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回忆过去的点点滴滴
正文

石奉山的民国岁月(下部六十八)

(2020-09-06 13:02:48) 下一个

在北京城敢称作府的必当是官宦或者皇亲,级别还小不了。
您要是大财主,有的是银子,也想在院子门口大门放一牌匾,写着什么什么府。那完了,有罪。
早年间做生意的虽然算是上九流,但排在末尾。正所谓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读书为了什么,做官啊。有了官职穿上官衣儿钱还是问题吗?
铁鹰虽然离那府大门口挺远,可是看的还算清楚。进大门有基座需上九级台阶,九级台阶,不是一品封疆大吏,就是穿黄马褂的皇亲国戚。铁大爷何等聪明,一下就猜到了那小姐跟老佛爷的关系非同寻常。
想明白这一层铁鹰直撇嘴,心说这石奉山好命啊,竟然有皇上家的亲戚为他操心。那小姐嘴上说怕何君然有事,她跟一穷说书的又没有什么交情,项庄舞剑,她是奔石奉山来的呀。
那小姐主仆二人进了那府,铁鹰站这儿可发愁了。怎么呢,朱八命他盯着那小姐,跟着她找到牧德忠,再找老何,最后还是想抓何庭跟文澜。至于石奉山帮会到不想得罪,这里面也没石奉山什么事,这位爷的事都是自找,搅和的鸡飞狗跳。
那府门前很清静,也宽敞,想找个地方躲起来盯捎不太容易。
铁鹰想了半天没有好办法,实在不行就得远远的支个卦摊以便行事。
想的挺好,可这附近连个买卖店铺都没有,没有地方存放桌椅板凳,这摊可怎么支呢。看样只能做个云游的卦师,挑着幌子撂地了。
这事倒算好办,可那小姐出门必定坐车,自己这两条腿别说追赶洋车,人家蹆儿着自己也跟不上。再说这条路上行人稀少,洋车就更少了,想跟着人家都叫不到车。
这可怎么办呢。
铁大爷悔的断了肠,从见到石奉山那天起就后悔,一桩桩一件件。要是不跟石奉山走这么近,眼下自己还能干点坑蒙拐骗的勾当,也不会被帮会给缠上,没完没了的当苦差,稍不留神就搭上性命。
合计半天得包辆洋车,虽说挑费不小,可人家朱八爷给出钱了。按理说十天之内那小姐一定会去找牧德忠,找到牧德忠这事就算解了。朱八爷给的钱足够用,但如果钱花光了那小姐还不出去找人,那就真得开口算卦维持生计。
想到这铁鹰四下学摸洋车,找个车夫聊聊,打听打听价格。
等了半天才有辆洋车经过,铁鹰眼睛还得往那府大门口看着,生怕这当口那小姐出门走了。
"嗨!洋车洋车!"铁鹰低声喊到。
洋车夫寻声就过来了,还纳闷呢,这位爷公鸭嗓。
"这位爷,您去哪啊?"
铁鹰瞧了瞧车夫,三十出头,身板结实,看样体力不错,腿脚一定利落。
"车子不错,德国件装配的吧。"铁鹰先扯闲白。
"哟,这位爷好眼力,还真是德国货。您要去哪?"车夫答应着。
"我现在到不去哪,我想问问,你这车包一天得多少钱?"铁鹰说。
车夫上下打量了下铁鹰,并不想别人包车,一般愿意接包车活的都是体力不支的人,每天跑不了几趟,累不着,虽然赚的少但收入稳定。而体力好的不愿意包车,腿脚勤快点挣的不少,多劳多得嘛。
既然有人问价,那得接茬儿:"别人我不管,我这车每天两块钱,管一顿饭。"
两块钱?还得一顿饭,铁鹰一算十天下来得二十五块,再加上自己抽烟住店三顿饭,每天就得五块钱,那小姐要是十天不去找人自己就得挨饿。
"干嘛就两块钱,包车又不是腿脚不时闲,跑不了几趟,稳稳当当揣钱回家多便宜的事。"铁鹰嫌贵。
"爷,不是我不伺候您,我这身板每天拉个三块两块的不算事,跟您这养老不成啊,家里好几张嘴等着吃饭呢。"
铁鹰这边说着话,眼睛可在那府大门口呢。车夫也看明白了铁鹰心没在这,也懒得跟他废话,架起洋车就要走。
"一块五,早七晚五,包七天,其他时间你跑你的活儿,我不管,你合计合计。"铁鹰的账算好了,那小姐不出三天,最多五天准出门找人。要是七天头上还不出来,那算自己倒霉。
车夫一琢磨,到晚上五点就随便了,早上七点也没什么活儿,每天在外面跑也就能拉个一块多钱,刚才说两三块那是吹牛。
"大爷瞧得起我,这情我得领,您这活儿我应了。可丑话说头里,咱们上打租,早上您就得把当天的钱给我,您别嫌我小气,穷怕了。"
京城的人真是鸡贼,想占他们便宜难了。
"行,就这么定了,现在就把今天的车钱给你,这都晌午了,我出的整天的车钱,这顿饭我就不管了。"铁鹰边说边掏钱。
车夫没想到铁鹰这么能算计,人家说的也在理,不管就不管吧。
"爷,您怎么称呼?"车夫问。
"我姓铁。"
"铁大爷,回回吧,就知道你们精明,做生意的好手。"车夫这还捧呢。
"什么回回,我是蒙古人,铁木真后人!"铁鹰不乐意了。
这下没拍好,车夫连忙遮过去:"铁大爷,咱们现在去哪?"
"哪都不去,你把车头冲着府门,车把放下,我上去坐会儿。"
车夫没明白,哪都不去是什么意思?
"铁大爷,刚才惹您不高兴了,您别闹,哪有包车晒太阳的,想去哪您只管开口,让您见识见识我这腿脚。"
北京车夫是真墨迹,铁鹰一宿没睡,心里焦躁,火气可就上来了。
"现在我是不是东家?"铁鹰道。
车夫楞了,这叫什么话。
"您是东家。"
"上来挨着我坐,哪都甭去!"
好嘛,车夫和主顾并排坐车上,一动不动,过路的瞧着奇怪,这是拍电影呢?

