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回忆过去的点点滴滴
正文

佛国人心(一本驾照)

(2019-12-22 06:03:52) 下一个

我的护照上仅有一个外国的印章,那就是泰王国。那里是我唯一能够去的地方,因为有兄弟。
年龄和岁月永远都是让人恐惧的东西,大多数人都在慨叹逝去的日子,反倒没有认真的度过今天。
按我的哲学,如果回到过去,我们也许还是原路返回。
我想起我的那条金链,因为有佛牌挂在上面。跟曼谷的兄弟在一起不戴上佛牌会被人家笑话,即使我不在乎别人笑话,也要尽量避免被笑话。
更重要的是,我那尊成功佛也该显灵了吧。
在深圳转机的时候,大光问我飞机有没有晚点,如果没有他会准时来接我,并且告诉我他在打麻将。我立刻威胁他把他赌博的事告诉他媳妇。他随后发来张照片,一位用手遮挡住半张脸的女士,他媳妇坐在他上手……
午夜曼谷还是那么闷热,穿着睡衣的大光开着他的奔驰车把我接到他的别墅。我们就像三天两头经常见面的朋友,没有什么寒暄,也没有什么废话,进屋睡觉,有事明天再说。
年龄是个好东西,即使步入老年,比如老年卡坐公交,地铁免费。喜欢泰王国的外国人年龄达到五十岁就可以申请养老签证,能够长期居留多次往返。
年轻的时候我向往美国,随着岁月我已经忘记那个喧嚣的国度,我喜静,并修佛。
关于养老签证的事,大光满不在乎,他懒得跟我讲解细节,他觉得我笨,脑子不好使。只让我过去住满两个月,预备八十万泰铢就行了。我对他的信任基于他曾经给他爹妈和丈母娘都申办成功过,可惜几位老家儿都不愿意住这,签证作废了。
移民局的事我不懂,大光打了几个电话,我也听不懂他说了什么,他媳妇也没拿这么重要的事当回事,两个人简单交换了意见就不再提了。
我是个不喜欢出门的人,家和床是我的最爱。在外面住两个月让我极为焦虑,不知道该怎么熬下去,每天跟着他去公司上班剥夺了我躺在床上敲字的幸福感,最重要的是,吸烟成为罪恶,想抽一根得跑到楼外,顶着骄阳痛并快乐着。
他带着我去了一趟府移民局,一个破旧的起脊大平房,里面只有两个大房间。如果不是院子里国王的巨幅画像,都不敢相信这里是国家机关。
小院子里一共十个车位,还有一条狭小的通道通往移民局里面。
里面更是寒酸,柜台里坐着六个工作人员,黄色T恤,与前来办理签证事宜的外国人几乎面对面。没有漂亮的大理石营业台,也没有玻璃隔离,我几乎不敢相信他们能够办理本王决定命运的大事。
泰政府太穷了。
大光没有排队,直接上前与柜台里的办事员攀谈,随后给我拍了照,交了材料,在我的护照上订了一张两千株缴款单,我的申请就算做完了。
我觉得这事做的太草率,很怕不稳妥,于是问了句:这就行了?大光忙着离开去处理生意,边走边说:“放心吧,柜台的办事员是老大同学的妈,她说行就行。”
咦!果然天助。
离开移民局的时候,我看见一位穿制服的泰国女警,长的好看,就是皮肤黑。在所有工作人员里只有她穿制服,紧身警服,警裙。
大光说这是办事厅里的最高长官。
我上下打量这女人,果然天生丽质,再细细观瞧,完,她脚上穿了双价值人民币五元钱的塑胶拖鞋,还穿着袜子……怎么那么别扭呢。
接下来体现兄弟情义的场景出现了,大光把现代面包车的钥匙交给我:你开!
我开?我……我穿拖鞋出来的……
一个没有驾照的外国人,穿着拖鞋开左侧通行的右舵车,被警察逮着就地就得毙咯。
“养老签证办不下来不要紧,你用不着杀人灭口吧?”我说。
当然,我也想试试,没有定力的我把车开回了公司。
我问遇到警察怎么办,大光说给他两百株算了……泰国交警是你大爷?
在一周的时间里,我穿着拖鞋开过他的现代H1,奔驰E230D,还有老王的丰田皮卡。我忽然觉得我存在的价值是做名司机,这样才能不被认为是个游手好闲的人。
于是我提出个新的要求,我要考一张泰国驾照。
大光觉得我很冲动,他认为无照驾驶并没有什么风险,而我是个守法的人,我必须堂堂正正的坐在驾驶员的座位上。
拖了两天,他坚持驾照对我无用,理由是我不会常住。在我寻死觅活的威逼下,他忽然想起来要给他的工人,一个柬埔寨人办个驾照,升级他为司机,并且他的驾照也该更换了,一个羊也是赶,两个羊也是放,一起去吧。
这个柬埔寨人三十左右,他的驾驶经验来至于……他说他开过叉车。
泰国也许是世界上最容易获取驾照的国家,当然,我也不知道其他国家怎么考。
为了保证我们顺利得手,联系了两个会说中文的教练,教练不白拿钱,保过。
我们上午先学习交通规则,看了两小时教学视频,一句话我都没听懂,好在有中文字幕。那柬埔寨人竖起耳朵,估摸挺费劲。
教练给我拿了一套习题,共计73道题,每道题有四个答案,四选一,考其中50道。
我认真学习了半小时,教练又拿出模拟题让我答一遍,结果错了三道。教练说很好。
随后又进行了三项测试实验,一项是测色盲,第二项是脚踩油门,在前方信号变红的时候立刻踩刹车。
最无法理解的一项是用两只眼睛的旁光识别灯光颜色,我的旁光是溜女网友的,没想到能用在这。
这三项练好又去练路面。
练路面更可笑了。

