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回忆过去的点点滴滴
正文

财神到

(2019-05-02 09:39:18) 下一个

我叫李德全,今年二十三岁,三年前来到这个城市。
我名字里那个德字左一半是双立人,虽说我小学毕业,但我爸很认真的给我讲解过这个字,双立人就是他和我,我们必须要有德,而后面那个全字是人字和王字组成,人王地主,按我爸的理念只要德行够了就可以成为人王地主,过去就是皇上,现在就是高官。当然,目前我们爷俩还在不同的工地搬砖,我们一致认为德行还需修炼。
在城里三年没学会什么,每天晚饭后去彩票站混却是轻车熟路,倒不是必须要买,坐在里面对着双色球走势图发呆,期望灵光一闪悟出头奖那组号码。
是的,您总是那么慧眼独具,我没得逞。在我琢磨这件事的时候我还在工地为社会主义添砖加瓦,也没有妄图丧失劳动人民的本色。工友里面有中三千或者两万大奖的,但这并没有改变他们的命运,反到唆使他们加大投入,这不,有个中过三万大奖,现在还欠我一百二十块,他说下月开资还我。
我到不是在意那120块钱,我是怕他再向我借,我兜里也没不宽裕,买彩票挺费钱的。
只要晚上不加班我都会到工地旁边的彩票站打发时间。
彩票站里面烟雾缭绕,满地烟头,大师们在高谈阔论却迟迟不肯下注,每次都是截止投注前郑重的掏出两块钱买上一注。
我才不像他们那样,我要攒够十块钱才下注,每次同一组号码买五注,如果中了就是两千万,去掉四百万的税,净剩1600万。
是的,您圣明,我还在工地上班,我还是晚上在双色球走势图前打坐,实现那个伟大蓝图还得等等。
夏天是最难熬的,工棚里又热又闷,好多人都跑到彩票站里,这儿有空调,我当然得占个位置,坐在一张椅子上一动不动,只要离开半米这座就没了。
同志们还在分析,屋外乌云密布可能要下雨,下点雨也好太闷了。跟我借120块钱没还那小子又来了,这位曾经的王者每次到来都会遭到大家的追捧,他也乐于享受这种荣耀,因为在工地里他所有的时间都在被工头骂,挺可怜的。
那小子看见了我,我扭过头不看他,怕他又要借钱。他好像没空搭理我,跟其他工友开始每日一吹。
天果然下雨了,越下越大,马路上冒起白烟,大地太干燥了。我看着门外,鼻子用力吸取雨的味道,那味道让我想起了家乡。
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不是这段,我在努力找出一首歌颂家乡的歌,眼睛里已经开始出现家乡的美景,还有我那个美丽的小学同桌四丫头,这是多么美好的记忆……
四丫头的影像刚出现一半,还没转过身让我看看脸,店门一开钻进来一个身影,一下就把四丫头挡住了。哎呀我去,尼玛……我刚要骂一句,那人转过身在屋子里扫视一圈:"这是卖彩票的呀。"
废话,西餐厅也坐不下这么多民工呀,我在等他闪开身体露出门口的光亮,他却对我又说了一遍:"这是卖彩票的地方?"
这个人五十多岁,手里拎个布袋,就是那种促销布袋,上面印着:建行理财收益稳定。穿着一件红T恤,米黄色裤子,腰上还挂了一块玉佩,这玉佩不错,看着就让人稀罕。
既然这人这么瞧得起我,二十几人当中唯独选择了我问事,我就给他这个面子认真回答:"嗯,是。"
雨下的更大,我的四丫头彻底没了踪影。那人往里面走了几步,看着双色球走势图:"这大雨天是洒钱呢,这屋有人要发财。"说完这句他又转向我:"你买了没有?"我当然没买,摇摇头。那人又把屋子四角,窗门看了几眼,又瞧了瞧老板娘的脸,摇摇头:"不是这儿。"
我不明天他在说什么,以为他找错了地方,也没接茬。这时侯离晚上8点还有五分钟,投注就要截止了,这人一边嘟囔着雨好大,一边找到笔和纸片写了一串数字递给我:"照这个买一注。"我最恨这些欺骗农村人的城里人,一注钱不多,但这分明是在嘲笑我的智商,我凭什么按你写的买,能中大奖吗,你自己怎么不买,你们城里人有这好心?去你大爷的,我才不信。
