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回忆过去的点点滴滴
正文

奉天范城隍(189)

(2019-03-07 08:59:34) 下一个

阿文给六爷打气,让六爷去找菅直,破釜沉舟搏上那么一回,只要圣物到手有半天工夫啥事都办得了。再有赵平下了大狱,能搭救他的也只有六爷,六爷不去人就完了。
大小姐说的在理,六爷手里有两样宝贝不怕菅直不应,揣好盘子和宝珠,六爷出府门叫洋车直奔关东军司令部,还特意嘱咐车夫绕着北市场走。洋车跑起来挺快,不一会到在司令部门口,六爷让门口卫兵通禀一声找菅直大人送货,还把物件拿出来给卫兵看看,卫兵在岗亭拨了个电话,过会有个文员出来接六爷进去,六爷点头哈腰跟门卫道谢,随着文员后面就像个走街窜巷收古董的小贩,穿过前厅下到地下室,地下室又阴又冷,六爷纳闷这菅直见天的在这里猫着也不怕身上发霉,这地方多丧气啊。
地下室走廊尽头有间屋子,文员推门让六爷进去,菅直正在屋里拿放大镜看件东西,见六爷进来忙放下手中活计,满脸堆笑与六爷寒暄:"范大人,看来是都准备停当到我这取样来了,果然是能人,好手段,好手段啊。"六爷早已忘了仿制做旧的事,经菅直一提心中暗骂:真他娘的够阴,还惦记用这法子折腾我,爷脑子慢但爷不懒,你那点小算盘爷早合计明白了。六爷掏出怀中的布包和木盒放在桌子上面,菅直认得那木盒不太惊讶,对那布包目不转睛,实在猜不出来里面装的什么东西。六爷手按布包,在桌子前的椅子坐下,斜了菅直一眼又双目直视道:"菅直大人,做旧这事鄙人以为你在消遣于我,这事咱们放下不提,我今儿个过来带着珠子,还带来件好东西,没别的,这两样统统归你,你那盘子借我三天祭祖,事后还你,你看看东西吧。"
六爷开场损了菅直一句,菅直刚想辩解却被后面的内容说愣了,虽然不知道布包里是什么宝贝,但珠子归自己盘子仅是借给六爷三天,这已是天大的便宜,还搭上个布包,这样的好事……菅直可不是仨瓜俩枣就能动心的人物,心里狂跳脸上却不表现,笑了一声:"范大人哪里话来,咱们君子之交我哪能占您的便宜,咱们说到哪办到哪,还是把东西调换回去为佳,我为名你为利,都不吃亏。"嘴上说的好听,眼睛可没离开布包,六爷知道这路人口蜜腹剑,也懒得跟他废话,伸手解开布包:"看完这个再跟我答复,你若瞧得上眼儿我还有话要说。"布包开启,那只同款同窑的盘子赫然眼前,菅直一看可就傻了,先把盘子翻个个儿看了底款,又翻过来看盘子里的图案,摸摸盘口盘壁,这才问道:"我细瞧瞧?"菅直这是要拿起来看看争得六爷同意,六爷心说是个行家,点点头表示同意。菅直端好盘子朝向灯光,左照右照,又翻过来端详盘中所绘人物,折腾半天才放在桌子上面,手可没拿开:"范大人,这件东西跟我那件可是一对?"
六爷笑道:"行家呀,好眼力,正是一对,你猜这是哪来的。"六爷故意卖了个关子,菅直忙问:"哪里?!"六爷顿了顿:"满洲国皇上家里。"菅直显然吃惊不小,又低头看着盘子,过了许久说道:"范大人的意思是,这件东西送给我?"六爷点点头,菅直又问:"连同那对珠子?"六爷又点点头,"我那盘子你用过后还我?"六爷笑着再次点头?菅直看着木盒,又看看盘子,随即仰头大笑,笑的六爷莫名其妙,菅直收起笑脸,黑着脸道:"范大人,天下会有这样的好事?在下将宝珠进献天皇,再加上这对盘子,大了不敢说,赏我个内阁总理大臣不算为过,可你范大人并没有这样的好处,就算你为了祖宗也用不着下这么大的礼单,范大人,明人不做暗事,你该还有旁的事吧?"
就爱跟菅直这样的聪明人办事,没等六爷开口人家主动问到头上,这可怪不得六爷我狮子大开口,自己可有什么说什么了。六爷大笑一声:"着!菅直阁下就是人中龙凤,老朽想瞒却也瞒不住了,没旁的事,只因有个旧友落难,我想借大人的威风把这人搭救出来。"菅直闻听此言低头不语,想了一想说道:"你是说赵平署长吧?"菅直聪明的让人害怕,六爷点头应道:"赵平的二姨是我前妻,有这层亲戚我不能不管,听说他打死了自己媳妇,咱们笨理儿合计,谁能平白无故杀媳妇过瘾,他又没疯,在下以为这里必有蹊跷,明摆着是被冤枉,菅直大人若能卖这个人情搭救赵平,我手里这几样东西悉数归你,没别的,这些东西能换条人命,值了。"菅直听着六爷讲话,眼睛可没离开桌面上的东西,这些东西太诱人了。

