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回忆过去的点点滴滴
正文

石奉山的民国岁月(15)

(2019-05-31 13:08:47) 下一个

文澜的事让石奉山心里没底,俗话说跑了和尚跑不了庙,抓了这两个人没用,自己又不能把借据毁了,真正债主随时上门,白纸黑字在那摆着,想赖,赖不了,不还,人家就告你,北市分局局长小舅子,身为政府差役欠账不还,哥俩都得倒霉。

抓人延缓时间本是权宜之计,想把这事了断还得找人说和,想了半天只有铁鹰能帮这忙,这种事说不出口,让外人知道了寒惨。
没等下班就往泰峰茶馆跑,拐过两条街就到了。进去找个背静地方坐下,王老好过来招待,奉山让他别张扬,铁鹰如果到了直接引进来,有事找他。王老好可能知道是什么事,满脸诡异的笑,给上了茶水又到门口招呼去了。
铁鹰几次透话想跟着奉山进警局,奉山装傻,他知道铁鹰是什么底子,让他参与官家的事实在不妥,上峰也不会答应,绝对不行。等到天黑铁鹰也没来,奉山腹中饥饿不想等了,临走告诉王老好明天看见铁鹰让他去局里找自己,王老好满口答应。
回到家里跟文澜把具体情况问清,文澜只知道牢里那几个人好像是帮会的,这个爷那个爷的他一个都没记住,满心的害怕自己挨打,只要不挨打叫爸爸都行。奉山也知道除了帮会没人敢这么大胆子在警局叫嚣,如果真是欠了帮会的账不还可躲不过去,嘱咐文澜出门加点小心,遇到有人挑衅不要接招,没准就是故意找茬收拾你的。
第二天早上奉山和文澜一起上班,奉山怕帮会报复特意带着手枪回家,谁要敢途中偷袭就不客气。过了几天没出什么事,也没人来保那俩小子,奉山心里更是没底,此二人没犯罪判不了,本该当天就释放,那天也是叫上劲儿了,眼下是骑虎难下,这当口更加想念铁鹰。
第五天头上,石奉山让牢房那边把俩小子放了,让他们叫债主来把借据取回去。牢房那边一放人,石奉山就命令手下人去把铁鹰找来,自己等不了了。
铁鹰不在奉山管辖的这个区,颇费周折才找到他,铁鹰一进办公室石奉山就傻眼了,只见他脸色蜡黄好似久病未愈,忙让了座位:“铁大哥,你这是怎么了?”铁鹰目光呆滞说起话来也是有气无力:“兄弟呀,我这拉肚子十几天了,吃什么药都不管用,再这么下去我可够呛,今天我强撑着来见你一面,说不好就是最后一面了。”
说的这么凄惨石奉山也只能自叹命苦,这身板指望他去找帮会说和是没戏了:“病的这么重就该去看看洋大夫,你去了没有?”铁鹰摇头,石奉山赶忙差人送铁鹰去洋诊所看西医,还给拿了些银钱,铁鹰临走问奉山有什么事找他,奉山也没吐口,只说想你了遇不见,才差人去家里请出来。
铁鹰一走石奉山瘫坐椅子上没了辙,自己找铁鹰是为了让他出面与帮会沟通,绝对不能让他们找上门来,找到警局还是找到家里都是麻烦,只能先下手御敌于家门之外,现在没了帮手,实在不行只能亲自出马了。
何君然从警局把何庭领出来,摊上这么丢人的事没颜面与奉山寒暄,扭头就走也不管何庭在后面紧紧追赶。
一到家老何就火了,大骂何庭,让他滚出去从此断绝父子关系,何庭嬉皮笑脸也不搭话,在锅里找些吃的混了个半饱,躺炕上睡了。
老何照旧出摊撂地,想着自己这儿子这么没出息心中失落,说书也没了气势,老客们都在摇头说今天不成。
石奉山在警局里坐不住,心中烦闷也怕债主找上门来,走到实胜寺门口看见老何说书就停下听会儿,也觉得今天老何不成,等他说完一段观众几乎都散了,奉山走上前去跟老何打招呼,老何一看奉山也忙施礼,两人就聊上了。
“何师傅,今儿嘴没在家呀。”石奉山笑道。
“唉,也不怕您笑话,那天您也看见了,有子不孝上火呀。”老何无可奈何。
两个人聊了几句,老何也没心思说书,奉山也是心中烦闷,于是二人商量找个地方喝点,找了间小酒馆,老何跟奉山是老相识,也没因为他是局长就阿谀奉承。奉山说自己也喜欢评书,并夸赞老何的活儿好,还说有时间跟何师傅学学,自己也当个票友。
聊的投机,二人有过多次交往也不系外,石奉山就把自己小舅子欠帮会银子的事讲给老何听,一是发泄心中苦闷,二是老何久在街面见多识广,也想听听他有什么主意。
老何听完这事面色凝重,说欠了这么多钱想一分不还是不可能了,少还点或者延期几日或许还有可能。奉山说不只是这么一大笔钱让自己担心,还有前段时间关了他们的人,这事兴许也有说道,他们要是来警局吵闹那自己可摊上大事了。
何君然热心,江湖讲究的就是救急救难,想了一会儿跟奉山说自己有个老大哥叫田五牛,以前在镖局谋生,好像跟帮会有些联系,可以去找他问问,看这种事怎么跟帮会解决,田大哥走南闯北有见识,他一定会有办法。
奉山问这位田大哥家住哪里,老何一说位置还正好在奉山的管片儿,酒也不喝了算账走人。三拐两拐到在一个大杂院门口,奉山在门口等,老何进去找人,不一会老何带着位老者出来,给奉山介绍说这位就是原奉天镖局的田镖头田五牛,又给老田介绍奉山是北市分局的现任局长。

