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回忆过去的点点滴滴
正文

无所不知的罗爷爷

(2019-05-04 13:24:07) 下一个

我们班主任是语文老师,自从区里把我们班指定做语文试点班,我们的班主任便如同希姆莱附体,把我们赶进窗明几净的"奥斯维辛",早自习背《千家诗》,晚自习背各种文言文,比如《曹刿论战》《捕蛇者说》《出师表》等等,周三下午她去政治学习还给我们留篇作文。

我疯了,因为这些难不倒我,只是劳动量太大。其他同学哭了,因为他们根本无法完成,他们很羡慕我,我没有栽在班主任手中的记录,其他学科除外。
上帝欲其灭亡必将使之疯狂,听教导处金老师她儿子说,教育局重点培养我们班主任,她有机会提副校长,我们班个个成为秀才是先决条件。
她果然疯了,我那敬爱的好老师,她今天早上印了印刷一摞子习题,分发给我们,钢板蜡纸刻印的,散发着浓浓的油墨味,有的地方还模糊不清。
我们以为她狗拿耗子,满页印的是上古故事三十篇,这些是不是该外号"巴比伦"的历史老师出手折磨我们,她弄这些出来完全是哗众取宠。
她要求我们背下来,说我们年纪小记性好,背下来一辈子不会忘,以后受益匪浅。我们不想匪浅,我们只想十一国庆节这三天假期能出去踢会儿足球,而不是背诵什么上古故事。
再说那都是些什么东西,很多字都不认识,人名古古怪怪,我同桌二花对我说:"全班凑数给她买条纱巾会不会让她饶了我们这一次。"这个猪头一样的女班长总是想出这样的完蛋主意,上次她出主意让我们凑钱买瓶雪花膏,结果我们没凑够钱,我认为有人走漏了风声,班主任因恨在惩罚我们。
伟大祖国的生日,我是多么热爱我的祖国,可他的生日是我的苦日,三十篇,我开始琢磨要不要豁出去被班主任找家长挨顿胖揍,真背不下来。
晚上我那工程队队长的爹和饭店营业员的妈守在那台黑白电视前面看日本电视连续剧《血疑》,三分钟一小哭五分钟一大哭,这么大喜的日子幸子在电视里面在哭,我妈在电视外面哭,而我也想对着那一大篇纸哭。
哭的主旋律把我逼出家门,真烦人!
院子里明月当空,这个时间没人踢足球了,我恨恨的找院子里的石子踢,石子被踢的到处乱飞,正想抬脚踢下一块,有个声音:"小疯子,谁又惹你了。"
我小名叫小峰,院子里只有罗爷爷管我叫小疯子,因为我做了很多发疯的事,并因此不断的挨打。
罗爷爷住在院子里最东头的那间屋子,他每天晚上都坐院子里看天空,一年四季如此。院子里没人理他,因为他从不理任何人,由于我挨打很出名,他看见我倒是愿意叫一声小疯子。
罗爷爷长的不像其他人,不像那个如张飞模样般的顾爷爷,也不像如刘备模样般的马爷爷,更不像如关羽模样般的金爷爷,他长的像个外国人,最费解的是我五岁那年他就这个模样,今年我都十五了,他还是这个模样。
我走到罗爷爷身边,顺着他的眼光望向夜空,夜空中繁星点点,没什么看头:"罗爷爷,又看飞机呢,是不是一架都没有。"
罗爷爷笑呵呵:"对,今晚没有飞机,昨晚也没有。"我马上接了一句:"前晚也没有。"
罗爷爷看着我手中的那篇题纸:"这么晚了还做功课呢,歇歇吧。"我蹲在罗爷爷身旁,捡了块石头在地面上无聊的乱画,罗爷爷问:"学什么呢,愁眉苦脸的。"
我晃晃手里的卷子:"背诵上古故事三十篇,你说谁能背下来,这些是历史故事,该历史老师布置给我们,我们班主任是教语文的,再说了这些连历史都不算,尽是些神话,很多字都不认识,一点意思都没有。"
罗爷爷看了眼我手里的题纸:"让我看看。"我把题纸递过去,心想这天黑的跟锅底似的,纸上的字你也看不清,是不是要做做样子显示下长者的威仪,"给!"
罗爷爷接过题纸上下看了一遍,一页八开纸,印了三十篇文言文故事,字体大小如同泡过水的芝麻,我不认为他能看清:"真能编,居然这样表述。"罗爷爷道:"这样写可真成了神话故事。"
罗爷爷把题纸还给我:"这不是历史故事,这是神话故事,应该语文老师讲给你们听。"这位爷爷明显要与我作对,如此漆黑的夜晚只有我陪伴着他,他还不感恩戴德,竟然叛变了革命:"罗爷爷,我看这是历史故事,我历史课学过这些。"
罗爷爷眼睛瞧着空中,自言自语:"本来是历史,记录成了神话,谁能说清是历史还是神话,能说清的人都找不到了。"
得,咱这位罗爷爷应该是脑筋出了点小短路,还要找能说清的人,我觉得他好像没读过书,可惜了他那大鼻子和大额头。我想家里人应该哭完了,还得回去背书,站起身说了声我睡觉了往家里走,罗爷爷应道:"我也要走了。"
我停下脚步,罗爷爷说的话很别扭,他应该说我也该回去了,或者说我也该睡觉了,但他说我也要走了,这个走了的含义我以为是搬家,逃离或仙逝。我转回身:"罗爷爷,你去哪?"
罗爷爷见我又回过头,注视了一分钟,他的目光如电好像看穿了我的身体:"小疯子,你那些故事很容易背,我给你讲明白就会事半功倍,想不想听。"

