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回忆过去的点点滴滴
正文

石奉山的民国岁月(下部六十六)

(2020-09-04 11:43:13) 下一个

铁鹰把金佛的事办砸了,其实也不怨他。文澜这人糊涂,净结交些不三不四的人,到头来被熟人骗了。
责怪文澜不顶事儿,铁鹰还得想辙打听金佛的下落。朱八爷可不是闹着玩的,这位爷平日里极尽斯文,很少伸手打人,今儿给铁鹰一嘴巴说明是真急了,要不是有金佛勾着,早把丫挺的扔出去喂狗了。
石奉山两口子,外加何君然都找不见,文澜跟何庭早就没了影。琢磨一圈与这些人有些联系的人只剩田五牛。
铁鹰不认识田五牛,但知晓此人名号,想从这人嘴里套出点口供不容易,可除了他再没旁的办法。
事已至此别无它法,硬着头皮去试试,死马当活马医吧。
东打听西打听总算得知田五牛的住处。铁鹰买了两盒点心,换了件干净袍子,一瘸一拐的奔那去了。
田五牛家那条胡同口还有条稍微宽敞点的胡同,比较僻静,行人稀少。铁鹰腿脚不利索走的缓慢,走近胡同口的时候看见那停了一辆洋车,车上没人,车夫蹲旁边抽烟。
看样车夫是在等人,乘车人进胡同了。
铁鹰从洋车边挤过去进了胡同,走到田五牛家的院子门口,刚想往里进,却听见院子里有人说话。
"田大哥,何先生在京城我还是不放心,那里不比奉天,各派势力纷杂,找茬挑刺的事少不了,我总预感恐怕有麻烦。故此我想进京,何先生与石先生真遇到什么为难的事,我也好帮上一把。"
说话声是个女人,一听这里有石奉山和何君然,铁鹰心里高兴。停下脚步倚靠在大门口,偷听里面有没有下文。
"那小姐真是古道热肠,若是您在京城那当然好,只是太过操劳费心,君然、奉山该如何报答呢。"
接话的这位肯定是田五牛了,这院子里除了他没人跟何石二人这么熟络,那这位那小姐又是谁呢?
铁鹰扭头看看胡同口的洋车,心想这车必是等这位那小姐。这里僻静,不好叫车,故意把洋车留下的。
那小姐如果进京去找何君然,那可是天助我铁鹰,找到何君然就能找到石奉山,找到石奉山就能找到文澜,找到文澜就可以跟朱八交差,金佛去哪了,他就得自己问,这才能把自己摘一个干干净净。
想到这铁鹰心里高兴,想这二位必定会提及何石的住处,自己按图索骥也找过去,将此一干人等一网打尽,保不齐朱八爷还能赏点嘎码的。
"田大哥,今天我来一是问您的地址,也好书信来往告知京城状况,二来是想问问何先生他们住在何处,方便找寻。"
田五牛道:"那小姐真是细致,您稍等片刻,我给您写在纸上方便记忆,我去去就来。"
嗬!这老田头啊,太缺德了,你用嘴一说就完了,还写纸上,你写纸上我上哪看去,上哪找去!
本来到嘴的肥肉,人家给写纸上了,这可怎么办。
铁鹰急的抓耳挠腮,没听见何君然他们的住址就没办法找,这可怎么办才好。
过了一会儿,田五牛好像从屋里出来了。
"那小姐,老何在京城有个师哥叫牧德忠,他会去投奔那里,地址都在这写着呢。石先生住哪不太清楚,也许跟老何住一块儿,也许找到熟人另择栖所。"
话说到这,铁鹰知道再往下听也没什么要紧的了,得赶紧走,别被那二位出来撞见。
连跑带颠到了胡同口,看见那洋车一用力跳上去:"赶紧走赶紧走!"
洋车夫站起来,皱着眉瞅着铁鹰。
"赶紧什么赶紧,你赶紧下来,我这车有人包了。"
车夫一开口铁鹰才想起来,这车是那位小姐叫来的。转头向胡同里看,田五牛好像送那位小姐出来了。把铁鹰吓的又从车上蹦了下来,拎着点心盒子向前跑。
跑了几步想想不行,这位那小姐长什么模样得看清楚,她就是活地址,看来想解难全指望她了。
铁鹰不跑了,看旁边有扇木门,门槛挺高,他拿出支烟点上,坐门槛上抽起烟来。
田五牛把那壁君送到胡同口,上了车,寒暄道别。车夫喊了声起,拉着那小姐跑了起来。
铁鹰假装低头抽烟,眼神可是向上瞟,把那壁君看了个清清楚楚,牢记于心。
那位说了,能记住吗。您忘了铁鹰是干什么的了,相面算卦呀,记的最好的就是人脸,过目不忘。
记下了那壁君,铁鹰到大街上叫车去中街草药堂找朱八。把听到看到的跟朱八一说,朱八让铁鹰跟着那小姐进京,铁鹰头都大了。
自己这腿脚,还搞跟踪,还得跑京城去,这不是要自己的命吗。
"八爷,那位小姐什么时候进京我不知道,这趟活我干不了,她要是半夜上火车我怎么跟,她要是坐马车走官道我更不知道了,您说是不是这理儿?"
铁鹰是真不愿意长途跋涉风餐露宿,找到石奉山这伙人没自己什么好处,找个借口推了也不算得罪帮会。
朱八乐了。
"这位那小姐叫那壁君,是前市长的夫人,住如意胡同。我派人盯着她,她从哪条路走,你就从哪条路跟。你啥都不用管,在家等着,该动身的时候我派人叫你。"
铁鹰心全凉了,帮会真不是白给的,他们怎么会知道那小姐叫那壁君,还知道是谁媳妇,连家住哪都知道……
"铁鹰啊,别瞎琢磨了,我的人一直盯着田五牛呢,石奉山这伙人就剩他没跑了,本以为他也能跑,到那时我们就跟着他。没想到他仗着与我们老板有旧,不怕我们找他晦气,楞是充好汉耍光棍。今天那壁君肯进京是好事,你铁鹰立功赎罪的机会来了,怎么还推三阻四的呢。"
话说到这,铁鹰没词了,对着朱八拱拱手,回家忍着去了。

