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回忆过去的点点滴滴
正文

石奉山的民国岁月(21)

(2019-06-08 11:03:35) 下一个

铁鹰铁大爷被警察带回局里,看样是犯事了。铁鹰跟石奉山套近乎让奉山觉得别扭,忙问警员什么事。

原来这铁鹰弄了件赝品古董,花言巧语蒙骗了一位土财主,得了银子就跑了,那土财主过了段时间发现上当,满奉天城逮他。铁鹰拿着钱去北平逍遥了几个月,钱花没了才回到奉天。
那位财主可没闲着,给巡警塞了好处,一说骗子铁鹰谁不认识,今天铁鹰刚在街上露面就被拿了,带回警局拘押,又让人给财主送信,那边过会儿就能来人,两头对峙人赃俱获,这铁大爷八成就得下狱了。
石奉山闻听眉头一皱,心说铁大哥怎么能干这种事呢,怪不得几个月见不着他的人影,敢情是逃了。
铁鹰听警员把事说完,没等奉山问话自己先开了口:“兄弟,不是那么回事,我是......”不等铁鹰说完,石奉山摆摆手,让俩警员回屋等苦主,铁鹰归自己看着,他跑不了,其实是怕铁鹰跟自己称兄道弟坏了名声。
俩警察多明白事,回屋歇着去了。
铁鹰随着奉山进屋,奉山脸色一沉:“铁鹰,在衙门里我是公差,咱们别称兄道弟的,就算我想向着你也不能那么露骨,再说,你这办的这叫什么事,蒙骗钱财罪过不平,让我怎么管你。”
石奉山一翻脸铁鹰知道说错话了,也是刚才吓的胡言乱语,按理说他那心眼不该说这样的错话,场面上的事他还是挺明白的。
铁鹰连声认错,接着又道:“兄....石局长,我哪能办骗人的事,我那也是被别人骗了,有个朋友出让家传的玩意儿,我瞧着不错就收了,寻思倒腾一把,没看出来有假,打了眼了,我要知道是假的还敢回奉天城啊,我冤啊。”
奉山明白,铁鹰一点都不冤,不是本小利大的事他不会干,用赝品蒙人这事准了:“卖了多少?”“200两。”铁鹰道。
这事犯在自己地面儿,不能眼瞅着铁鹰崴了,这钱奉山想帮着归上,让铁鹰赶紧离开警局,有这么个熟人出来进去的脸上难看。
奉山让铁鹰在屋里等着别动,自己出去找那俩警察,给了张250两的银票,说替苦主把钱要回来了,差他二人把钱交还,多的五十两算是利钱,怎么调配他们说了算。
当巡警的哪有不明白这事该怎么办的,赞美石局长断案如神,拿着银票走了。找个票号换张200两的,多那50两哥俩就分了。
支走俩巡警奉山回到屋里,告诉铁鹰这事帮他平了,以后别做这种伤天害理的勾当。铁鹰自然千恩万谢,连说不敢了不敢了,石奉山问铁鹰北平什么状况,铁鹰说京城里乱糟糟,皇上退位还住在紫禁城里,听说在推选什么大总统,城里传言什么南方的打过来了,北方的又打过去了,也搞不清谁跟谁打。唯一不变就是美食,烟土,窑子铺,奉天城的怎么都比不上。
石奉山见他说说就下道,忙岔开话题:“铁大哥,上次咱们琢磨那买卖最后也没做成,还让你白跑了几趟,眼下我手里也算有几个积蓄,还占着这位置,你见天这样晃荡也不是办法,要不,咱们再琢磨个买卖,本钱我出,你当掌柜的,见利平分,亏钱算我的,如何?”
铁鹰可没想到有这便宜事,心里惊喜,可转念一想不成,做正行买卖虽说稳当,可那都是辛苦钱,现在石奉山坐着这把椅子,管辖北市这片儿,这就是个聚宝盆摇钱树,好买卖多的是,还都不用本钱,要是按石奉山说的办,那就把自己绑住了,光挨累赚不到钱,那可不行。
想到这,铁鹰道:“石局长,你现在都穿上官衣儿了怎么还琢磨投钱开店的营生,那多慢啊,今天有你这话儿我就去张罗个本小利大好买卖,包你不亏,这事别急,容我几天给你回信儿。”
一听铁鹰不想开店要做本小利大的买卖,奉山就知道不是什么好事。有今天这案子他觉得铁鹰也不是那么保靠,至于说要跟他伙着开店也是想带他走点正道,铁鹰此言一出,奉山就说有机会再说吧,还是有个铺子算是正经买卖。
铁鹰走了,奉山喊上文澜一起回家。
文澜上次挨那嘴巴还是心中不满,对奉山不搭不理的,奉山知道他是孩子性子也不深究。文澜整天在屋里坐着抄写文案早就腻了,一直想着换个差事:“姐夫,成天坐那我都快坐傻了,能不能换个差事,我也想在街面上执勤。”
奉山可知道这位少爷,把他撒街面上去准得惹事,惹出来的还就是大事,自己没能力总为他善后,他要换差事万万不行。
这事就撂下来,过了几天铁鹰又来局里找奉山回事,聊了些买卖上的事,奉山一听他的那些主意连连摇头,尽是些不着调的生意,什么放高利贷呀,开个黑赌局呀,倒腾点烟土呀,连暗门子的事铁鹰都有计划。
奉山听的一个头两个大,制止铁鹰不要再讲了,以后生意这事不要提起,自己什么都不想做了。
请铁鹰回走,正赶上文澜过来给奉山送卷宗,文澜进屋就喊姐夫,铁鹰马上就明白了。看文澜一表人才,铁鹰少不了大加夸赞,那文澜最爱有人奉承,美的飘飘然,两个人就算认识了。
奉天城里警察归政府,可官军却是独立的,街面上都在传闻有个叫张作霖的可能要提拔做奉天督军,据说此人前清的时候就是个胡子,后来被官府收编诏安。
奉山合计前清的胡子被诏安,这事该是自己爹办的呀,没听说过这事,估摸也不是什么名将,还有就是胡子兵不被重用,没准派安东戍边去了。
转眼就到了1915