有人讲故事我当然愿意听,虽然很晚了,侧耳凝神听了听我家屋里,电视内外还在哭,这就怪不得我不回去了。
我头回进罗爷爷的屋子,我妈说罗爷爷的屋子不能进,他不许任何人进去,所以他不搭理任何人,应该是避免混熟了有人串门。罗爷爷肯带我进去真是拿我当自己人,我开始怀疑他真是个老疯头。
屋子里一铺炕,没有被子没有枕头,厨房没有碗没有筷子,甚至没有电灯,怪不得他每晚都坐院子里看天,外面比屋里亮啊,见过省电的没见过这么省电的,我姥姥最省电,可她家也有一盏小灯。
没有电灯可不行,我站在门口不敢往里走,罗爷爷从一个小箱子里拿出一块石头,用手摩擦了几下,石头开始放光,照的屋里通亮。这可是个宝贝,我算开了眼了:"罗爷爷,您这新式电筒真亮,哪买的?"边说我边想过去摸一下,罗爷爷好像很怕我摸,一把拉住我:"别碰!"哼!小气的老头。
屋里一亮堂我才发现没地方坐,炕上连炕被都没有,真正的土炕,全是土。椅子也没有,我坐哪,不光是我,罗爷爷您……您是怎么在这住的?罗爷爷好像也发现了这个问题,他把院子里那个小凳子递给我,自己盘腿坐在地上。别人我不管,反正我不能站着。
那个新式电筒慢慢变暗,直到让我的眼睛感觉舒适,罗爷爷又把题纸拿过去边看边笑:"这么多故事,想听哪段?"问我想听哪段,就这些故事我上幼儿园就听过,熟悉的有几段,您还能讲出什么新花样?嗯,我得挑熟的让他讲,这样才能分辨出差别。
"我想听盘古开天辟地,你会讲?"罗爷爷点点头:"你想听神话内容的还是历史内容的?"啊呀,还会讲两种:"那……我先听神话内容的。"罗爷爷说好,你把题纸上的文字读一遍,这就是神话内容的,说完得意的笑起来。
这赖皮爷爷他在逗我,变向证明这些都是神话故事归语文老师管,我得听历史内容的,这些是"巴比伦"的课程。
"我是怕你不会讲,我其实想听历史内容的。"耍赖谁不会,这个不能输给你。
罗爷爷收敛笑容:"你说盘古是谁?"这问题好像是在卖弄,我们班的都知道盘古是谁:"一位上古的神仙,劈开天地混沌创造了世界。"
"那么我们来看看盘字怎么写?"罗爷爷问。
"上面一个舟字,下面一个皿字。"我答。
"舟是什么,皿又是什么。"罗爷爷问。
"舟是船,皿是盛东西的盘子,碗,或者小锅什么的。"
"你见过像盘子那样的船吗?"罗爷爷问。
飞碟!我脑子里立刻闪现这两个字,我们在学校经常传看《飞碟探索》那本杂志,对于飞碟我和小伙伴们烂熟于心,盘古是个飞碟?别逗了:"古是什么?古可不是飞碟。"
罗爷爷没想到我这么开窍:"古字怎么写呀。"
"上面是十,下面是口。"十个口的飞碟?这是个很贪吃的飞碟?拆字游戏没那么好玩吧。
"有十个舷窗的飞碟,一艘太空船。"
太空船?我顿时觉得罗爷爷还真像个外星人,外星人中的疯子,如同我一样,我是地球上的疯子。
"你如果跟小伙伴说这些会有人信吗?"罗爷爷问。
没有,当然没有,我拼命摇头:"没人信。"
"那就不要跟任何人讲,别人会以为你疯了。"罗爷爷笑道。
还真是这么回事,我不太信,别人更不信,跟谁讲都会被嘲笑,尤其我认认真真的跟别人讲,他们会很坚决的认为我脑子坏了。