显然是老何已经跟田五牛说明白了奉山跟自己的关系,田五牛对奉山也挺客气。田五牛家里窄小坐不下三个人,奉山提议找个酒馆边喝边谈,三个人找了个小馆子,要了些酒菜,奉山先给田五牛倒了一杯,说有劳田老先生帮忙,把自己的事又说了一遍。
田五牛低头不语,奉山瞧着老何,意思说给说几句好话,老何多聪明的人,端起酒杯跟老田碰了一下,只要老田喝了就表示答应帮忙:“田大哥,别看奉山是官府的人,那也是性情中人,你就当是我的事,无论如何得帮忙把这事了了,他是穿官衣儿的不能跟黑道妥协,你不伸手也找不到别人了。”
奉山明白田五牛一定有办法,便举起酒杯:“田大哥,何大哥跟您也说明白了,您要是帮在下这忙,在下没齿难忘,日后鞍前马后必有孝敬。”
田五牛是明白人,石奉山举杯不能不应,既然跟着出来就是有意帮忙,想了又想端起酒杯与石何二人都碰了一下,一饮而尽:“二位,老何是我好朋友,石局长跟他过来找我,是瞧得起我,我一界平民能力有限,虽说认识几个道上的朋友也不敢说就能办成,帮会的人我历来不理,倒是可以拐着弯找个熟人解决这事,这要看石局长肯与不肯了。”
石奉山闻听此言心中不解,既然有人帮忙就是好事,哪里来肯与不肯,眼下已经是死马当活马医,谁能帮忙都得试试,这还用问吗:“田大哥,在下已然走投无路,哪还有选择肯与不肯,只要有人出手相帮我定会感激重谢,您就别再有什么顾虑了。”
田五牛瞧了眼老何,放下酒杯转向奉山:“帮会当家的是我师兄弟,为人奸狠毒辣,与他素无来往,今天这事要想办成只能求助山上的胡子头韦向天,他说句话堪比万两白银,只怕石局长不肯与土匪有染,故此在下为难。”
啊?!石奉山听这话头晕目眩,与帮会协商本就非己所愿,这又要找胡子帮忙,警匪勾结若被举报,不但差事没了连小命都得搭进去,这个办法可是万万不行。
石奉山苦笑一声,言道自古官匪不两立,自己不穿这身衣服还则罢了,身为政府官员知法犯法罪加一等,田大哥已经尽心,奉山谢过日后大家还是朋友。说完这段奉山又跟老田碰了下酒杯把酒喝了,老何也没料到田五牛是这么个主意,有些尴尬,田五牛不再说话,老何见状说大伙都累了早点歇息,这顿酒不欢而散。
奉山回到家里彻底绝望,只能硬着头皮等债主上门,债主要是来家里讨债那还有缓儿,若是去警局找茬儿这人可丢大发了。
刀砍在身上疼一下,见天的悬在头顶是最闹心,石奉山一边把银子准备好,一边等人家上门。文澜带来五百两走门路的钱没花,自己家里还有两根条子,这笔债能够还上,可这明摆着敲诈就不想还,要是往常也就认了,现如今自己是警察局长,再被这样欺负心有不甘,所以一心想着不能全给,给上一半自己认头,白花花的银子谁拿出去都心疼啊。
第二天起,奉山哪都不去,就坐局里等债主前来索要借据,又等了两天傍中午的时候果然有人到警局找局长索要借据,有人报给奉山,奉山忙说带人进来,来人一到奉山命警员出去,屋里只剩下两个人了。
