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回忆过去的点点滴滴
正文

他家的蚊子双眼皮

(2019-05-17 09:37:10) 下一个

我们家住在职工宿舍,老房子了,父母那代分的,因为这位置好,有学区有菜场,饭店医院齐全,交通也方便,所以我给父母买了套电梯房,让他们住新的去了,主要是为了孩子上学才霸占这里,真的。

很多老邻居早已把房子卖掉搬走了,对门曾家还在,老曾也搬走了,他儿子,我的初中同学小曾还住这。
老曾跟我爸是同事,一个厂里干了一辈子。小曾跟我是小学到初中的同学,打小就一起上幼儿园,后来一起上小学,初中,直到我升入高中考入大学。而他初中毕业就考进厂技校,毕业后留厂做了一名工人,他也很聪明,慢慢熬到车间主任,总是给人一种很风光的感觉。
他参加工作的时候我刚刚上大学,俗话说穷学生穷学生,父母每月给拿生活费已属不易,我更得省吃俭用过日子。而小曾已经开始有收入了,每月三十几块,在那时一把木棉牌吉他也就这价,对于我来说就如同当下面对一架进口钢琴。
每周末我都回家,有时能碰见小曾,我穿着运动服和帆布球鞋,背着个旧书包,尽显书生本色。
小曾穿着一件白色的确良衬衫,左胸口处的兜里揣着一盒过滤嘴香烟,透亮的面料能隐约显示出香烟的牌子,都是两块钱一包的。而学生我,只能抽五毛钱一盒的,没有过滤嘴,每次嘴里都是烟丝沫子,要不断的往外吐。
回家的时候只要被他看见,他一定拉住我,掏出过滤嘴香烟递给我一支,我总是那么没脸,明知道抽了这只烟就得忍受他的奚落,可每次都忍不住接过来,陪着笑听他对我哼哼教导,我觉得这烟香,值了。
"不是我说你,念四年那玩意,少挣多少钱算过没,你念完了还是得这么熬,划算吗?"
抽人家嘴短,我得捧着他唠:"没办法,不念不行,我爸打我。"
"你爸在厂里也就是个工程师,按理说应该比我爸多几个钱,可我爸工龄长,现在跟你爸开的一边多,早点参加工作有好处,懂不?"
我点头哈腰的说懂,他因为我的捧场又给了我一支烟,我夹在耳朵上回家了。他还得站在楼门口等着其他哥们吹一晚上。
大学毕业后我也分到了一家企业,自己认为收入还可以,专业也对口,是我喜欢的工作。小曾已经是车间的班组长,每月几百块钱收入,日子过的比以前还滋润。他说的没错,刚上班的我虽然大学毕业,还真没他挣的多。
他那时已经有了女朋友,他自己浑身名牌,女朋友也穿的妖艳,看着就像要进摄制组拍民国大片。我的意思是,他们打扮的总是那么恶俗,很像老早年黑白无声电影里的男女一号。
我也有了女朋友,是个中学教师,教数学的。
我女朋友不会打扮,总有穿的乱七八糟,我这理科生即使能感觉出来不对头,但也不知道该如何帮他调理调理,反正也没露肉,就那么回事儿吧,反而是她总数落我穿着不搭,好在她也说不明白哪不对。
但当我们两个遇到小曾和他女朋友的时候,审美的缺陷就会被即时弥补,艺术课是必修的,这个大学时候我忽略了。
"不是我说你,你穿件西装,里面配老头衫,下面还是皮凉鞋,书都念傻了吧。"我女朋友看着我,好像忽然明白是哪不对了,我也眼前一亮,小曾果然老江湖。可能他没好意思埋汰我女友,他和那位胭脂抹了二寸厚的达令挎着胳膊走了。
算了,我和女友互相看着不至于动手殴打对方就得了,工作那么忙哪有工夫打扮。
一年后我们都了结婚,小曾婚礼办的很体面,奥迪车做头车,摄像录像样样全,新房里那么大的婚纱照,松下电器,双门冰箱,还有组合音响,新式家具。大酒店里摆了二十桌,请的司仪主持婚礼,那真是风风光光。
我这就不行了,老曾把职工宿舍这房子留给了他,老两口在别处又买了房,而我们家买不起房,只能跟爹妈挤一起住南北屋,也没添置新家具,家电也没买,原来家里的够用。婚礼头车是一同学单位的桑塔纳,租辆奥迪得五百块,全家都舍不得,包括我媳妇。
至于酒席就更寒酸了,在家附近一个饭店摆了五桌,双方父母,亲戚同学,还有几个同事,虽然寒酸但也算热闹,也没人觉得不妥,大家都是过日子人,参加这样的婚礼到也自在。
小曾也参加了我的婚礼,我怕这样的规格他不满意,还特意恳请他的谅解,大喜的日子他不会添乱,满脸的笑模样,祝福我们幸福快乐。但吃饭的时候他几乎没动筷,也没抽饭桌上的喜烟,给我留下红包后就匆匆走了。
又过了几年风云突变,因为我的专业和技术被一家私人企业聘用,年薪可观达到六位数,媳妇业余时间兼职也是收入颇丰,生活忽然就宽松起来,我们给父母买了新房,让他们去享受下生活,又把老房子重新装修了一下,谁不愿意家里亮亮堂堂的。
装修的时候自然会惊动小曾,他还过来看过,对我指点一番后告诫我,要想装修就一次到位,别抠抠嗖嗖的,有钱才装修,没钱别折腾。
我认为他说的有道理,回头跟媳妇商量了一下,媳妇也说小曾说的对,多拿点钱往好了弄。