"你自己怎么不买?"我冷冷的问,那人很无奈:"我没钱。"哈哈,我笑出声了,穿着体面的城里人会没有两块钱,现在的骗子真升华了,骗人不为自己,还不嫌钱少,两块钱都不放过。
我没理他,继续看着门外的雨,那人好像很无奈,把手里纸片撕了又写了一张,随手扔在桌子上。
欠我钱那混蛋光忙着和大家吹牛,竟然忘了投注,眼看时间要到了忙扑向小桌前找自己写好的那张号码纸片,可他那纸条早就被别人扫到桌子下面的废纸箱里去了,我刚要提醒他,他却看见那个人写的纸片,拿起来就奔老板娘那:"这组号码,打五注。"
老板娘收了他十块钱,递给他一张彩票,他拿着彩票弹了几下:"哈哈,看见没,明天我就有两千万,你们都跟我混吧。"众人一片哄笑,老板娘白了一眼:"德性,你自己饭都快吃不上,谁敢跟你混。"众人笑的更加放肆,一哄而散了。

刚好八点,雨停了。彩票站里的人差不多走光,那个人用奇怪的眼神看着我,又露出一个奇怪的笑容也走了,他腰间那块白色玉佩散发出莹光,非常好看。
第二天早上我刚起来去食堂打饭,整个食堂好像炸了,都在嚷嚷有人中了五注三等奖,去掉税款后还剩一万多块。有人中奖不是新鲜事,哪个中了才是新闻,进到食堂往人堆里一看,我的心往下一沉,正是欠我钱那小子,他买的号码是红衣人写的……
我腿有点软,在离我最近的那张椅子上坐下,手在发抖,放在饭盒里的钢勺颠的啪啪作响。这是怎么回事,是遇到神了还是遇到鬼了。中奖那货看见了我,咧着大嘴要过来还我钱,我忽然想起来红衣人写的第一张纸片,他昨晚把纸片撕掉扔在废纸箱里,里面的纸片不堆满了没人清空,就是说纸片还在。
我把饭盒往桌上一扔,撒腿就跑,一口气跑到彩票站,店门还没开,我狂敲了五分钟把老板敲出来,老板一看是我破口大骂,我也没空理他,扑到废纸箱前抓出纸片一张一张的找。店老板以为我疯了,连忙喊他媳妇起来去工地找我们工头,他在门口守着。
终于找到了那张纸片,已经断为两截,把两截接在一起:"老板,昨天头奖什么号码?"店老板见我说话还算正常,掏出手机查看,然后说出一组数字,我听着老板的话看着手中纸片,随着老板话音一落,我哇的一声哭了出来,嘴咧的比电梯门还大,而且是部破电梯,门合不上了。
工地来人把我领了回去,我神情恍惚不能干活,欠我钱那小子把钱还给我爸,给了五百,他觉得是因为欠钱的事把我急疯了,还有一个原因是店老板说我把从废纸箱里翻出来的纸片吞了,所以没人还觉得我正常。
我失业了,我爸把我领到他那工地,每天躺在工棚里。我跟我爸说我没疯,我什么都明白,我爸说就算疯了你也是我儿子。
想必大家都明白发生了什么,我本来该是个五百万富翁了,可因为心中不善和过度猜疑与这堆钱擦身而过,换做你,你不后悔?嗯,好吧,你不后悔你高尚。
在我爸那躺了十几天,精神稳定了很多,就这穷命还得起来干活,我爸近六十的人了,指望他养活我那就是不孝。
这个工地不要我,他们也听到了传闻,怕我在工地犯病,我再三解释我没事,但又不敢说出实情,最后我爸说你去外面随便找个事做,赚多赚少无所谓,散散心就好。
我琢磨除了去饭店当服务员也没有地方让我施展这身好能耐,在离工地不远的地方有个面馆招服务员,老板一看我形象还不错,就把我留下了。
干了半个月还不错,比工地轻巧收入也不低。
这一天傍晚,外面又在下雨,我们得十点才关门下班。雨天客人少,我坐在门边向外看,闻着雨的气息,四丫头再次浮现眼前,正当她要转过身子看见正脸的时候,一个身影迈进店门,又把接下来的美景挡住了。
我真想操起椅子把这人劈了,怎么那么讨厌!那个人背对着我,身上轻微淋湿,戴着顶红帽子:"这雨天,又要洒钱啊。"
嗯?这口风我熟啊,没等那人转身,我先转到他前面,探头一看,嘿,就是那人!这回可不能让他跑咯。
"吃面啊?"我没话找话的问。
那人瞧见我一愣,看看外面的雨:"你请我?"这话问的,别说请你吃面,养着你都行啊:"我请!"说完就往里面拽,那人也没客气,坐下就吃,面条,小菜,羊肉串,冰镇啤酒,一盘子排骨,反正店里有的都端上来了。
