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回忆过去的点点滴滴
正文

奉天范城隍(203)

(2019-03-31 08:52:35) 下一个

范有澔平安进出王府,该传的信儿也传了,六爷和阿文放下宽心只等日本人过来兴师问罪,蹊跷的是正主伊藤没来,来的却是菅直大佐,两口子以为他是来中间调和,双方都有不是,各退一步这事就算了了,没想到菅直说了句话俩人都吓傻了。

菅直说不过这夫妻俩,也不接他们的茬,待他们都说够了慢慢道:“听手下人说,送草料的车夫进府的时候是一个人,出来的时候装束未变模样可变了,不知道是我的人看错了,还是那车夫出错了门。”哎呀呀,范有澔走时忘记粘贴人皮面具,这谎可怎么圆呀。六爷心中有鬼愣在那里,啃节上还是阿文机敏:“哟,这是怎么话说的,听大人的意思车夫还留在府里,倒是我们派人把他顶替了,那好啊,把府封了好好搜搜,我们虽是小门小户也不至于抢劫那一车牲口饲料 ,您手下的干将真能分清模样?哪回不都是跟赶牲口似的,没见谁仔细瞧过呀。”菅直想不到会有什么人皮面具,所以进出王府不是一个人也很奇怪,推测那车夫必定还留在府中,可就算是抗联人士留在府中又有什么用途,但手下人是这么报的,必须说出来试探一下,若是此二人惊慌那还真得包围王府搜查一番,抓到抗联就新账老账跟他们一起算。六爷何等聪明,一听阿文的话明白了大概,接口道:“好嘛,我这老爷没当半月就打家劫舍,抢了一车草料,这事办的长脸,太太,甭说别的,带菅直大人出去搜查,我等着跟你一起蹲伊藤的大牢,喜庆,太喜庆了。”两口子一起挤兑菅直,阿文起身等着和菅直出门,菅直暗自叫苦,他不知道手下人是否看的真切,这帮熊货走眼是经常的事,自己哪敢把王府围了,今天的事已经闹的不小,自己是受伊藤委托过来讲和,千万不能再起事端。
菅直陪笑:“二位,二位,手下人那么一说,我也是那么一听,何曾当真,你们可别吓唬我了,咱们谈正事要紧。”两口子借坡下驴也不提这茬,菅直又道:“伊藤委托我跟二位道歉,他的手下管教无方冲撞了范大人和范太太,这人已经遣送回国由军事法庭审判,范太太枪击的那名武官也是咎由自取,伤的不重,休养即可,其他几个当事人也做了处罚,咱们中日亲善以和为贵,且不可中了抗联的诡计。”日本人还真下本,不管是真是假处罚的足够严厉,六爷这边也不好再苦苦相逼,缓了口气道:“今天都是该着碰巧的事,伊藤那些人见天围着我也算半个熟人,没想到会拿我不当回事,罢了罢了,算我倒霉,太太呀,拿点银钱给受伤的兄弟补偿,这事不说了,可好?”阿文探了口气:“唉...只要老爷您不要死要活的我有什么打紧。”阿文唤家人取来张千元的银票交给菅直算作补偿,菅直也没客气说回去转给伊藤,这事就算了了,双方都明白仇恨藏在心里,只是无法火并罢了。这事圆满解决,菅直见六爷没什么大碍就想切入主题,聊聊宝贝押送的事,六爷原想借此事要挟日方,可眼下对方已经缩头当了孙子,一时竟不知该怎么办才好。
阿文喊家人上茶,茶水上来才说道:“我们老爷今天受了惊吓,恐无力走动行事,待他有了精神定会去伊藤大人处表达歉意,菅直大人亲自过府慰问,这份情我们夫妻也要还的。”菅直连忙摆手,说自己人不必客气,此刻已经明白这两口子不想谈论宝贝的事,这就是又拿了一把,若强行协商又怕六爷刁难,只好起身告辞,带着随从出门走了。菅直一走六爷和阿文已经是一身冷汗,真是太大意了,没想到伊藤的手下撤走了,菅直的人马上顶替上来,看来日本人真是跟咱们耗上了,虽然刚才敷衍的也算圆满,可日本人不会相信,范有澔再不可来王府会面,这事得立刻通知与他,阿文点头称是,出去吩咐老妈子带上两个丫鬟去慈恩寺许愿,求老爷早日康复,借机知会方丈让范有澔千万小心不可再入王府。这事安排停当,二人又商量怎么才能不用鬼子兵护送宝贝,他们跟在身边什么事都做不成,不让他们跟着确是件难事,这可如何是好。阿文让六爷别急,日本人也急着把盘子湊成对儿送回日本擎赏,咱们要是也着急那正中鬼子下怀,当下先寻访一下国际局势到底如何,有澔说中华即将反攻,鬼子那边也说美国人最近得势,看来是真要光复了。六爷说这事容易,一会儿给北平的塞爷打个电话,塞爷乃美国侨民消息灵通,他要也说日本要完,那八成是真了,到那时咱们再往前赶赶免得耽误大事。