那么说那壁君怎么想起来进京找人了呢。
这位那小姐在奉天没什么亲人,前文书咱们说过,她是跟戚市长一起在这履职。戚市长远走南方,她没跟着去,怎么说呢,妇道人家不愿意颠沛流离,再说那戚市长年过半百还要去闯一番事业,她是真受够了。
在奉天城平日里听书看戏,锦衣玉食,也没什么意思。好不容易想跟石奉山琢磨开个书馆还没办成,后来跟石奉山这伙人交往多了,为石奉山的为人折服,心中爱慕,竟有了点单相思。
奉山等人一走,那壁君寂寞无聊,茶不思饭不想。一是惦念奉山,二来还有点想家。
那姓是汉姓,满姓就是叶赫那拉,跟慈禧老佛爷同宗同祖。那壁君的亲眷多在京城,她在北平那是如履平地,到家了那是。
那壁君从田五牛那回来,差人去买了火车票,第二天早班车奔北平。
这边一买票,帮会那边就知道了,也买了张同趟的火车票。
朱八差人给铁鹰送来车票,又给了五十块大洋,留了草药堂的地址。告诉铁鹰,发现文澜踪迹立刻发电报回来,盘缠就这么多,他自己吃饭的家伙得带着,钱花没了自己想辙。
铁鹰这个恨,帮会真不是东西,替他们跑腿儿卖命还得自己找饭吃。但凡京城好吃饭,爷就他妈不回来了,什么文澜什么金佛,去你大爷的你们自己找去吧。
想到这铁鹰满脸堆笑想答谢几句,送票这位说话了。
"铁爷,我们掌柜的说了,您甭惦记到了京城脚底下抹油,既然在奉天有人盯着田五牛,那么在京城也有人盯着您,咱们这事一月为期,到日子您要还是没回音儿,掌柜的说了,挑个有山有水的地儿就把您埋了。"
啊?还有人盯着自己,铁鹰就琢磨不明白了,有空安排人盯自己,你们自己去找不就得了吗。
"这位爷,看您说的,为八爷效劳那是我三生有幸,我干嘛要跑呢。可有一样我不明白了,我这腿脚您也瞧见了,在我身上搭钱它不值呀,盯我那人让他直接办了不就行了。"
来人冷笑一声:"铁鹰,别揣着明白装糊涂,京城是什么地方,想当年的天子脚下,藏龙卧虎。跟踪盯梢下手拿人这事风险之极,一旦败露免不了吃官司,你惹的祸你得顶着,真要被官府逮了都是你的事,懂了吗?"
铁鹰望着来人远去的背影,吸了口凉气。这趟活儿不但劳累,还凶险无比,弄不好自己就得命丧北平城。
收拾好吃饭的家伙,翻出顶礼帽,包袱里装两件长衫。铁鹰铁大爷第二天早上奔火车站,上了去北平的火车。

石奉山跟何君然在裕泰茶馆喝茶,他想听老何给他讲讲这位那祁隆。
老何一时不知从何说起,略顿片刻说道:"奉山,你可知道京城之中谁的权利最大?"
石奉山一听,这还用问吗,皇上啊。
"何大哥,京师重地乃天子所在,权利最大的当然是皇上了。"
老何道:"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皇权固然最大,可在京城里最有权利的并不是皇上。"
哦?北平城里还有比皇上权利大的,这倒是头回听说。
"大清光绪帝时,最有权势的是老佛爷,莫非慈禧太后权利最大?"
老何摇摇头。
"其实历朝历代,在京城里最有权势的人是守卫京师的统领,别的不说,大清朝的北京城里权利最大的是九门 提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