那人把满桌子饭菜吃的一干二净,抹了下嘴:"挺好吃。"说完环视店内一圈,又看向我:"谢谢。"言罢起身要走,我可急了,哎!这不行啊,你不给我留几个号码好意思走?酒也喝了,面也吃了,排骨一块都没剩,抬屁股就走?门都没有啊。
我随着他走出店外,在他回身跟我道别的时候,我提出了要求:"能不能再给我写几个号码,今晚有双色球。"那人抬头看了眼店招牌:"你这是面馆,不卖彩票吧。"我很无奈:"是,我去彩票站买,你给我写一组,就像上次那样。"
那个人琢磨了一会:"你不可能一辈子干这个,你去学一门手艺吧,学哪行都行,学成了再说。"我跟他要号码,他却扯什么手艺:"不是,学手艺这事以后再说,你给我写组号码,上次是我不好,这次我信你的。"
那人向店里看了一眼:"这地方是个旺铺,日后一定风生水起,你学做面的手艺就行,这老板生意一火你的手艺就派上用场,那时候每年赚十几万不成问题。"逗我呢?面案一年赚十几万?就这店,每天能卖出去一百碗面都算是财神爷光顾,能雇佣我这样的二把刀就是因为顾客少,我手脚慢也不耽误生意。
"不是我不信你,来不及学手艺了,八点就停止投注,你还是赶紧写吧,明天我请你吃更好的。"这人肯定是个隐居的数学家,或者懂什么易经八卦也保不齐,说别的我真不信。

雨停了,那人挣脱我转身走了,我真想说还我饭钱你这骗子,但没说出口,那人走出十几米又回头喊道:"去学做面的手艺吧,我吃过饭的地方不一样。"
你吃过饭的地方不一样?那是,你不用花钱呀,确实跟别人不一样。
看他走远了,我的那份懊悔淡了,发财的机会错过就错过了,没地方买后悔药去。回到店里前台让我结账,花了八十多,我的心在流血。忽然想起一事,问收银员:"咱们面案的师傅一个月多少薪水?""4500,不管五险一金。"我数学再差也能算明白,一年下来五万四,哪来的十几万。那个人的这些话没有写号码来的实在,他在搪塞我。被他白吃一顿到也无所谓,谁让自己贪心呢。
那人肯定是会算,因为就算第一组数字是瞎蒙的,那第二组也能蒙对决不可能,而且第二组有意写的是三等奖,好像不写还不行,给别人写就没写那么大的奖,这是有意给自己送钱,咱没那福气呀。
又过了一周,面馆老板问我想不想学面点,说我年轻机灵,现在的面点师傅虽然手艺好,可咱们店的生意一般留不住他,要是我去学习费用他出,只要我做满三年,随便我去哪他不再管了。我心说别逗了您,就您这买卖,没等我学完就得关门,到那时学费白交了不说,我学成了谁要我呀,这不瞎耽误工夫吗。
不是我夸自己脑子够用,我一眼就看穿了老板的险恶用心,给我拿学费让我学习,然后三年不许跳槽,他要是不赚钱我也得陪着,工资拿不到人还不许走,这是拿我殉葬呢。
我是那种很含蓄的人,说话决不伤害别人,即使我知道有个刁民想害朕:"老板,你的一番好意我心领了,我呢有个叔叔,过几个月要来这里开商场,到时候我得过去帮他,学习这事去不了,我谢谢您。"
老板一愣,点点头走了,第二天跟我一起捡盘子的刘志没来上班,听说老板给拿钱去学做面点了,我暗自冷笑,学吧,三个月学完,回来店面都没了。幼稚,老实,单纯,总结一下就是傻。
又过了一周,面馆旁边的那条街整体动迁,所有商铺都关了,吃面的人忽然多了起来,每天能卖出去近千碗面,老板果断的把隔壁小超市盘了下来,与面馆打通增加营业面积,又招了两个面点师傅,每天能卖出去近两千碗面,不到两个月刘志也被找回来了,做面的师傅严重不够,等不到他学完,薪水也长到了9500元。
我简直不敢相信眼前发生的一切,虽说辛苦,可劳动创造价值,一个做面条的真能年收入十几万,这……这也太扯了。
面馆扩张后的第三个月,我实在承受不了高强度的劳动,每天没有休止的折腾那些碗筷盘子,再加上眼瞅着刘志得意的样子,尤其在我面前走过时的嚣张,我向老板辞职,老板在我没做够一个月的情况下给了我一个月薪水,也没挽留我,他可能对我的笨手笨脚早已受够。
经过这次挫折,我知道错过了积攒第一桶金的机会,这个词是我在报纸上学到的,第一桶金。我其实不想要一桶金,给我一碗就行,哪怕是要饭用的那种破碗。