进来这位长衫礼帽,辫子也是没了,摘下礼帽浅鞠一躬,奉山坐在桌子后面并未起身让座,倒要看看这位要怎么解决这事。
来人言道:“局长大人,前几日有笔账目差下人收取,下人不懂规矩冲撞了大人,他们也已被处置,关了几天算是得了教训,在下今天前来不为别的,想把那张借据拿回去,帐还得要,咱们小门小户的指这钱过日子,局长大人给行个方便,我拿了借据就走,绝无旁的意思。”
这人说话到也斯文,奉山想不该是帮会中人,没准是派个说客前来,想跟这人商量少给点钱的事怕他做不了主,一时为难起来,把借据给他,他转身就走,不给他又没有道理,该怎么开口提起这事呢。
来人见奉山坐那发呆,也不把借据拿出来,索性自己找张椅子坐下了。石奉山一瞧这人胆大,自己没发话他就坐下了,有求于人也没敢发火,想了想说道:“先生贵姓,你是债主还是受债主委派而来呀。”
“在下姓朱,在家行第八,街面上的人都叫我朱八,我不是债主,债主托我前来,我这有债主的委托信,请大人过目。”说罢拿出封书信递到奉山面前。
奉山听他不是债主有些泄气,一跑腿的跟他没话好谈,就想扣下借据逼债主现身,可既然债主带信来了不能不看,从信封里抽出信瓤,抖开一看,先是笑了后面又眉头紧皱。
信果然是债主写的,署名是钱通天,与借据上债主名字一样,写明委托朱八办理此事,言明知道文澜与石奉山的关系,欠的钱可以减半,条件是以后街面上有事要奉山高抬贵手,睁一眼闭一眼,自己手下如有过错望奉山不要追究,债主另有孝敬。
这是要五百两银子把自己买了呀,价码有点太低,我堂堂警察局长就值这么点银两,还说什么日后另有孝敬,那不等于往后的日子必须与他们同流合污,这个把柄就握在人家手里了。
左思右想这事不行,宁可把账目还清也不能跟帮会有什么牵扯,想到这笑道:

“债主子还真给我面儿,我石奉山谢过了,自古欠债还钱,哪有什么减半的道理,我身为官府要员须秉公执法,有过的就拿无过的不抓,街面上还是政府的天下,贪赃枉法之事打我这就算没门,信你拿回去,借据你也拿回去,我差人给你做份手押,文澜欠的钱三天后你过来取银票,到时候咱们钱帐两清,井水不犯河水,先生请便吧。”
石奉山起身把信件交给朱八,又喊个警员进来带他去画手押取借据,朱八把信收好也不多言,跟警员办好交接就出院门走了。
奉山没能划价心中不服,想到这事明显是敲诈勒索自己还得照数给钱,这警察局长都保护不了自己,还怎么伸张正义,这就开始琢磨怎么才能抓到债主告他个合谋敲诈,如此一来钱不用还了,还能扫奸除恶,实为一箭双雕的妙计。
如意算盘打的不错,石奉山哪知道世道险恶,帮会势利岂能是他这小小局长搬得倒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