那时候装修材料单一,想买好东西也没什么选择余地。比如换掉木制窗户,一般人家用铝合金,最好的是塑钢,没有再好的了,于是我们家的窗户和阳台都用的塑钢,那时候实木家具不流行,板式家具才最牛,我们花了一万多块钱买了满屋的板式家具,电视机买的是个背投,52寸立在地下,说实话总感觉屏幕昏暗,没显像管的好。
该买的都买了,最后涉及到要不要安空调。北方夏天很短,夏天能用上空调的时间很短,冬天还有暖气,况且空调很费电,我跟媳妇都有点舍不得,装修师傅说最好安上,装修好以后再打眼钻孔的弄得屋里很乱,白墙弄脏了还要重新粉刷,费二遍事。
听人劝吃饱饭,那就买一台吧,买什么样的,最好的呗,三菱1.5匹,加上安装费近六千块。
经过几个月的折腾总算干完了,我们一家三口在外面租了半年房,搬回去的第一天就碰上了小曾,小曾也想看看屋里变成什么样。
他一进门先愣了一会儿,随后定下心神:"装的还可以,可你这墙面漆刷的不好,你这种高亮漆看着亮,但反光点多,屋里看着发贼,懂不?"我还真没想过这点,发贼是什么意思我也不懂,但出于人家好意,我又不能辩驳,只好表示同意:"也是啊,没想到呢。"
小曾看到那台电视:"背投啊,这玩意看着不错,不实用,我早就想换了,色彩真不如我那画王29,你看几天就知道了。""可不是嘛,看过一两次,太暗。"我附和到。
"塑钢门窗啊,我就少说一句话,塑钢的不行,太阳一晒就变形,没有铝合金的耐用,铝合金能用二十年,塑钢最多十年,懂不?"这个我还真不懂,我是学自动化的,材料力学的事一窍不通,难道装修师傅骗我了?
转了一圈,该指点的都指点了,最后一抬头看见壁挂空调,他瞅了几分钟:"空调啊?"我应了一声。"怎么买日本货,国产的质量都不错,还便宜,这以后坏了都没配件。"
小曾走后我心里很别扭,他提的几点意见让我很闹心,一直觉得费了这么大心血还是不完美,媳妇说就这样吧,这房子也不能住一辈子,等再买新房子装修一定避免这些失误。
装修就那么回事了,住进去后没工夫在乎那些疏忽,甚至没时间看我那背投。盛夏的一天,我下班回来看见小曾在指挥工人安装空调,正在窗外挂外机。
他的嗓门很大,好像怕邻居们听不见,我在五十米外就听见了喊声:"支架螺丝拧紧咯,那么重的东西不固定好能能行吗!""管子捋顺了,少打弯,出管孔那用发泡胶给我堵上,漏风漏雨可不行。"
我推着自行车走到他身边"买空调了?"他转头看见我,漫不经心的搭腔:"天太热,大人扛得住,孩子受不了,着急用就买了,现在空调可抢手,找朋友买的。"我马上识趣的赞美了小曾有路子,现在的空调不但买不到,买到了得排队安装,既买既装几乎没有。
恭维完了我上楼回家,前脚进门就听见小曾媳妇在骂:"你就是贱,让你早买不早买,非等到加了三百块钱才下手,你说你是不是贱。"
"放你妈的屁,手里有钱我能不买,要不是孩子热的叫唤我他妈才不买,我妈不给拿一半咱们买得起吗!"随着"嘭"的一下关门声,我很懊悔听到那段对话。
小曾的孩子比我家孩子大两岁,都在家附近同一个小学读书,他儿子是班干部,每年期中期末考试结束小曾媳妇都 会拿张奖状跟邻居们炫耀。我儿子不是班干部,还总在班里调皮,我们俩口子总被找去挨说,平时在家里我们总拿小曾的儿子做样板教育我儿子,直到有一天我那厚道的儿子忍无可忍,说小曾爸爸每月给他班主任充200话费,发的那奖状是优秀班干部,又不是考试第一名,有什么牛的。
哎,这孩子怎么胡说八道,听谁说的这是,孩子说是小曾儿子跟他一起玩的时候说的。
我跟媳妇相对无言,觉得稳居班里前三名的儿子常常遭我们毒打真有点过分了。
生活频率越来越快,工作也换了几个,越换离家越远,媳妇说买台车吧,现在的交通坐公交太慢,骑摩托车又危险,咱们买个能代步还结实的就行,什么牌子,省油都不是要点。
我们选了一款进口品牌的原装车,花了四十多万,这车看着就结实,应该能保证我这新手的安全。
老旧小区停车是件难事,每天到家都为停车发愁,一般我都停在离家较远的停车场。
有一天,我把车开到楼下,有些东西要搬到楼上,恰好有个角落可以停车,我兴奋的不得了,但我这手法确实完蛋,转了半天也倒不进那个空里,忙的满身是汗,正这时小曾过来了,认真的指挥我倒车,直到发现驾驶员是我,他就把我替下来,将车漂亮的停进空位里。
我自然是满心感激,拿出中华烟表示谢意,他接过烟看看烟杆上的字,叹了一声:"烟不错呀。"点上烟开始打量我那车。
"四驱的?"
"不是吧。"我一点都不懂。
“ 看轮胎是原装进口的。"
我点点头。
在问清价格后,小曾说:"买贵了,这价能买个四驱顶配,你这个还费油,保养也贵,一年的保险顶别的车两辆,你说你也不问问我。"