这老爷爷好聪明,断了我想出去显摆的路。
"你是说有外星人开天辟地吗?"我问。
"当然,我们在谈论历史,这些故事就是历史。"
"如果是外星人,他们有一把很大的斧头吗,他们是怎么把天地劈开的?"我觉得罗爷爷在胡说,不可能有地球那么大的斧头。
"我们先来琢磨一下共公怒触不周山的故事。"罗爷爷说。
又要拆字游戏吗,这几个字没有什么好拆的。
"我来告诉你不周山是什么,不周就是不舟,不可以停靠太空船,不周山就是不可以停靠太空船的平台,人类简练的文字本来是这样的表示。"
"哦,是这样,那共公怒触怎么讲?"
"共公是有着共同任务的工匠,都是男性,那是一个逄蒙科技军团,负责所有技术,他们与母船发生了冲突,不许母船停靠在船坞平台上,于是集体发动攻击,平台倒塌。"
那应该叫怒砸不周山,或者雅一点叫怒撞不周山,怎么叫怒触不周山呢?触是很轻微的动作,不可能将平台弄倒。
罗爷爷脸上现出痛苦的神情:"汉语言字字珍妙,这个触字是说科技军团的武器能发出高温炽热的光束,触及到平台上,平台便融化了……"
哇!真有这样的武器,看来《铁臂阿童木》里的外星武器是真的,随着思维混乱我开始相信这个爷爷。
"他们干嘛要攻击母船?"我问。
"不知道,我那时正跟同伴一起攻击乌鸡国的太空船,到现在我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你?这里怎么还有你的事?!
乌鸡国?《西游记》里的乌鸡国吗?罗爷爷好像对《西游记》不太清楚:"乌鸡国派来十艘飞船,本来我们协商只要一艘,可他们先到的那艘发现地球很美,便又调来九艘,想把我们在地球上繁衍的生物清场,由他们重新开始,我们打掉了九艘,还剩一艘留下履行五十亿年的保温协议,就是现在的太阳。"
啊啊啊啊啊!真有十个太阳?!我张大嘴巴,图腾里的十只乌鸦原来是十只乌鸡,我们的太阳是一架飞船?我侧底糊涂了:"罗爷爷,你是说太阳是飞船?它能飞?"罗爷爷点点头,我立刻想到了一个问题,看了看罗爷爷:"你是后羿?"
罗爷爷乐了:"后羿不是一个人,是个军团,你看那个羿字像不像一个人有两只脚,还有两张翅膀。"嗯,像"那是我们驾驶的机械战士,可以飞也可以跑,所谓的后羿射日只是射击掉了九艘飞船而已,我们那个军团叫……发音与汉字里的后字近似故此叫我们后羿,因损失惨重我们又征调逢蒙军团一部分战士加入我们,但不周山坍塌所有人员必须撤离,乘坐飞船需要身份验证,我们本来是要留下监控太阳,可逄蒙军团已经反叛不愿意留下,想去嫦娥处抢夺登船身份验证码,嫦娥立刻将验证码全部销毁,自己登船走了。"
哎,越讲越玄:"那嫦娥不是后羿的媳妇吗?"
罗爷爷愣了一下:"后羿军团哪有什么媳妇,不过把嫦娥说成媳妇倒是符合人类的视角,嫦娥军团是补给团,给我们维修,补充能量,更换破损,就像一个勤劳的媳妇。"罗爷爷边说边笑。
"嫦娥走了后,后羿就死了,故事中说是伤心死的,既然不是他媳妇他伤心什么?"