第一项,将车辆直线前进三十米,再原路倒车出来。第二项好奇怪,左侧车轮要压着路边石旁的白线行驶,到前面的停止线停车。第三项是侧位停车。
我和那个柬埔寨人被拉到一个简陋的训练场,在教练的指导下练习了两次。教练问我练会了没有,我说没问题,教练说一定要听他指挥,千万不要踩油门,要慢慢开慢慢开。
对于十年驾龄的我,我没有认为教练在侮辱我,白线那个太诡异了,我不敢确定能刚好压上。
考交通规则的时候是在电脑上,整个考场大约三十几人,我第一个交卷。50道题错了三道,得分47,及格线45。
那个柬埔寨人差不多最后一个出来,可能因为没有柬埔寨文习题给他做。
我们又去考了测色盲等三项,考官是三个老弱病残,一点都不认真。
最后,我们去室外考场考路面。
我那个教练用蹩脚的中文告诉我用他的车考试,需要二百株。车上有蓝牙电话,他通过这个指挥我。
我仔细端详着教练,递给他二百株。他很努力,并且热爱生活,因为我发现他割了双眼皮,还戴着假发。
考试开始,在教练的指挥下我成功的没有考过。
因为第三项侧位停车时不能压车尾的几道黄线,没人提醒我,主要怪我没有认真学习交通规则,我早就看到了那几道黄线,居然没有意识到禁停。
教练也很惊讶,拿着窗口打印出来的图表,跟其他两个人研究着什么。
那个会开叉车的柬埔寨人比我还丢人,在教练的指挥下,他压白线行驶时直接开上了人行道,当场就被驱逐。
我很同情这个可怜人,他是无辜的,他的失败完全是教练的责任。
教练在指挥我的时候,我就想停车揍他。在汽车前进的时候,他不停的指示向前。
在汉语中,表达前进要说:向前,向前,向前,或者继续前行,继续前行。
这大哥不这么说,他说:“来,来,来,来……”
来你大爷,你当我跟你是年轻的朋友来相会呢。
这一天注定不是个好日子,我的考试编号是14,而我在集团足球队的球衣号码也是14,我一直认为14是我的吉祥数。
看来真不是,13才是我的吉祥数。
我和柬埔寨人的霉运直接拐带了大光,他跟我们一起来更换驾照,在我们折戟沉沙的当口,整个交管中心电脑系统崩溃,他的驾照也没换出来。
我们三个灰溜溜的回到公司,大光媳妇说了句全军覆没。
我很上火,人丢大了。老王他媳妇都是一次过,我连他媳妇都不如。晚饭我才吃了一大碗,心里堵吃不下。
本来再次补考要一周后,无奈我们是花了钱的,那边安排我们第二天再考。
在考场我盯着教练,他要敢再收我二百株车费,我就抽他,至少要把他假发打下来。
补考很顺利,其实我都不知道是怎么把车停到车位里的。教练还是在认真的指挥我,但我一点都不相信他。停车入位后我又向前开了一点,生怕压到后面的黄线。
那个教练不停的说:停,停,停。
我偏不!
考场的大喇叭里一个女人喊了句泰语,这句话我听到好多次了,不知道什么意思。
远处的教练不断的催促我把车开出考场,并伸出手作了个ok的手势,口中絮叨着:过了,过了。
算他命好,这次再不过,大爷我不考了。下次我自己来,你不指挥我更省心。
还要再说一句,交管中心太破旧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xiaoge 回复 悄悄话 太好笑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