我心中合计,我问你?你也没有车,谁知道你还懂车呀。
回家跟媳妇一说,咱俩都觉得买贵了,后悔没跟小曾请教一番。

一个月后,我看见小曾开着一辆崭新的SUV回来,车体跟我那辆一样大,车轮毂上的红绳还在耀眼。我等他把车停稳,立马过去夸赞几句,小曾也没客气,又给我上了一课:"看见没,车价是你的三分之一,车体,排气量跟你一样,配件便宜,保养便宜,国内大品牌,上高速跑起来不比你那慢,这才是标准的私家车。"我们一起上楼,他又给我讲了几条保养汽车的要领,比如怎么将电瓶重新更换电池液,还有哪里有二手轮胎以及第二年开始只买交强险能检车就行。
这回我把这些窍门讲给媳妇听,媳妇当时就怒了,说买得起马配得起鞍,在车的问题上一分钱都不能省,这不但要保障自己安全,也要保障乘客和路人安全,省那些钱就是漠视生命,绝对不行。
听媳妇的话一直是我的座右铭,人家比我赚的多。
饱暖思淫欲,有余富钱了也想倒扯倒扯,我和媳妇都不懂买衣服,媳妇在学校跟其他老师学了不少,哪些是名牌,哪些是奢侈品知道了一些,而且还有些小老师知道怎么购买国外的真货。
跟我苦了半辈子了,爱买啥就买啥吧,也不影响生活。媳妇陆续买了些叫不出名的服饰,说真话,穿她身上跟地摊货比也看不出来有什么区别,怎么看都别扭,也许她也感觉到花了不少钱并没有得到同等价值的赞美,也就不怎么买了。
唯独有个包她非常喜欢,叫什么路易十八.....不对不对,路易威登,对,路易威登。那个包很大,里面可以放很多书本,因为她常给初中和小学的孩子补课,要带着大量的习题和课本,有个大兜子是很必要的。
听媳妇说,那个兜子六万。
花六万买一个背兜,我爹要是知道了会犯心梗,可钱是人家辛苦赚的,奢侈一次也无可厚非。
有一天晚饭时候媳妇小声说:“我发现个事,小曾媳妇背的路易威登是A货。”什么A货B货,什么东西,媳妇又说:“她背那个是假的。”
什么?这么贵的包还有假的,那一看不就看出来了吗,同等的皮子也弄不到啊。我是个外行,媳妇说可以做的一模一样,平常根本看不出来,我说那就怪了,你这审美盲人怎么看出来的?媳妇说的道理让我信服。
她说买这样的兜子都是海外代购,从下单到入境得等两个月,而那天小曾媳妇看见她背着这个包,夸奖了一番好看,还说也要买一个,结果一周后就背上了,今天还特意跟我媳妇的比较了一下,一点都不差,连兜子散发的怪味都一模一样。
我立刻训斥了媳妇,看看小曾媳妇多会过,有假的还买真的干嘛,背上效果一样,钱可白花了不少,怎么那么败家。媳妇说心里感受不一样,我这是真品。
一个破兜子还真品赝品的,你们当是元青花呢。女人的事永远看不懂,我媳妇高兴,小曾媳妇也高兴就得了。
又过了半年,媳妇的兼职事业越干越大,出门开始不太方便,于是我们买了第二辆车,她的车比我的还好,说是学校里攀比的厉害,低价车不敢开出去。而我经常听到对门小曾家吵架,他媳妇经常骂他买了辆什么破车,三天两头的坏,想开出去跟同学旅游都被耽搁了,本来说好了开车去,还有几个同学等着自己接,结果到日子没有车开,这点事都让自己打脸,跟你过还有什么意思。