再说文澜带着家当奔大北窑赌场,轻车熟路进了大门。

门口那哥俩还跟文澜打招呼。
"石少爷,今天看样兜里没少带,瞧面相福星高照,翻本有望啊。"
文澜心里高兴,脸上带笑:"借您吉言,今儿我就不客气了,我要是赢了你俩可别拦着我回家。"
"您这话说的,老主顾了,您发财我们哥们儿替您高兴,叫车护送您回去。"
俩看场子的相视一笑,那意思还想赢钱回去,听着都新鲜。
文大少爷兜里六十块大洋,要是往常能玩儿大半天,有输有赢。虽然最后也是输个精光,但能玩儿好久。
今天邪门儿,十点多进来,不到下午三点六十块大洋输没了……
文澜站赌场里缓不过神儿,怎么这么快就没了,输的连回去的车钱都没了,这可怎么办。
叫个车回铺子里跟孟老爷拿点钱,说不出口,再说孟老爷知道自己好赌,自己有话再不赌了,如今输个底儿掉没脸回去了。
书中暗表,文澜本是大北窑赌场里的常客,几百块大洋输在这。他也是有日子没来了,人家知道文澜财力不济,今天定是攒好了钱来的,有这回没下回。
还听说他要赢钱回去,那更不能给他亮儿,掌柜的一个眼神过去,场里的荷官全明白了。三下五除二,文澜那点钱哪扛得住人家算计。
站地当间儿没有主意,即使想逃回奉天都不可能了,为难之际有人叫他。
"石少爷,吾们哥俩护送你回去呀,这么早就不玩了,看样是赢够了吧。"
看场子的其中一位调侃文澜,文澜一抬头,心生一计。对呀,赌场有放贷的呀,今天这么背,也该到头了,只要有赌本多少能捞回来点。多了不敢想,捞回来二十块钱就行,再不回去孟老爷准发火。
"杨爷,您这么笑话我可不厚道,您没瞧见我这见亮了,兄弟今日有难您可得帮我。"文澜接过话茬就想借钱。
还是那句话,没有文澜不敢借的钱,他总觉得有人能替他还,欠多少都不成问题,自己就是命好,总有贵人相助。
这杨爷乐了,扭头看看另一位:"金爷,石少爷要用钱,这保得您给做,我没那么大面子。"
金爷道:"咳,石少爷多大的面子,他用点钱还用得着保人吗,咱们掌柜的总在吾们面前夸石少爷,用多少就是一句话的事儿。石少爷,想用多少?"
这俩人一唱一和把文澜就拴住了,文澜想说不借,嘴可都张不开了。
"那麻烦二位大哥给引荐引荐,我想借一百块。"
文澜一张嘴就借一百块。那年头一百大洋不是小数,不是谁都能借出来的,那么说杨、金二人为什么圈住文澜非借他钱。
他们知道文澜家有钱,每次来都是大耍,虽然不知道文澜家的背景,但必定有人替这位少爷还钱,只要他敢借,就不怕账收不回来。
两个人带着文澜去账房,要借一百大洋。账房先生不干,说得有保人,哥俩你瞅我,我看你谁也不敢做这个保。
做保人不是闹着玩的,借债的人到日子头还不上,保人就得还上,这是规矩。哥俩与文澜非亲非故,就是想多骗点钱,骗来的钱也是柜上的,自己犯不着冒这个风险。
"杨爷,虽说咱们跟石少爷关系不错,可柜上有柜上的规矩,这保人少不了,咱们都是穷人,石少爷这儿真有什么闪失我们就得做蜡,要不你去请下掌柜的,这个保他做得了。"
听金爷这么一说,杨爷心领神会。
"成,这个忙咱们得帮,石少爷您稍等片刻,我去请掌柜的过来,今儿这事不能让您晾着,瞧好吧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