"后羿军团当然不是伤心死的,逄蒙军团眼见不能登船,便开始攻击剩余的后羿部队,我们又没得到补给,很快就将我们捕杀殆尽,我在新世界繁衍中心借用了人类的躯壳才幸免下来。"
罗爷爷是借用人类身体的外星战士?天呐,这太混乱了,本来是讲盘古开天辟地,却引出这么一堆不挨边的:"罗爷爷,你还没讲怎么开天辟地。"我提醒到。
"那时候我们复制了很多人类,他们生活在太空母船下面的区域,我们的母船大到一望无际,完全笼罩住人类的视野,人类一直以为活在封闭的壳体内,不周山一倒母船无法停泊只能升空,人类就看到了太阳的光亮,他们认为是天地分离,母船一走人类再没有约束并开始思维,这就是混沌初开,我想那天一定有无数条十个舷窗的飞船在对母船不停的攻击,一定是逢蒙军团干的。"
开天辟地只是有一艘母船离开,人类认为那个母船就是天:"罗爷爷,天是透明的怎么能遮挡住人类的视野?"我在竭力寻找罗爷爷故事里的纰漏,尽管他讲的很真实。
"你说的天是天空,人类初始阶段说的天是我们的母船。"哦,是这样:"那这个天哪去了?"我迫不及待的问。
罗爷爷向屋外看了一眼:"月亮。"什么?月亮?我也跟着向外看了一眼,月亮是你们的母船?是人类的天?我转不过来这个弯,我看过月亮的照片,那是一片灰黑的球体,根本不会是飞船也不会是什么"天"。
"那根本就不是飞船,美国宇航员登陆过月球。"我甚至想回家找出有美国人登陆月球照片的那本书。
罗爷爷好像在回忆什么,过了好半晌才说话:"那就是我们的母船,它停在那是为了监控乌鸡国履行协议,也是监视逄蒙军团不要毁灭人类。"
"可是,可是那不像一条船呀!"我有点急了,"乌贼也不像是个贼呀。"罗爷爷又在耍赖,但我好像明白了一些事:"嫦娥奔月这故事我明白了。"罗爷爷点点头,"女娲补天难道是修补你们的太空母船?"我问。
罗爷爷又笑了:"我们复制了人类,那时候的人类刚刚开始认知这个世界,母船被逄蒙军团攻击破损严重,必须修补,其实女娲不是个体生命,那是一架大型机器,可以提炼地球上的矿物以适用于我们的母船,女字是人类的发音,更接近于铝,而娲字其实就是现在的锅字,最早的人类没见过那么巨大的锅,他们认为那是一片洼地,而我们的人解释给他们说那是铝制的锅,他们代代相传就成了现在的样子“女娲”。
乖乖,敢情上古故事都是真的呀。
我忽然想起除了这三十篇故事还有别的传说:“天南倾,地东陷,荆山溃崩,襄水倒流,骤雨如注,洪水泛滥,大洪水也是你们干的吧?”
罗爷爷对“你们”这个词不太满意:“母船升高改变地球磁场引发海啸,大洪水无法避免,那不是我们干的,是逄蒙军团的责任。”罗爷爷推脱的干净,反正都是你们这伙人干的。
我忽然明白了罗爷爷不是在给我讲什么上古故事,这是在讲人类起源,或者说地球进化史,我脑子极其混乱,生物课讲的进化论完全是骗人的,我是相信科学还是相信这位疯子一样的老头。现在不是盘古开天地的问题,我该知道的或许是这些上古神在干嘛?
“我们......我们人类是你们创造的?”我窃窃的问:“你们就是那些开天辟地的人类始祖?”

