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回忆过去的点点滴滴
正文

盛唐鬼谈(5)

(2019-07-28 12:03:34) 下一个

结草衔花遍地愁 ,龙争虎斗几时休 ,抬头吴越楚争雄 ,再看梁唐晋汉周 。
先说几句定场诗,咱们接着讲唐朝的鬼故事。
要说这个鬼呀,大多数人没见过,您问我见过没有,没有。有没有鬼这事我是这么想的,当初没有科学这玩意的时候,就是古代那时候,大家都觉得应该有鬼,很多无法解释的事都推给神鬼,很多无法实现的愿望也寄托在神鬼身上。
比如古人觉得月亮上有嫦娥,有兔子,有桂花树,还有个抡斧子砍树健身的吴刚。古人都愿意相信这是真的,可我就没弄明白,嫦娥已经有白兔作伴,还留个破坏环境的吴爷干嘛,这事等我有空考据一下。
我想说的是,如果大家伙儿都觉得有鬼,那么集体意思产生念力,鬼就出现了。您觉得鬼有俩脑袋,鬼就俩脑袋,我觉得鬼有三只眼,鬼就有三只眼。几千年下来,得到大家追捧的鬼就附了灵气有了形态,存活下来了。
我一直以为,鬼魅皆为凡人内心阴暗面在物质世界的具体影像,正所谓疑心生暗鬼,您一动念那边就有感应,该谁来,谁就来了。
今儿这故事没有鬼,说的是一段奇闻。那位说了,没有鬼不看了,你骗我们点击,标题党。且慢,你给我站住,敢退出我可开枪了。哎,真乖。
说书唱戏劝人方,看我的故事您长学问,书本上没讲到的我给您提醒儿,过起日子来您就可以消灾解难,不绕弯路了您。
东都洛阳龙门有一处宅子,相传是仙人广成子的旧居。有人问了,广成子是谁,提起此人可是大大的有名。这是位上古仙人,修行于崆峒山中,《封神榜》里有他的故事,《神仙传》里有他的记载。此上仙的师傅更了不得,他老人家的名讳不该我说:元始天尊是也。
敢住在这的人也不是一般人,怎么呢,仙人住过的地方都有讲究,无德无能之人入住必有灾祸,应了那句老话,德不配位必受其辱。唐玄宗天宝年间,有一法号为雅的高僧购买此地,改造成寺院一座。
有两件事我不明白了。头一件是僧人法号,前文书咱们说过有位叫瞻的法师,善于捉妖除魔,这又有位叫雅的僧人,唐朝流行单字的法号?不可能啊,唐僧的法号叫玄奘,俩字啊。怎么着,出远门的法号俩字,看家的一个字,好认是吧。
还有件事,广成子是道教的先师,佛教的人物把人家道教的院子拆了,盖一庙,这合适吗?出于保护名人故居,城管的同志也不来制止一下,我深表遗憾。那位朋友要是明白这里什么典故,在下面给我说说,咱们共同提高。
庭院中多参天古桐,枝叶拂地,实为清修之所,雅禅师独自一人居于其内,修心养性,参禅悟道。
这一年梧桐花开,满院芬芳,一派大好景色。雅禅师看着喜欢,于庭院之中信步。走着走着耳中听闻有蜜蜂鸣叫,声音不小,似群蜂寻蜜在花间飞行。
听着听着不对劲了,这群蜜蜂叫声听着混杂,可雅禅师却听出来好似是在吟诵诗歌。这段我给您讲讲,蜜蜂叫咱们都听过,一片嗡嗡之声,但有修为的人听着可不一样,什么叫修为,在下以为大德之人必可于各个维度游走,咱们听不到看不见的,人家都能,要不说得了道呢。有件事是真的,我妹妹一朋友练了十年瑜伽,您猜怎么着,天眼开了,能看前世今生。等我找个机会约她给我瞧瞧,您得盯着我,我随时发文报告此事。再早啊,有个立堂口的说我前世是宋朝的和尚,按我这慈悲心,差不离,等再让开天眼那位验证一下。
书归正传,雅禅师随着声音定睛观瞧,却见那些蜜蜂生的怪异,怎么个怪异法,整个就是一活人长俩翅膀,大小与蜜蜂无异。这可真是奇了,您说这和尚也是有趣,他居然捉了一只给关纱笼里了。
常言道扫地恐伤蝼蚁命,爱惜飞蛾纱罩灯。这位倒好,逮起来一只。逮只异蜂容易,养活可难了,雅禅师一琢磨,群蜂是为梧桐花而来,那肯定得靠花活着了,于是采了一些梧桐花放进纱笼里,供异蜂食用。
这和尚胆可够大的,抓了一个长翅膀的小人,他都不害怕,不找电视台曝光,也不送中国科学院,跟家里养着,这是修行的人吗?
过了几日,异蜂不吃不喝,雅禅师心中焦急。某日忽然间异蜂长吁短叹,好似心绪不宁。雅禅师远远瞧着,有意思啊,还伤心叹气了,谁失去自由都上火,长了翅膀也不管用。
瞧着瞧着怪事出现了,随着纱笼里的异蜂叹息,已有大批异蜂飞至,最奇的是还有只异蜂是坐着车舆来的,车舆是什么?古文中的车舆可以译做车,也可以译做轿子,我觉得应该是轿子。若是让异蜂拉车,有伤风雅,与本文不符。雅禅师一看晕了,好家伙,还有异蜂大老爷呢,这下可闯祸了,待会儿大老爷一怒,命千军万马杀到,异蜂如果手中各持刀枪,自己这百十来斤儿够呛。
想到这雅禅师躲在房柱后面,露出半拉脸不敢现身,且听他们在说什么。
有一位异蜂道:“前几天,孔升翁给你爻过一卦,说你近日有难,你怎么不小心呢。”又有一位道:“你已不入轮回,没有生死,他也害不了你,怕什么。”更有一位言说:“我跟青铜君下棋,赢了他十张琅纸,等你在上面作诗呢。”

