漂亮,还什么范爷骑术不精,你把我横担在马上啊,你们土匪抢人的时候不都是这么干的。不敢驳文老爷面子就明说,给自己找台阶的水平真不低呀。
菩萨显灵,这一劫度过去了,范五满心欢喜,暗念阿弥陀佛。
文澜示意范五坐下,又命人重上酒菜,两个人把酒满上,静静的坐着,都不说话。
眼下文澜想的是如何应对日本人,而范五想的是灾难还没过去,送走了凶神又来恶煞,日本人比土匪还难对付,他们听不懂人话呀。
文澜怕范五害怕,安慰道:“范先生,不用慌,日本人在我这不敢造次,我姐夫认识他们大佐,你且放宽心。”
石奉山认识日本大佐?认识菅直?这倒也不算什么奇怪的事,但两本书里的人物有了交集,他们是怎么搭顾上的呢。
关于家丁怎么识别日军这事是个谜团,必须问问。
“文老爷,您的家人怎么能够看出来往这来的是日军师团的人,却不是宪兵?”
文澜觉得范五的问题有点奇怪,略感惊讶的看着范五:“师团的人出门开汽车,车上插军旗,车顶还架着机枪。宪兵队出门骑马,没有机枪。”
范五实在想不出居然是这样分辨的,这事还真没注意过。
没等范五恭维几句,院子外面已经传来汽车的轰鸣,日军到了。
范五很害怕,他害怕鬼子当中有在苞米地遇见过的日本宪兵。那要是看见他可麻烦了,他说自己是南京政府派来的密探,结果说完宪兵就被胡子一勺烩了。如此一来只能说明范五这个密探是土匪那头的,那可死路一条了。
文澜端起酒杯,家人们还在不断的上菜。
“范先生,喝酒。”文澜把酒杯双手举到面前。
喝酒喝酒,范五一只手拿起酒盅,哆哆嗦嗦跟文澜碰了一下……
没等酒到嘴边,一大群日本兵已经冲进院子,领头的是位大个子日本军曹,看服饰和徽章应该是个小队长。
小队长大步走上台阶,进到客厅,看了眼文澜,又看了眼范五。
文澜起身:“阁下兴师动众有何公干吗?”
小队长说:“一小股土匪袭击宪兵队,我奉命搜查,你的府上也不例外。你见到过陌生武装人员吗。”
日本人还挺客气,搜查还找个理由,打个招呼,不像电影里演的那样,出手便是鸡飞狗跳。
文澜笑道:“土匪怎么敢进我家院子,我这有护院家丁,个把土匪未必是我对手,我这院子就没有不请自来的。”
小队长白了文澜一眼,他听出来了,文老爷嘴里的不请自来是说他呢。
范五低着头,不敢看这小队长。小队长却走到范五跟前:“你叫什么?”
我叫什么?范五最烦别人问这个,虽然这个比问你是谁要礼貌的多。
“我叫范五。”范五说。
小队长脸上掠过一丝笑意,抬头对文澜道:“我要单独问问这个人,请你回避。”

文澜一惊,单独审问范五?这位爷什么都不懂,稍一吓唬再说错话,那可要了命了。
“这位是我的客人,也是奉天警备局原局长石奉山的朋友,也是菅直大佐的朋友。”
文澜一口气弄出一大堆朋友,小队长根本不理,示意文澜快出去。文澜哪肯出去,大声道:“这是我家,你要问什么我得陪着,别吓着我的朋友。”
这就叫义气,范五非常感动,没想到文澜是这样一个有气节的人,自己的笔真是瞎写,罪过呀罪过。
小队长已经不耐烦了,挥挥手,上来两个日本兵把文澜叉了出去。文澜本想喊叫些什么,又忍住了。
屋外的日本兵从外面关上屋门,范五的心提到嗓子眼儿,心想这回完了,呆会儿小队长一吓唬自己,自己马上就交底,什么都说,不用打就说。
过了半分钟,小队长没说话。范五慢慢抬起头,看见这日本兵正朝他笑。奶奶的,笑什么呀这是,我脸上有花吗?
“五爷,我是忠木呀,你不记得我了?”
忠木?忠木是谁?范五脑子里蹦出一个名字:忠木敬三。
是那个……在长春被范有皓袭击的日军车队中的司机,差点被冻死,是范有贤救了他。
哦……这人是忠木,他把自己当成范有贤了。
希望,人在有希望的时候就会热血沸腾,所有扫兴的事都已忘记,他自己是不是创世主还不知道。但他是忠木敬三的救世主这事,已经写在书里,白纸黑字。
“忠木敬三,你还活着?”范五没头没尾的说了一句。
忠木皱着眉头,小声说:“五爷,您不是在奉天城郊升天了吗,皇军的军报早就报道过了,您这是……”
遇见熟人是件非常麻烦的事,就算是个能够救命的熟人。又是无法解释,无法提供一个令人信服的解释。
“我……我转世了,转世,明白吗?”
范五在鬼子兵面前得承认范有贤转世,这种扭曲的人格让他心力交瘁。终有一天他会处于混乱之中,他记不住应该在谁的面前是转世范有贤,在谁的面前应该是老徐大院的范五。
忠木当然明白转世,在日本文化里也有转世一说。不过当他真的见到转世之人也是惊诧不已。
“恭喜范五爷转世。”忠木深鞠一躬。
范五不知道该怎么回礼,日本人怎么敌我不分呢。范有贤杀日本人,这位日本人还在这恭喜,难道只是因为是救命恩人就置同胞生死于不顾了?
“忠木君,此事还需保密,你地明白?”范五故作悬疑。
“范五爷,您还要继续反日大业吗?”忠木问。
这可怎么回答,答是不行,一下就成敌对了。答不是也不行,范有贤怎么可能不反日呢。
“我此次临世是来登城隍位的,奉天城隍,救黎民于水火,你们日本把中国人害的太惨了。”
范五的回答本质还是反日,想救中国人不反日也不行啊。
忠木却不这么想,他基于对范有贤的信任,已经认为范五爷封神了。神是不需要舞刀弄枪的,那么他与范五爷不会在战场上相见,不对垒就不存在敌对,范五爷不是日本帝国的敌人,这就好办了。
“范五爷,以后在奉天城还请您多多关照,就像从前那样关照在下,在下感激不尽。”忠木又鞠了一个躬。
范五洋洋得意,瞧见没有,菩萨显灵。想留在文府就能留在文府,想安然无恙就能安然无恙,没有菩萨保佑能这么顺吗。
这会儿范五已经把跟老李怄气的事全忘了,一切那么顺,选择拜望文澜没有错,用不着后悔。
本来范五还想再吹几句,屋门忽然打开,进来一个日本兵,跟忠木说了几句。忠木对范五道:“怎么回事,文先生还要带着护院家丁围攻皇军?”
天那,文大老爷,别裹乱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