“差不多吧,我们在这做了很多生物组合都失败了,最后只好按我们的样子进行复制,逄蒙军团反叛后复制人几乎灭绝,那些幸存下来的一定是逄蒙族人当中有人警示人类,从而残留一些,这些人散落地球各地,能繁衍到今天的必然有我们庇护,否则无法生存。”
我想到了《山海经》里面那些怪异的生物,我坚信是他们干的,看来杂交这事他们也办不到,也许众神的科技也有局限性,对于我们来说他们是万能的,其实宇宙中并没有万能。
罗爷爷这般经历真可谓与天地同辉,可是...可是几千年过来他怎么不死啊,想到这问题我难以启齿怕他不爱听,但不问又憋的慌,一咬牙:“罗爷爷,要是真像您说的,您得活万把岁了吧?”我狐疑的望着他。
“我们来至第四宇宙,没有生死的概念,本来是一次科考行为没想到惹出这么多事,我的身体是三维的,灵魂是四维的,身体在衰老尽管很慢,目前的状态已经到达了极限,就是说我不会再有什么变化,随之而来是某一天身体忽然蒸发,我的灵魂就得在三维空间游荡,逄蒙军团在三维世界设计了很多层仿四维空间,我就会被困在那里,而我等了这么多年也没有等到母船派人接我,我们这些被遗落的战士在地球上修建了很多标记物,比如金字塔,纳斯卡荒原,复活节岛雕像,他们还一度建设了亚特兰蒂斯,中国的长城也有他们的足迹,但我没能参与,我不停的来往于地球各个地方,期望能够找到同伴,但都失败了,当我听到出现宏大建筑赶过去的时候,他们已经被接走,我孤身一人没有能力组织大型标志性建筑施工,那需要很多设备,并且需要同伴配合营造三维世界影像而在四维空间施工,这一个人做不到。”
我瞧着这个被同伴遗弃的“神”,不知道该怎么安慰他,也挺可怜的。不想再问下去,一时间一老一小竟然沉默了。
罗爷爷的伤感逝去,很认真的说道:“小峰,这个世界里有很多我们的人没能离开,他们创立了很多宗教,希望引领人类走出这个虚幻的空间,但逄蒙军团势力强大,完全掌握着这里,我想你长大后不要热衷于权势,多想想生命的本质和意义,我要走了,其他同伴还会建立新的标志物引导母船派搜寻队解救,中国境内短期不会有了。”
“你会去哪里?”我问。
“欧洲在筹备建设一个巨大的射电望远镜,还有一台强子对撞机,人类没有这个能力,一定是他们干的,我去那里碰碰运气。”
罗爷爷不再说话,双眼注视着我,我知道该回家了,可我忽然有点舍不得这个老头走,掉了几点眼泪。
前脚迈出屋门,屋子里的光就没了,罗爷爷好像不需要光明。家里已经哭完了,而我却趴在炕上放声痛哭,我爸骂道:“你他妈不学习,偷偷躲门口看电视,跟你妈能学出什么好!”
十年后我宇宙物理学博士毕业,解决了很多物理学方面的难题,还有历史学,生物学等领域也有建树,甚至在宗教界也是知名人士。
2008年9月,世界上最大、能量最高的

粒子

加速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初次启动进行

测试

。大型强子对撞机坐落于

日内瓦

附近

瑞士

和法国的交界侏罗山地下100米深·总长17英里(含环形隧道)的隧道内。
2013年11月欧洲最大的射电望远镜——撒丁岛射电望远镜(SRT)在

意大利

撒丁岛落成。
距离罗爷爷离开我已经有三十年左右,对撞机和射电望远镜都应该有他们的身影。罗爷爷走后那间屋子一直空着,院子里没人在乎这老头死活,我也不敢再进去看看,街道的奶奶来普查住宅进行动迁登记的时候,都说不清这里哪来间屋子,他们对罗爷爷这个人也含混不清。
我问过我爸罗爷爷什么时候来的,我爸说忽然有一天早上罗爷爷就在院子里了,而后问我爸问我罗爷爷什么时候走的,我说他根本就没有走过。
与神同在,献给守卫地球和人类的“众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