回头想起戴玉佩的那人说过的话,他这次没有直接写钱给我,但给我指了一条发财的捷径,而我,聪明如我的我没有相信。这次没有相信不是因为我不信任他,而是因为我不信他说的这件事,这种未来才能发生的事,谁能信?我忽然觉得他不是能掐会算,他好像能预见未来呀。
我爸很满意我这几个月的收入,我交给他三千块,他激动的几乎要哭。我没敢给他讲错失了五百万,又错失了十几万,我想他不会信,但我不信他不会揍我。
在家闲了几天,我想还得出去做事,工地我是不会去了,捡盘子的活也不想再干,有门手艺还是很重要的,我萌发了学手艺的念头,当然,我不会去学面点师,隔应。
每天在街头游荡,看看哪门手艺红火还赚的多,经过几天调研我发现卖电脑的生意好,那些装机员从早到晚不时闲,经过打听知道,他们每台电脑赚五十块装机费,其他利润归老板,一天下来最少五,六台,好的时候能装十台,寒暑假和春节期间就多的没法算了,还有售后维修,每次上门最少一百,这样的活太耽误工夫,都没人爱去。
这个行啊,干干净净还有含金量,如果要是入了这行是不是也能算个白领,总有一天自己体体面面回到村里,四丫头会不会等在村口给我个拥抱呢。
去打听了个培训班,三个月课程,学费五千,包教包会,不会下期免费。我回去把给我爸那三千要回来,又让他多给了两千,把自己的计划跟他一说,他不置可否,对这些玩意一窍不通。
揣好钱去培训班报名,憧憬着未来的好日子,有里有面的年收入十几万,而且还是朝阳产业,所有人都可以跟我买电脑,可所有人不会都去一个面馆吃面,这就是高度。

快到培训班的时候天又开始下雨,我一溜小跑奔向培训班报名处,雨开始下大,一个冲刺撞进培训点的大门,跟一个站在门口避雨的人撞个满怀,那人穿着一双红色旅游鞋,腰间挂着一快玉佩,我抬起头与一双惊愕的眼光触碰,又是他。
我好像忽然明白了某些事,那种无师自通的醒悟:"雨天又在洒钱了。"那人觉得有点意外,看了眼落雨的天空:"雨天又在洒钱了。"我真想说同志我可找到你了。
他无奈的看着我,不,是痛恨的看着我,好像我给他造成了极大的困扰:"你到底想怎么样?"这叫什么话,他以为我在跟踪他,我没想怎么样,我在准备学门手艺自食其力,这有错吗?
"我想学装电脑。"在他没有给我建议前我先把自己的计划告诉他,看看他是否还有比这个更优先的选择。
他回头看了看培训班的走廊,走廊又长又暗好像一条通天的大路,他回过头来说道:"你在这里培训三个月,拿到结业证后去北京中关村找份工作,用第一年的收入按揭一套二环内的房子,用第二年的收入再买一套房子,持有不要动,二十年后把他们卖掉,这就是你这辈子应得的。"
我知道他在胡说,1999年谁会去买房子,还要按揭,什么是按揭?哪里有按揭。但我还是愿意相信他,因为有前两次的经历,我去屋里找一位老师借来纸笔,一条一条把他说的记下来,揣在怀里。
那人表情严肃,非常认真的对我说:"你一定要按我说的做,不要自作聪明,这是最后一次机会,我不会再让你见到我了。"说完他向我要了两块钱,说是要坐公交车,然后头也不回的走了。
不让我再见到他,这话怪怪的,就好像每次都是他故意子让我见到。
培训班毕业后我去了北京,在中关村找到了份工作,那时候卖电脑真的是最赚钱的生意,好像全宇宙都在买电脑。一年下来我存了十一万,去贷款买了一套二手房,就是那人说的按揭,第二年又按揭了一套,随后电脑生意走下坡路,每年的收入仅够生活和还房贷,二十年后贷款还清我卖掉了两套房子回老家。
二十年后的房价您也知道,回到村里翻修了老宅,我爸也不用工作了,我请了保姆伺候他,村长见到我就好像见到了市长。对了,还有四丫头,简直不能看了,变的像我奶奶一样。
回到村里的第一个春节,玄关处贴了财神像,我家还是头一次贴上财神,心里感激这位大神,鞠躬拜了拜,一弯腰的瞬间我看见了他腰间的玉佩,顿时浑身冒出冷汗,那玉佩……我见过三次。
水为财,雨天的时候如果有人向你建议发财的门路,请你仔细的思考一下,不是随便什么人都肯跟你说出这些。
记住,财神爷是不带钱出门的,他老人家把钱都派给了你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