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回忆过去的点点滴滴
正文

奉天范城隍(168)

(2019-02-01 09:29:08) 下一个

在满洲中心医院看望伊藤,抗联的枪法是真不怎么样,看情形这老小子啥事没有,还说即将出院。
赵平和六爷辞别伊藤准备离开,刚要出门被一大夫拦住,向赵平问起赵安的病情,伊藤听见感到疑惑,问赵平到底怎么回事。六爷暗叫大事不好,没准是赵平违规让伊藤起疑,伊藤要是刨根问底的探个清楚,如稍有一丝漏洞自己和赵氏兄弟就全交待这了。

赵平还算冷静,先跟仁丹胡说了患者近况,又讲述了近来的治疗细节,仁丹胡频频点头连说呦西。打发完仁丹胡,赵平转到伊藤床前,双腿并拢说道:"报告伊藤阁下,有一重犯涉嫌偷盗文物,并妄图袭警逃走,被我人员开枪击伤,前几日送此就医,因怕此犯同伙在换药复查时将他劫走,故囚于牢内才确保安全。"伊藤上下打量着赵平,对这些话不置可否,瞧向仁丹胡,仁丹胡点点头:"腹部和腿部都有中枪,非常严重,幸亏医救及时,不然性命难保。"
伊藤沉思片刻,转着眼珠,六爷心想赵平的话没有破绽,仁丹胡也说的实话,救治囚犯是份内之事,赵平如此尽责理当褒奖,伊藤该没什么话说。赵平瞧了眼六爷,六爷没明白是否有什么暗示,伊藤却对仁丹胡道:"腹部中了几枪?"仁丹胡道两枪,伊藤又问:"腿部中了几枪?"仁丹胡答一枪,伊藤再问:"左腿还是右腿?""左腿。"仁丹胡回答完这句伊藤眼睛立了起来:"那天晚上,我击中的刺客好像也伤在这俩部位,天下有这么巧的事吗?"伊藤的目光划过赵安和六爷的脸上,来回几遍如同刀锋刮过,六爷没想到击伤赵安的竟是伊藤,事到如今伊藤想要彻查那大家可真玩完了。
赵平无语明显心虚,仁丹胡也开始琢磨这事里面有什么瓜葛,六爷眼瞅着再问下去准得露馅,连忙对伊藤道:"咱兄弟能枪击刺客果然勇猛,按理说中了三枪还处处要害,这人早就死了,哪还有活命的道理。"仁丹胡插口道:"伊藤阁下怎知击中刺客,还能确定伤处,距离很近是吗?"伊藤回忆了一下答道:"刺客冲上二楼,与我撞个正着,我摔倒在地翻滚几下,刺客开枪中我肩膀,我清楚记得打中他腹部两枪,刺客转身从楼梯跳下,左腿抬起时又中一枪,绝不会错。"六爷接过话茬:"那贤弟必是看清刺客相貌。"伊藤道:"刺客蒙面不曾看清。"
没看见模样,六爷松了口气,可假冒盗墓贼也不容易,伊藤只要审问赵安必定发现有诈,谎话都有破绽,正所谓百密一疏。赵平半天没有说话,听伊藤说没看见刺客容貌便接话道:"事有凑巧,伊藤阁下一定不只开了三枪,刺客中枪一定不只三处,我看没有相同之处吧。"此言一出,六爷首先赞同,仁丹胡也觉得在理,伊藤也说枪里七颗子弹全部射出,到底有几颗射中刺客并不确定,刚才所说仅感觉而已。仁丹胡笑道:"阁下一定是身心疲惫有些多虑了。"几个人你一句我一句,伊藤也觉得自己多疑了,笑笑道:"老了,很多事想不明白了,是不是六爷?"
六爷眼见这事遮过去了,暂时保住了性命,也笑道:"跟我比你还年少着呢,哈哈。"打着哈哈几个人走出小洋楼,仁丹胡回主楼不表,赵平和六爷额头冒出冷汗,慌忙驾车离去。车至王府门口赵平才说道:"伊藤起疑,赵安得尽快转走,没准哪天他又想起这事必定会提审赵安,那时大家都得没命。"六爷觉得在理,让赵安回去赶紧想个主意,赵平走了,六爷站在府门口想想本来要做什么,拍了下脑门才想起要去聚雅轩。时至晌午,在街上叫辆洋车到了聚雅轩,马掌柜正在屋里喝茶,见六爷到了欠了下屁股也没迎迎,六爷心中有数也不挑理,在茶几旁边那空椅子上坐下,转头盯着马掌柜瞅了半天。
马掌柜不理六爷仍自喝茶,六爷陪了个笑说道:"给来杯茶呀,大远道的口干舌燥。"马掌柜端着杯子不瞅六爷:"再远也没北平远,在北平下火车就有茶喝了吗?"嗬,老马了不得了,自己去北平的事都知道,莫非也是个通天的神仙:"掌柜的,先来杯茶,兄弟有什么不到之处喝完再说。"马掌柜起身拿来个茶杯扔在六爷面前又回到座位,六爷也不气恼自己倒了杯茶一口喝干:"瞧您,鼻子不是鼻子脸不是脸的,兄弟做错什么了让您气成这样。"马掌柜转过头白了六爷一眼,又上下打量一番:"还真没看出来你还有帝王之相,老朽活了大半辈子,走眼,走眼了。"马掌柜的话夹枪带棒,六爷明白好像是说自己动了称帝之心,这事八字没有一撇,今儿早上赵平提那么一嘴自己才想到这事,老马一凡夫俗子他是怎么知道的呢,还好像事件确凿:"您这是说我呢?您哪只眼瞧出来的?"
六爷跟马掌柜逗闷子,马掌柜可是一本正经:"我这没空跟你闲扯,你要干什么本与我无关,可咱们共同做了不少业务,早知今日我何必当初,以为你是铮铮男儿,没想到到头来也是个势利小人,来,这是那扇面,我们不给做了,你拿走便是。"马掌柜从袄袖子里掏出一把扇子扔到六爷面前,六爷一瞧正是从宫里拿出来做旧的那把扇子,看来这么老实的马掌柜是真急了,到底是哪件事得罪了他今天必要问个清楚:"