菅直不搭茬,六爷也不追问,打开木盒取出夜明珠把玩,菅直看六爷拿出夜明珠生怕他给弄坏了,这才开口道:"在下知道范大人与伊藤阁下熟识,您没去找他试试?他可是宪兵队的顶头上司,他要点头赵平就会没事。"六爷知道这老狐狸想把自己支走讨个大便宜,可抓捕赵平的就是伊藤,他俩还是同学,若不是伊藤主谋早就放出来了:"大人,您这话儿不在行,抓赵平必是伊藤的主意,今儿我也豁出去了,没准这里还有你的事,若是你与伊藤同谋,祭祖这事我也不干了,珠子盘子我宁可沉入浑河也不做这桩买卖。"六爷急了,菅直还真害怕,不怕别的,六爷这败家爷们儿稍不如意真能把好东西毁了,情急之下失口说漏了一句:"这里没我什么事,都是因为赵平的媳妇和伊藤……"话说一半菅直知道不该说出这句,忙遮句别的想敷衍过去,六爷别的事情反应缓慢,这种事的其中厉害可是最过清楚,伸手一把按住盘子,迅速用布包好,菅直不敢阻拦怕失手把东西弄坏,眼瞅着六爷把布包放进怀里,又要收起木盒,这下菅直急了,口中喊道:"范大人,范大人,您别急呀,我这话还没说完呢。"
菅直被六爷嚇住,六爷暗自高兴,一是高兴菅直已经上钩,二是高兴赵平这事很可能还是情杀,若是情杀那伊藤必定不敢露面,这事要传出去伊藤就算完了。没想到还有这事,伊藤跟赵平的媳妇能有一手,看来眼下还没有怀疑赵平是为救抗联打死日本特务,那往下的事就好办了。菅直告诉六爷,伊藤,赵平和赵平媳妇都是大学同学,本来人家两个自小青梅竹马是东京都的邻居,后来赵平的出现让那女子移情别恋,直到赵平在日本完婚,三个人和睦相处也没什么纠葛,后来赵平带媳妇回奉天开小旅店度日,而伊藤则加入日本陆军,因成绩优异被特务组织征召培训又派到东北。伊藤在奉天遇到赵平夫妇,三人自是高兴,也经常来往,后来伊藤秘密发展赵平媳妇成为日本特务,此后也不再帮赵平料理旅店,常常外出执行任务,那时日本人在关外势大,赵平收入微薄也不好阻拦,一来二去便觉得那二人不太正常,恰好有次撞见二人约会,赵平大怒,伊藤自知理亏便许愿日后得势提拔赵平谢罪。三人极熟,赵平也没地方讨个说法,后来日本侵占东北,伊藤立刻给赵平谋了几个官职,直至警察署长,赵平有了正事更没时间搭理媳妇,赵平的媳妇也不再理会赵平,更加肆无忌惮,前些日子发生这事菅直以为定是情杀,伊藤曾经找过菅直,二人都觉得因为情杀,如果是赵平枪杀了个日本娘们儿那也罢了,可杀的是关东军特高课人员这可没法迁就,如此一来伊藤不敢提审赵平,赵平也不认罪,菅直是他们学长,但这事也不想插手,这案子就是挂在那没人管了。
就这么仨人生出诸多罗乱,前世必定已是纠缠不清,现如今只要赵平承认杀人,而旁敲侧击伊藤那桩丑事,伊藤定会息事宁人放了赵平,而菅直在其中用处重大,得让这人先给伊藤透个话儿,再不放赵平六爷我可要去奉天时报嚷嚷几天,到那时你们大日本皇军又多了桩不要脸的糗事。就是这个主意,六爷听菅直这话勃然大怒:"伊藤这狗奴才,平日里与我称兄道弟,没想到居然做这些猪狗不如之事,这口恶气不出枉为人一世,这堆东西我献给天皇,菅直大人你带我去见天皇,我到要问问他的臣民都是什么货色。"
六爷义愤填膺,嘴里不干不净,菅直听他拿天皇撒气有些不太高兴,但这事确实丢人,六爷这种浑人真能满世界嚷嚷,到那时自己也被牵扯进去事可就闹大了。菅直劝六爷息怒,说这事早晚水落石出不必着急,六爷说你要不想帮忙也就算了,这些东西也别想要了,自己拿着去巴结个更大职位的官爷,死个八娘们儿又不是什么大事,用不着大惊小怪蒙自己这样的局外人。
六爷越说越气,起身就要走人,菅直没辙只好拦住六爷,请他坐下,走到电话机旁:"范大人,大家都是熟人,也没什么说不开的,我现在请伊藤阁下过来,咱们今天就把这事 了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