年底,再过段时间就要过年了,这小半年奉山月月有人送银子,虽说不敢拿出去花可也积攒了不少。
宋局长被调进京城,临走时给新局长介绍了奉山,新局长姓陆,倒也客气。石奉山琢磨宋局长不吃贿赂,这新局长是不是也不吃呢,这事心里没底,得找个机会试试。
宋局长进京,市政府牵头摆宴欢送。
市长,新局长和各界名流悉数参加,各区分局长也少不了,还有奉天守军将领。
酒宴设在城里的凤凰邬,整个酒楼被包下来,大厅拉着横幅:欢送宋局座高升,还有一条:恭迎陆局座驾临,五张大桌坐满了来宾。
傍晚酒席一开,市长致辞,宋局长讲话,新局长也少不了露上一脸,随后各界人等纷纷登场发言,最后是奉天守军将领,一个小个子男子,旁边的人说这位就是奉天城未来的红人:张作霖。
那壁君也跟着市长来了,坐在主桌,与石奉山相邻。奉山跟那壁君点点头,算是打了招呼。过了会儿开始敬酒,宋局长,市长,陆局长等等,最后是奉军将领,等到转至奉山这桌,宋局长还特意过来给那军官介绍,说这位是石老都统公子,现任北市分局局长,那军官肃然起敬,跟奉山碰了下酒杯,一饮而尽。随后留话,有难办的事提城北大营的张作霖,如果还不如愿直接过来找他。
这小个子一脸的威仪,石奉山虽然高大在他面前也是惴惴不安,生怕他翻脸杀人,此人有股子霸气,不得不服。
酒宴散去,奉山到家跟媳妇要了两千两的银票,说是去新局长那探探门路,看看是不是个贪赃枉法之徒。
宋局长这么一走,在奉天城就没了靠山,巴结新局长也是无奈之举,那小个子军官虽然传言凶悍,可跟当兵的搅合最是麻烦,当年自己爹手下那么多将官奉山都不爱搭理。
这一天石奉山早起没去警局,让文澜给局里的人捎话说自己有事。轻衣简从,叫辆洋车就奔了市局,到在市局求见陆局长,门口的警员认识奉山,也不用禀报就进去了。
进局长那屋路过蓝秘书窗前,蓝秘书正好坐在屋里,也看见了奉山,点头微笑。奉山合计一会儿再去拜望下蓝秘书,得先把陆局长这事办明白咯。
在办公室门口喊了声:报告!里面有人回了声:进来。石奉山推门进去向陆局长敬礼,陆局长从桌子后面站起给奉山让座,自己也陪着坐下。两个人先是打了会儿官腔,又假装聊了聊奉天城的秩序和警力布置,最后才扯上正题。
奉山低声道:“局座大人,卑职初涉警界,没什么根基,此前全凭宋局长栽培抬爱,眼下宋局长高升,以后您就是我衣食父母,小人若做了没眼力见的事还烦请局座大人多多担待,严明指正,我石奉山就依靠您了。"
话说完,掏出银票展开递到陆局长眼前,陆局长扫了一眼,眉毛可就都笑成了弯:"石局长,都是自己人还用得着这个,你这不是跟我见外吗?"
顺手把银票接过来往茶几底下一扔,茶几底下有个暗隔,里面有个木匣,匣子里已经有几张票子了。
"奉山啊,你的事宋局长有交代,你父亲是革命党的英烈,宋局长和闵参议都是石都统部将,最顶事的是谁你知道吗?"
除了宋,闵二位石奉山谁都不认识,陆局长说还有个最顶事的,奉山可就不知道了。
"那天酒宴之上跟你敬酒的军官你难道忘了?"
哦……陆局长说的是那位小个子军官张作霖,此人虽有兵权在手,可他也管不了城里的政事,军政分开,他怎么还成了最顶事的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