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回忆过去的点点滴滴
正文

一头前腿搭上猪栏的猪

(2019-09-08 08:40:43) 下一个

他们告诉我,这个空间里充满了空气,我依此才能呼吸,得以生存。我没见过空气,但我信了。
他们又告诉我,这个世界有光,身边的一切是因为光的反射才以得见。这句话我不太信,如此黑暗的地方居然骗我说是因为有光才看见彼此。我将信将疑。
他们还悄悄告诉我,我有吃有穿,还有集体宿舍住,是因为我是高级动物,能为世界做出贡献的那种。
他们还捂住我的嘴,说那些传闻中的灵魂都是鬼话,我压根就没有灵魂那玩意。
这句话让我沉思了许久,直到同僚们源源不断面带微笑走上旅行车,出了宿舍大门奔了屠宰场的时候,我忽然产生了强烈的不舍,奋不顾身抬起前肢,搭在宿舍的墙头……
他们说我没有灵魂,我他妈不信!

我妈总说我,人家都能过,你怎么那么矫情!
我不矫情。
我可以每天只吃一餐饭,一份快餐或者一碗面就得。我可以穿戴廉价的服饰,只要搭配得体,不那么恶俗即可。我也可以孤身一人走来走去忙忙碌碌,不参与盛世繁华带来的歌舞升平。我哪矫情了?
人老了,嘴碎,爱抱怨。
我可从没抱怨,至从我把前腿搭在围栏上。我忽然意思到,我与他们不同,我有灵魂。
有灵魂真是件开心的事,他可以让你识别那些行尸走肉,对于它们的行为不再困惑不解。有时我想,它们是不是在那个年代大肆拆毁庙宇后,原本被镇住的妖孽都跑了出来。我看八成是,从它们的品行上看不出一点人的特质。
我感受这个世界每每都是在公交车上。
我喜欢公交车,坐在上面可以好好看看这个世界,观察周围观察人性。
正在行驶的公交车上,忽然从窗外飞进一个空的饮料瓶,咣当一声落在车内。车外,一个骑着共享单车的青年露出狰狞微笑。一辆货车斜着停在路边,把公交车的路挡住一半,当公交车紧贴着货车尾部通过的时候,一个骑电动车的人硬生生从中间挤了过去,只要公交车司机稍微加大油门,骑车人的下场就是挤成肉柳。一个男人站在公共厕所墙外,朝着墙小便……
我目睹着这一切,始终弄不懂这一切是为什么。无耻无知无畏,都是三无人员?
直到在面馆里,看着一位年近六旬的阿姨,从汤锅里盛了一碗汤,端起碗喝了一口,把剩下的半碗又倒回锅里,并且若无其事的望着我……我想喊一声,言语在喉咙里旋转,我不确信她能听懂我的语言,只能悻悻离去。
每当看到诸如此类,我都安慰自己别激动,我有灵魂。每当我跟别人提及这些,对方都是见怪不怪,说我矫情。
我四肢着地的时候,看着同类们幸福洋溢,也想融入进去,一起感受美好时光。但我乐不起来,我觉得他们可怜,他们也许早就听说过外面的世界,但他们不愿相信,也不在乎,他们的心思都在那条长长的猪食槽子上。占据最有利的位置,抢到第一口,一直到吃完最后一口,口口不落……
我承认,我是头猪,是一头体重不曾增加,不思进取的猪。
几个哥们儿都为我可能失去眼前的工作惋惜。再有七八年就熬到退休,就可以享受养老保险,衣食无忧。
看着身边的人,我常常想,大隐隐于市,我是像他们一样在这熬养老金的人吗?不是,绝对不是,喜好独出心裁的我,绝对不会跟他们一样了此残生。
我妈是最不愿意听我抱怨猪圈生活。她每次都说我是吃饱了撑的,放着好日子不过没事找事。直到上个月她被一卖传销药的骗去一万八,是我一眼识破了敌人的诡计,连唬带吓把钱要了回来,这才博取了我妈的信任。
当然,此前她被各种保健药骗了不只几十万,我没脸说她,2015年我也被大赌场骗了几十万,防不胜防啊。
卖传销药那娘们儿也是个废物,说是旅居马来西亚,拿进口药蒙我,劳资做过进出口,没关单没批号那就是走私药。
走私药也不要紧,不见得是假的。告诉我药瓶上都是英文,给我看我也看不懂,这下劳资火了,某家七岁学英文,除了汉语最精通的就是英文,我会不认识?
拿过来一看……咳咳,还真不认识。但有几行我可看懂了,公司注册地新加坡,产地新西兰,药是从马来西亚公司带过来的。药的品牌网上一搜,得嘞,一百所传销公司之一。我还怕不确定,又翻出去查了一下,臭名昭著。
这下骗子有点蒙,说公司在马来西亚,想退货得去马来西亚。我说你甭来这套,马来西亚我也有人,说出地址我上门去退。骗子一看不成,又说得回她老家取产品检验文件,她老家我熟,有俩哥们儿在那当市长呢。其实,当市长是很多年前的事,眼下谁知道都死哪去了。
做贼心虚,一听我要报警骗子就熊了,我妈还不乐意,怕伤了和气。我那可是十里八村闻名的孝子,我得哄我妈高兴,给骗子三天时间还钱,先领我妈回家。不还钱,报警,马上就有人逮她。
哈哈,这顿胡说八道,连我自己都信了。半个月内,钱就都还回来了。
经过这事,我妈确信我有经天纬地之才,治国安邦之道,再加上我知天文晓地理,什么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咱样样精通。这么说吧,蒙别人蒙不了,蒙我妈也挺费劲。
我问我妈,要不要安度晚年,享受洁净空气,清洁水源,卫生的食品和高超的医疗,并且天天带她出去玩,再保她二十年阳寿。
哎呀妈,她同意了。我没干传销,白瞎了。

虽然我有灵魂,可也抵不住被骗,俗话说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三头猪合力一样把我骗翻,我明知道它们在骗我,却懒得揭穿它们,这就叫与黑暗和解吧。和解是喜庆的事,可钱没了。
阿文是个好人,她有颗高尚的灵魂。她知道我焦头烂额,从不催促我为我们的事业加把劲。
文哥你别急,过几天我就要牵着马,又骑着马,还挑着担,一路西游去者。2019版的西游记还没人写吧,都瞧我了。

我不但前腿搭上了猪栏,您瞧好了,后腿也已离地,一个托马斯全旋,墙外见了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