雅禅师在柱子后面听的真切,心里琢磨,好嘛,这伙异蜂里面还有懂五行八卦的呢,怎么着,都能不入轮回了,比自己修行的好,莫非皆为仙人?那可不妙,自己把仙人逮了,仙人不跟自己一般见识,否则自己早就归西了。听这话,人家压根没拿自己当回事,还准备出去做诗呢。笼子外面那异蜂也不白给,跟青铜君下棋,青铜君是谁,梧桐树啊。
雅禅师越想越害怕,敢情院子里这些都是活的。梧桐树会下棋,蜜蜂长膀变人形,还有个官儿老爷坐轿,这不是蜜蜂成精,这是自己看见上界仙境了吧。
众异蜂聊到傍晚,雅禅师躲那没敢动。乌盘西下,这些异蜂才渐渐散去。雅禅师一瞧,剩下这些数量不多,对自己没什么威胁,连忙跑过去打开笼门,笼子里的异蜂随即就飞出来了。
放飞了异蜂雅禅师要走,那只蜂悬于空中,大声道:“禅师留步,今某有一劫,也算与大师有缘,念大师有好生之德,饶过在下,我这厢有礼了。”言罢躬身施礼。雅禅师心说甭客气了,今儿要不是听见你们聊天,我可惹了大事了,不放您走?我敢吗我。雅禅师慌忙还礼,连说多有得罪多有得罪。
众异蜂结伴飞走,雅禅师吓的一身冷汗。夜晚间在寺中看哪哪不对劲,好似万物皆有灵性,瞅什么都像活的。思前想后顿感自己修为不够,今天这幕也算是受上天警醒,出家人慈悲为怀,怎么可以困生灵于笼中,放贪欲于法外,坏了多年的禅修。
转过天来,雅禅师早起入禅房做早课。一出卧房就看见一美丽女子站立在寺院门口,此女子身高三尺,穿黄罗绸缎,风姿绰约万般婀娜,真是漂亮。
没等雅禅师开口,美丽女子已经飘至禅师面前,“我乃上天三清宫的使者,奉上仙之命向您致谢。”
雅禅师一听这话就傻了,三清宫的神仙来了,还奉上仙之命,哪位上仙?哪位他也惹不起呀。三清宫里的三清说的是元始天尊、灵宝天尊、道德天尊,这三位与天同寿,与日月同辉,他们其中的一位派人向自己致谢,我那天到底捉了谁了。
那日里看见坐轿子那位就觉得事儿小不了,而且被自己逮那个还是不入轮回的主儿。什么样的神仙不入轮回,那得是九天的上仙,看样自己是真惹大祸了。多亏自己有些修为,听得清看得懂,要是肉眼凡胎恐怕也就完了。
雅禅师拱手躬身施大礼,连说有眼无珠冒犯上界天神……还想多说几句,那美丽女子旋即不见了。
故事说完了,怎么个说法,故事热闹吗,一点都不热闹。可有件事我得说说
天生万物,万物皆有灵。
我这人不钓鱼,不养猫狗,养了几盆花还是帮我妈养的,我也只会浇水。曾经养过热带鱼,最后都是命断鱼缸,我也知道自己是杀手,不再养了。我还不爱旅游,出门在外制造垃圾,踩花踩草,污染环境,谁知道哪一脚踩下去踩的是植物界的达尔文,一屁股坐下去坐的是昆虫界的爱迪生,随手扔个烟头烫死了细菌界的齐白石……作孽呀。
玩笑归玩笑,所谓慈悲心怀要的是万物平等。您觉得蟑螂恶心,人家在地球上混的时间比您长,他要没伤害您,我觉得没必要伤害他。都说蟑螂是四害,呵呵,我觉得人才是四害之首。路边有棵草,您别觉得他碍眼,伸手就给拔了,这颗草籽落在这,那是必有玄机,您给除草了,您这不是功德。
我很少打蚊子,除非他非得咬我。各种飞虫我都不惹,谁知道他们是哪位大仙的使者,哪位天神的弟子,咱们肉眼凡胎有什么资格冒充世界的主宰。我以为佛教戒杀生,是怕咱们与神仙结仇,雅禅师开了眼通耳通,能看见另外一个空间,咱们不成啊。
佛教所有戒律之中最容易遵守的就是不杀生。您就守住属于自己那块地儿,千万别到处惹事。
仙家报仇的事咱们听过不少,为什么发生?手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