我心里实在不愿意感受到小曾的窘境,被自己媳妇如此奚落确实不太好看,这种事又不是主观意愿能左右的,谁不愿意有一辆能保证质量的车呢。
与小曾碰面的时候越来越少,小学和初中的同学聚会他也不怎么去,席间谈论起他,大家都问我是什么状况,我都看不见他哪有什么消息。
有跟他关系较好的同学说他的单位效益不好,有技术有能力的员工都跳槽走了,剩下的只能混日子等倒闭,小曾也从车间主任降到普通员工,买了辆车还是贷款,就那么点死工资还得还贷款,还得养孩子,孩子今年初三,补课费就要了他的命,现在经常出去兼职补贴家里,谁想看到他都是难事。
我忽然想起当年小曾跟我讲过工龄的事,目前看来这工龄已然没什么用,有能耐才是美好生活的根本,一技之长比论资排辈牢靠的多,知识永远是第一生产力,这话一点不假。
我到家里跟媳妇说了小曾家的事,媳妇很懂事,主动找小曾媳妇要给她家孩子补习数学,她媳妇也没客气,把孩子送过来了,从六年级下学期补到小升初择校考试,一分钱都没收,小曾也想送钱过来,我们哪肯要,最后给我媳妇买了件名牌裙子,我媳妇第一反应就是要让单位的年轻老师给看看是不是A货,我说你是不是有病啊。
小曾儿子考上了一个不错的初中,她媳妇说一定让孩子好好学习,不当班干部了,怕影响学习,还经常拿我们两口子当榜样。

我们两家的孩子一个初中一个小学,很难遇见。小时候总在一起玩感情不薄,有一天孩子回来说看见对门的哥哥了,两个人玩了一会开始抬杠,拿家里的东西跟对方相比,比来比去能比的都比了,最后居然比谁家的蚊子厉害,先比谁家蚊子多,再比谁家蚊子大,又比谁家叮的狠,小曾他儿子提出个技压群芳的特征,我儿子哭着就回来了。
孩子问我怎么才能比过小哥哥,我问他怎么说的。
儿子道:“他说他家蚊子双眼皮。"
这个这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山乡不仕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
洋洋日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
十五的月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他儿子比他爸更有出息。。。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LOL
polar_bear 回复 悄悄话 你儿子该说“俺们家的蚊子是重瞳的!”哈哈哈哈。。。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生活气息很浓的好故事!
“在家附近一个饭店摆了五桌”, 比我还多了四桌呀!知足吧哈!
zhhy1017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笑喷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