六爷也不躺了,二人又去饭堂吃了午饭,阿文回房休息,六爷去前厅给北平拨打电话,电话拨过去那边说塞爷早已回国走了,再想细问对方只说不知就把电话撂了。边向卧房走六爷边琢磨,赵安等人没去北平教会,塞爷也没来电话询问,按理说该是走的匆忙没等到赵安,就不知道赵安没去,也就没再联络自己,到底是出了什么事让塞爷急着回去,耶稣降临也轮不到他接驾呀。回到屋里跟阿文一说,阿文也想不明白,于是问六爷他那台收音机还在不在,拿出来听听敌台探些消息,翻出收音机,插上电源鼓捣半天,听到的都是国府那边的广播,除了国军节节胜利,就是中华民族万众一心,分不清哪句是真哪句是假,一点参考价值都没有。两口子打听不到外界消息,就跟聋子一样在家闷了三天,寻思着这么下去也不是办法,正琢磨一起入关去上海瞧瞧,说起上海六爷振奋,言说去天津也行,只是不想再去南京,南京国人尸横遍野还与柳绵最终分手,去不得不能去。二人规划行程聊的热闹,忽有家人来报说前厅有电话进来是找老爷的,六爷最会摆谱:“懂不懂规矩,问问哪来的呀,炮仗铺老板找我,我也得接吗?”阿文看六爷这熊样就想笑,轻声对家人道:“勤快下腿,按老爷的意思办。”家人一走六爷道:“太太,不是我折腾家人,打来电话找我的都没好事,要是掉脑袋的差遣,我就不能接听应对了。”家人转身工夫就回来了,说是新京皇宫掌礼处总管刘振灜要给老爷传旨,六爷闻听腾的一下从椅子上跳了起来,边喊要了命了边奔向前厅。
刘大人传旨这事可大了,自己个儿诓出盘子就没了踪影,大婚也没奏报圣上,任谁都会以为自己要跑,现在被皇家追到头上,是福是祸尚且不知,溥仪皇上若是想把盘子要回去那还好说,若是怪罪自己偷偷结婚,还真没什么借口搪塞,这回真是我命休矣。跑到前厅,拿起电话,清了清嗓子:“对面可是刘大人,下官范蠡给您请安了。”对面没等六爷说完:“范蠡,你是不是疯了,拿着盘子招摇过市还风风光光办了场婚礼,你现在可是东三省的红人,怎么着,前几天还把皇军的武官拿枪打了,我说范蠡,你属猫的?有九条命啊,这些事你兜得住吗?”六爷没听过刘爷这么俗气,估计刘振灜是被气疯了:“下官该死,请刘大人明示。”刘振灜道:“范有贤听旨!”六爷本想跪下,又怕仆人嘲笑,找张旁边的椅子坐下:“臣范有贤跪迎皇命。”那边道:“你能跪?鬼都不信。”六爷差点乐出声了,今天这刘爷怎么还逗上闷子了:“圣上口谕,范有贤最近不务正业,招摇撞骗,骗了皇上的财,骗了贵族的色,我命你即刻起身返回新京入宫复命,如有延误斩立决并赔偿宫里大洋二十万块,钦此。”刘爷说完这段六爷都傻了,愣了半天才说道:“这是皇上说的?”刘爷道:“废话,我能这么说话吗?”想想回答不妥,又道:“一个字都不差,快点接旨。”六爷忙道:“罪臣范蠡接旨,即刻回京效劳皇上。”刘大人道:“你知道不知道把咱皇上气成啥样,说话都没了章法,我还跟你说,你要敢空手回来就别怪我没提醒你,皇上饿的快吃人了!。”啪的一声电话挂断,六爷额头已经渗出汗珠,日本特务开枪射他都没害怕,溥仪骂他几句却把他吓成这样,一点都不奇怪,奉天城隍在奉天无人能取他性命,出了奉天落到真龙天子手里可就容不得他了。
垂头丧气,六爷回屋跟阿文汇报,阿文已经乐的直不起腰,说当今皇上怎么会传出这样的圣旨,都是些大白话呀,六爷说自己跟皇上颇熟,打小就有过交往,所以他跟自己没轻没重的,虽然不至于有性命之忧,但皇上要是执意索回盘子那可是个大麻烦。阿文安慰六爷不必心烦,咱们带上三十万银票,连夜够奔新京,明天中午就能面见皇上,把银票奉上其余的话就好说了。六爷惭愧又让阿文破费,阿文说两口子还说这话,家里的东西就是你和我的,六爷感激不尽不表,夫妻二人连夜驱车入京,这才知晓美军围岛要轰炸 东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