马爷,马爷,消消气消消气,我范六可没做过对不起朋友的勾当,您今天得说清楚,若是我真做了对朋友背信弃义的事,没别的,我断根指头赔罪。"得,这句话说完六爷日后便少了根指头。
马掌柜厚道人,心里窝不住事,六爷在这一句紧似一句的追问让他终究忍不下去:"你要扯旗造反,自立为王,一统天下,鬼子一倒涂炭中华的可就是你了。"马掌柜此言一出六爷确实惊了一下,这事只是个念头,况且已经被自己否了,这老马怎么好像亲眼得见发生过了一样:"马爷,您这话儿听着怎么就跟真事似的,咱们自打相识我就是一介草民,您说这些戏文里的段子再过上百年都发生不了,您这么损我,以咱们的交情不厚道吧。"马掌柜与六爷的确有些交情,从六爷出关折腾夜明珠开始,一直到用满洲国宫里的国宝拿到这做旧,大大小小交往不少,这里面有情义也有利益,但至从岳山认六爷做了干爹,与马掌柜的交情又添了几分,眼下老马这么挤兑六爷,让六爷真的有些伤心。
老马听六爷说的真切也有些情绪激动,一张嘴说了句让六爷大惊失色的话来:"你那指头算是保不住了,你的所做所为范有澔的儿子都看见了,现在想要抵赖,为时晚矣!"什么?范有澔的儿子?范有澔哪来的儿子,六爷一点都不知道,也从没听范有澔提起,这老马是不是茶水喝多了上头,开始胡说八道了:"马爷马爷,您可能昨晚喝多了没醒酒,我也不问你怎么认识范有澔,只问问你范有澔哪来个儿子?"老马自知失言,想收回来却已来不及了,想说又不愿意,不说又憋的难受,弄的满脸通红,汗如雨下。六爷一看老马真是绷不住的性子,知道他早晚得说实话,这下到不急了,点了颗烟一口一口慢慢抽了起来。
马爷犹豫半天,实在把持不住,索性说了到还痛快:"范有澔的儿子在慈恩寺出家,法号绝尘,想必你是见过。"慈恩寺,小和尚,有澔的儿子……六爷脑子里立刻闪出那个叫自己大爷的调皮小和尚,哎呦喂,六爷一拍大腿,自己真是愚笨,那天小和尚喊自己大爷,自己没听明白,范有澔的儿子可不是得管自己叫大爷嘛!话说到这六爷明白了一半,
范有澔藏在慈恩寺是因为自己儿子在那出家,就是说他跟寺里方丈关系非同寻常,寺庙容留共党份子也是大罪,这种交情堪称过命,范有澔决不是寻常人等,自己还真没瞧出来真人在此。六爷琢磨其中端倪,马掌柜又接着道:"范有澔的儿子天资聪慧,打小就开了天眼,寺里方丈稍有加持就多了些法力,有澔在寺中避难,绝尘和尚某日亲眼见你率兵出征,杀人如麻血流成河,助你成事的就是你家那圣物盘子,最终见你端坐留城正殿,满洲国溃灭,一统关外的正是你范蠡范有贤,六爷,这事你真的不知道吗?!"
马掌柜这席话把六爷心里搅的七上八下,早上赵平出的主意就让六爷心绪已动,那时也只是个大梦而已,眼下老马把这事说的有模又样,六爷居然真的开始信了。自家的盘子功力非凡果真不假,几百年来一直为他人所用,难道说时来运转,这一遭也该轮到范家名垂 青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